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建筑业10项新技术之高性能外墙保温技术

2017-11-17 11:0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为全面提升建筑业技术水平,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关于做好《建筑业10项新技术(2017版)》推广应用的通知,以下为《建筑业10项新技术(2017版)》具体内容,身为一级建造师和走向一级建造师路上的你是一定要知道的:

高性能外墙保温技术

8.7.1 石墨聚苯乙烯板外保温技术

8.7.1.1 技术内容

石墨聚苯乙烯板是在传统的聚苯乙烯板的基础上,通过化学工艺改进而成的产品。与传统聚苯乙烯相比具有导热系数更低、防火性能高的特点。石墨聚苯乙烯外墙保温系统(图8.1)常用于建筑物外墙外侧,由胶粘剂、石墨聚苯乙烯板、锚栓、抹面胶浆、耐碱玻纤网格布、饰面层等组成。

建筑业10项新技术之高性能外墙保温技术

1-基层墙体;2-粘结层;3-石墨聚苯乙烯/硬泡聚氨酯板;4-抹面层;5-饰面层

图8.1 石墨聚苯乙烯/硬泡聚氨酯板外墙保温系统构造示意图

8.7.1.2 技术指标

系统应符合《外墙外保温工程技术规程》JGJ 144的要求,可参考《模塑聚苯板薄抹灰外墙外保温系统材料》GB/T 29906中对系统的性能要求

性能指标
密度/kg/m3 ≥18
压缩强度(10%变形/kPa ≥100
导热系数/W/(m·K)) ≤0.033
燃烧性能等级 B1

表8.12 石墨聚苯乙烯板基本性能指标

8.7.1.3 适用范围

适用于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各种主体结构的外墙外保温,适宜在严寒、寒冷和夏热冬冷地区使用。

8.7.1.4 工程案例

北京佳成广场等项目。北京、沈阳、天津、青岛、西安、南通等地均有使用。

8.7.2硬泡聚氨酯板外保温技术

8.7.2.1 技术内容

聚氨酯是由双组份混合反应形成的具有保温隔热功能的硬质泡沫塑料。聚氨酯硬泡保温板是以聚氨酯硬泡为芯材,两面覆以非装饰面层,在工厂成型的保温板材。由于硬泡聚氨酯板采用工厂预先发泡成型的技术,因此硬泡聚氨酯板外保温系统与现场喷涂施工相比具有不受气候干扰、质量保证率高的优点。硬泡聚氨酯板外墙保温系统(图8.1)常用于建筑物外墙外侧,由胶粘剂、聚氨酯板、锚栓、抹面胶浆、耐碱玻纤网格布、饰面层等组成。

8.7.2.2 技术指标

聚氨酯外保温系统应符合《外墙外保温工程技术规程》JGJ144、《硬泡聚氨酯保温防水工程技术规范》GB 50404、《硬泡聚氨酯板薄抹灰外墙外保温系统材料》JGT 420、《膨胀聚苯板薄抹灰外墙外保温系统》JG149的相关要求。

项目 性能指标
抗风压值 系统抗风压值不小于工程项目的风荷载设计值,且安全系数K值不小于1.5
抗冲击强度 建筑物首层墙面以及门窗口等易受碰撞部位:≥10J级;建筑物二层以上墙面等部位:≥3J
吸水量(浸水1h/g/m2 <1000
耐冻融性能 30次冻融循环后,抹面层无裂纹、空鼓、脱落现象; 保护层与保温层拉伸粘结强度不小于0.1MPa,破坏部位应位于保温层
耐候性 80次高温(70℃)-淋水(15℃)循环和5次加热(50℃)-冷冻(-20℃)循环后,无饰面层起泡或剥落、保护层空鼓或脱落,无产生渗水裂缝

表8.13 硬泡聚氨酯板外保温系统性能指标

8.7.2.3 适用范围

适用于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各种主体结构的外墙外保温,适宜在严寒、寒冷和夏热冬冷地区使用。

8.7.2.4 工程案例

北京市海淀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在北京、沈阳、天津、青岛、西安、南京、上海等地工程中均有使用。

点击查看完整版:住建部关于做好《建筑业10项新技术(2017版)》推广应用的通知

拿下一级建造师 向项目经理迈进
立即查看

推荐阅读: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各科目预习计划表新鲜出炉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预习班课程免费试听 领先一步赢在起点

【知己知彼】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各科目备考学习重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onstructor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