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复习资料—桥梁下部结构施工

2014-04-03 16:3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石砌墩台施工

  1.石料与砂浆

  石墩墩台系用片石、块石及粗料石以水泥砂浆砌筑,石料与砂浆的规格要符合有关规定。浆砌片石一般适用于高度小于6m的墩台身、基础、镶面及各式墩台身填腹;浆砌块石一般用于高度大于6m的墩台身、镶面或应力要求大于浆砌体强度的墩台;浆砌粗料石则用于磨耗及冲击严重的分水体及破冰体的镶面工程,以及有整齐美观要求的桥墩台身等。

  2.墩台砌筑施工要点

  (1)在砌筑前应按设计图放出试验,挂线砌筑。

  (2)砌筑基础的第一层砌块石,如基底为土质,只在已砌石块的侧面铺上砂浆即可,不需坐浆;如基底为石质,应将其表面清洗、湿润后,先坐浆再砌石。

  (3)砌筑斜面墩台时,斜面应逐层放坡,以保证规定的坡度。

  (4)砌块间用砂浆粘结并保持一定的缝厚,所有砌缝要求砂浆饱满。形状比较复杂的工程,应先做出配料设计图,注明块石尺寸。

  (5)形状比较简单的,也要根据砌体高度、尺寸、错缝等,先行放样配好料石再砌。

  3.砌筑方法

  同一层石料及水平灰缝的厚度要均匀一致,每层按水平砌筑,丁顺相间,砌石灰缝互相垂直。砌石顺序为先角石,再镶面,后填腹。填腹石的分层高度应与镶面相同。

  圆端、尖端及转角形砌体的砌石顺序,应自顶点开始,按丁顺排列接砌镶面石。圆墩形桥墩的圆端顶点不得有垂直灰缝,砌石应从顶端开始先砌,然后按丁顺相间排列,按砌四周镶面石。

  4.砌体质量应符合的规定

  (1)砌体所用各项材料类别、规格及质量符合要求。

  (2)砌缝砂浆或小石子混凝土铺填饱满、强度符合要求。

  (3)砌缝宽度、错缝距离符合规定,勾缝坚固、整齐,深度和形式符合要求。

  (4)砌筑方法正确。

  (5)砌体位置、尺寸不超过允许偏差。

责任编辑:粥粥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