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8二建施工管理知识:施工企业效益不佳的原因和对策

2017-11-24 18:0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经济承包责任制按理说应该是企业内部一系列管理制度的“龙头”,是推动企业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经济效益的关键制度。而事与愿违,这些年承包责任制非但起不了应有的核心作用,在施工规模上升的同时,管理水平总体上没有提高,过去一些好的传统,一些行这有效的制度和办法被抛弃了。尤其在基础管理方面,长期仪在低层次水平上,管理粗放。笔者认为突出表现在如下方面未把好管理关。

  其一是定额关,在企业经济效中,如果说“一切经济活动源于合同”,那么可以这样认为,“企业内部管理源于定额管理是计划、预算、财务会计核算的依据;是企业全面经济核算的惊讶,用定额水平度量劳动者所完成的实物工程量,仍然是企业核算的基础、计酬的标尺。可是至今还有多少企业在坚持定额管理,基本上趋于销声匿迹的境地。

  其二是材料关,本来材料管理是促进施工企业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取得效益的根本环节的问题,对于从事建筑业人们来说是无需多用笔墨的,实际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可是偏偏就是材料管理上的问题,成为当今对施工企业盈亏带来极度影响的致命伤,不要说认真执行材料的消耗定额,实行计划供料,限额领料及传统的入库检验,发料“三联单”按实进成本和年终盈存结算考核等许多得心应手的规章都被丢掉了,取而代之的即为“以包代管”。

  其三是核算关,由于经济承包不完善,弱化了施工企业内部的核算机制。如前所述,现行经济承包责任制是“重在包字、忘了责字”,作为企业经济承包的主体,仅仅是包收费,保收缴,而项目承包者是包上交,保得益。这种粗放的承包机制必然导致效益核算的简单化,掩盖了经营过程中的效益因素,从某种意义上讲,有的企业已由粗略的承包转化成单一卖买关第,谈化了企业的实体地们,“两手空空,人才失控”,忽略了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必须进行的效益核算,忽略了企业利用有限的人、财、物。使生产成本低于社会必要的劳动量。

  其四是财务关,经济承包之弊端对财务管理冲击是十分惊人,财务管理应尽的职能作用禁不住“惊骇的浪击”,不仅承包者另立银行帐户拖散了企业资金,即使按合同规定上缴的承包费,财务部门也只能分解记帐,会计科目只能反映占用额和专项基金,是人为的做帐,并不能真实反映工程效益,更谈不上提高资金利用效果,特别是二级核算管理的企业,更是一笔糊涂帐,将数项工程混为一体,成本交叉而混淆了工程盈亏的真面目。财务科沦为“记帐科”,审计科无从着手的情况屡见不鲜,如此作为使得企业财务管理欲想从价值上对再生产过程中资金运用及其产生的经济关系进行组织、检查与协调只能是一名空话。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Jsgcjyw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