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测量仪器的使用-二建水利实务核心知识点

2019-11-08 18:0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距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结束已有近5个月的时间,但由于福建今年对二级建造师考试方式进行了改革,所以目前还未举行二级建造师考试。2019年福建二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9-10日、11月16-17日,共4天,具体考试时间请考生们以准考证为准。考试在即,建设工程教育网为考生们分享了二级建造师建筑实务一些核心知识点,供大家参考学习!

二建核心知识点

测量仪器的使用

一、 常用测量仪器及作用

水准仪按精度不同划分为4个等级,分为普通水准仪(DS3、DS10)和精密水准仪(DS05、DS1)。普通水准仪用于国家三、四等水准及普通水准测量。精密水准仪用于国家一、二等精密水准测量和精密工程测量(精密施工放样、建筑物变形观测)。D表示:大地测量;S表示:水准仪。数字表示仪器精度。如3表示:每公里往返测量高差中数的偶然中误差为正负3mm。

水准仪主要部件有望远镜、水准器(包括管水准器、圆水准器)及基座三个主要部分组成。

使用步骤:

(1)仪器安置与粗略整平(圆水准器的气泡居中)

(2)瞄准

(3)精确整平和读数(水准管的气泡居中)

判断测量成果是否存在错误及是否符合精度要求,可以采用改变仪器高程法或双面尺法校核误差是否在允许范围内。

经纬仪包括水平角测量和竖直角测量,也可以用于低精度测量中的视距测量。

经纬仪按精度不同分为:DJ07、DJ1、DJ2、DJ6、DJ30。D表示大地测量;J表示经纬仪。数字表示仪器精度。

数字07、1、2、6、30表示该仪器精度,为一测回方向中误差的秒数。

卫星定位系统目前投入使用的有: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美国全球定位系统、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欧盟伽利略定位系统。

二等水准测量使用因瓦水准尺。三、四等水准测量或其他普通水准测量使用的水准尺是用干燥木料或者玻璃纤维合成材料制成,按其构造分为折尺、塔尺、直尺等数种,其横剖面成丁字形、槽形、工字形等。尺长为3m,是以厘米为分划单位的区格式双面水准尺。

二、 测量误差

误差分类:系统误差、偶然误差、粗差。注意每种误差的内涵。

系统误差:出现的误差在符号和数值大小上都相同,或按一定的规律变化,这种误差称为“系统误差”。

偶然误差:误差出现的符号和数值大小都不相同,从表面上看没有任何规律,这种误差称为“偶然误差”

粗差:由于观测者粗心或者受到干扰造成的错误,如测错、记错、算错等。

二建机考系统重磅上线!让您提前熟悉考试模式,掌握考试时间节奏。点击下方图片进入模拟练习:

二建机考系统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