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混凝土的分类和质量要求-二建水利实务核心知识点

2019-11-08 18:0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距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结束已有近5个月的时间,但由于福建今年对二级建造师考试方式进行了改革,所以目前还未举行二级建造师考试。2019年福建二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9-10日、11月16-17日,共4天,具体考试时间请考生们以准考证为准。考试在即,建设工程教育网为考生们分享了二级建造师建筑实务一些核心知识点,供大家参考学习!

二建核心知识点

混凝土的分类和质量要求

1. 粒径在0.15~4.75mm之间的为砂,即细集料,粒径大于4.75mm的为石,即粗集料。

2. 用砂的级配区表示砂的颗粒级配,用细度模数MX表示砂的粗细程度。细度模数越大,表示砂越粗。MX在3.7~3.1之间的为粗砂,MX在3.0~2.3之间的为中砂,MX在2.2~1.6之间的为细砂,MX在1.5~0.7之间的为特细砂。

3. 粗集料公称粒级的上限称为该粒级的最大粒径。粗集料的最大粒径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量选大些。

4. 计算普通混凝土配合比时,一般以干燥状态的集料为基准,而大型水利工程常以饱和面干状态的集料为基准。

5. 和易性:保水性、黏聚性、流动性。流动性通过坍落度试验测定。

6. 对于干硬性混凝土拌合物(坍落度小于10mm),采用维勃稠度(VB)作为其和易性指标。

7. 影响拌合物和易性的因素很多,主要有水泥浆含量、水泥浆的稀稠、含砂率的大小、原材料的种类以及外加剂等。

8. 混凝土含砂率(简称砂率)是指砂的用量占砂、石总用量(按质量计)的百分比。

9. 合理砂率是在水胶比及水泥用量一定的条件下,使混凝土拌合物保持良好的黏聚性和保水性并获得最大流动性的含砂率。

10. 普通混凝土常用水胶比一般在0.40~0.75范围内。

11. 边长为150mm的立方体试件,在标准养护(温度20±2℃、相对湿度95%以上)条件下,养护至28d龄期,用标准试验方法测得的极限抗压强度,称为混凝土标准立方体抗压强度,以fcu,k表示。

12. 混凝土的抗拉强度一般为抗压强度的1/10~1/20。

13. 提高混凝土抗渗性能的措施有:(1)提高混凝土的密实度,改善孔隙构造,减少渗水通道;(2)减小水胶比;(3)掺加引气剂;(4)选用适当品种的水泥;(5)注意振捣密实、养护充分等。

14. 提高混凝土抗冻性最主要的措施有:(1)提高混凝土的密实度;(2)减小水胶比;(3)掺加外加剂;(4)严格控制施工质量,注意捣实,加强养护等。

15. 提高混凝土耐久性的主要措施有:(1)严格控制水胶比。(2)混凝土所用材料的品质,应符合有关规范的要求。(3)合理选择集料级配。(4)掺用减水剂及引气剂。(5)保证混凝土施工质量。

二建机考系统重磅上线!让您提前熟悉考试模式,掌握考试时间节奏。点击下方图片进入模拟练习:

二建机考系统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