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二级建造师备考干货:混凝土相关知识

2018-12-13 17:4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二级建造师备考干货:混凝土相关知识。2019年二级建造师备考已经开始,很多考生们面对繁杂的知识点困不堪言,不知道哪些是重点内容。建设工程教育网为了帮助考生们更好的备考,整理了二级建造师备考干货之混凝土相关知识,希望能助你们一臂之力。

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联城园二期项目的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张德全再次接到了商混站发来的调价函。这已经是一年内的第三次调价了,而且是单边上涨。张德全粗略计算了一下,累计到本次涨价结束,C30混凝土的市场价格已经在去年市场价的基础上上涨了足足35%。“目前该项目小区建筑面积近12万平方米,合同造价约1.4亿元,需要用8万立方米混凝土。”张德全估算,经过这几次的涨价,整个项目仅混凝土一项,就得多支出500多万元,他自嘲地说,“现在看来,能保本就不错了。”

购买混凝土的施工单位发愁,生产混凝土的企业也很艰难。
“混凝土价格是涨了,但远没有砂子价格涨得快。”远航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的采购主管刘腾远抱怨到说,“砂子是混凝土的主要原料之一,去年公司采购砂价每吨80元,优质的砂也才刚刚触及百元大关。但今年砂子价格一路飙升,到现在,每吨150元还不一定能买到”。原来熟人可以先货后款的提走砂子,现在想都不要想。而且拉砂子的大车司机必须随叫随到,因为如果晚到达材料供应点,砂子就很可能被人先款拉走了。

砂子价涨了,施工单位、商混站都很苦恼,但是砂石经营者似乎也高兴不起来。保定唐县北伏城采砂场负责人李铭常说:“如今采砂大幅减少,几乎没生意可做,砂子不仅贵,还越来越少,价格眼看还要涨”。

在混凝土拌合料砂子的大幅涨价的背后,各方都是一肚子苦水,但又不得不艰难地在行业中苟且着。于是乎,一种行业潜规则出现了,“河砂不够,海砂来凑”。今年在福州和莆田沿海地区,个别搅拌站大量使用未经处理的海砂,并送进包括长福高速A2合同段在内的多个工地用于浇筑钢筋混凝土,引起强烈关注。福建省住建厅和莆田市发布紧急通知,挂牌督办并成立督导、调查领导小组进行调查。省交通厅责令工程隧道爆破拆除,并且进行返工,施工单位被问责,处罚金额达到了367万元,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党纪政纪处分。目前该隧道一边拆除一边浇筑混凝土,整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二级建造师备考干货

虽然河沙是砂料中最适宜混凝土搅拌的,但是作为一种再生速度缓慢的可再生资源,目前我国河沙的允许开采量已赶不上工程建设的脚步,过度对于河沙的开采,会导致地下水位下降、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所以,尽快找到河沙的替代品是工程建设需要解决的紧要问题。这就滋生了上述未经处理的海砂以次充好替代河砂的情况。

海砂,顾名思义就是取自海水中的砂料。作为仅次于石油天然气的第二大海洋矿产,海砂有着众多用途,其中最主要的用途之一就是作为工程建设的原材料,尤其是大型建设的填海造陆环节。

二级建造师备考干货

但海砂中的氯离子会严重侵蚀钢筋,给工程带来安全隐患。

作为一种酸性离子,它对钢筋的腐蚀是毋庸置疑的。

作为一种导电离子,它对钢筋的电化学腐蚀贡献也是最大的。

《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规范》规定:未经处理的海水严禁用于钢筋混凝土结构和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中混凝土的拌制和养护。

《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规定:使用经过净化处理的海砂应符合现行行业标准《海砂混凝土应用技术规范》JGJ 206的规定。

对于使用处理后海砂拌制混凝土的工程,还应当有严格的钢筋防腐措施。

1.原材料

对海砂进行脱盐处理,特别是可溶盐中的氯离子,主要采用自然放置法、淡水冲洗法(常用)、机械法、混合砂法。

2.混凝土的配合比

在混凝土搅拌过程中,掺入一定量的粉煤灰、矿渣粉,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混凝土的密实性,抵抗氯离子的渗透腐蚀。

3.钢筋的除锈处理

钢筋表面涂刷防腐或者进行镀锌处理,此方法可有效隔绝钢筋与氯离子的直接接触,保证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含分数线)

  全国2018年二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及公告汇总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