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 正文

2019年二级建造师试题及答案解析-《市政实务》案例3

2019-10-31 15:0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距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结束已有近5个月的时间,但由于福建今年对二级建造师考试方式进行了改革,所以目前还未举行二级建造师考试。2019年福建二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9-10日、11月16-17日,共4天,具体考试时间请考生们以准考证为准。考试在即,考生们是否想做一下试题呢?建设工程教育网为考生们分享了2019年其他地区二级建造师的一些试题及答案解析,供大家参考学习!

案例(三)

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建一项城市污水主干管道工程,全长1000m。设计管材采用Ⅱ级承插式钢筋混凝土管,管道内径d1000mm,壁厚100mm;沟槽平均开挖深度为3m,底部开挖宽度设计无要求。场地地层以硬塑粉质粘土为主,土质均匀,地下水位与槽底设计标高以下,施工期为旱季。

项目部编制的施工方案明确了下列事项:

(1)将管道的施工工序分解为:①沟槽放坡开挖;②砌筑检查井;③下(布)管;④管道安装;⑤管道基础与垫层;⑥沟槽回填;⑦闭水试验。

施工工艺流程:①→A→③→④→②→B→C。

(2)根据现场施工条件,管材类型及接口方式等因素确定了管道沟槽底部一侧的工作面宽度为500mm,沟槽边坡坡度为1∶0.5。

(3)质量管理体系中,管道施工过程质量控制实行企业的“三检制”流程。

(4)根据沟槽平均开挖深度及沟槽开挖断面估算沟槽开挖土方量(不考虑检查井等构筑物对土方量估算值的影响)。

(5)由于施工场地受限及环境保护要求,沟槽开挖土方必须外运,土方外运量根据表3《土方体积换算系数表》估算。外运用土方车辆容量为10m3/车·次,外运单价为100元/车·次。

表3 土方体积换算系数表

502102

【问题】

1. 写出施工方案(1)中管道施工工艺流程中A、B、C的名称。(用背景资料中提供的序号①~⑦或工序名称作答)

2. 写出确定管道沟槽边坡坡度的主要依据。

3. 写出施工方案(3)中“三检制”的具体内容

4. 根据施工方案(4)、(5),列式计算管道沟槽开挖土方量(天然密实体积)及土方外运的直接成本。

5. 简述本工程闭水试验管段的抽取原则。

【参考答案】

1. A—⑤;B—⑦;C—⑥

2. 地质条件和土的类别,坡顶荷载情况,地下水位,开挖深度

3. 班组自检、工序或工种间互检、专业检查专检

4. (1)沟槽开挖土方量=沟槽断面面积×沟槽长度

=(沟槽顶宽+沟槽底宽)×平均开挖深度÷2×沟槽长度

=[(3÷2×2+0.5×2+1000+100×2)+(0.5×2+1000+100×2)]×3÷2×1000=11100m3

(2)根据土方体积换算系数表,土方天然密实体积为11100m3,虚方体积为11100×1.30=14430m3

土方外运直接成本=14430÷10×100=144300(元)

5. 本工程管径大于700mm,所以可按井段数量抽样选取1/3进行试验;试验不合格时,抽样井段数量应在原抽样基础上加倍进行试验。

推荐:

二建机考系统重磅上线!让您提前熟悉考试模式,掌握考试时间节奏。点击下方图片进入模拟练习:

二建机考系统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