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 正文

2019年二级建造师试题及答案解析-《水利实务》案例1

2019-11-08 17:1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距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结束已有近5个月的时间,但由于福建今年对二级建造师考试方式进行了改革,所以目前还未举行二级建造师考试。2019年福建二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9-10日、11月16-17日,共4天,具体考试时间请考生们以准考证为准。考试在即,考生们是否想做一下试题呢?建设工程教育网为考生们分享了2019年其他地区二级建造师的一些试题及答案解析,供大家参考学习!

案例(一)

背景资料

某水库工程由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溢洪道和输水隧洞等主要建筑物组成,水库总库容0.9亿m³。

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的坝高68m,大坝上下游坡比均为1∶1.5,大坝材料分区包括:石渣压重(1B)区、黏土铺盖(1A)区、混凝土趾板、混凝土面板及下游块石护坡等。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材料分区示意图见图1。

图片1

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材料分区示意图

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施工单位在坝体填筑后,按原设计要求对堆石料进行了现场碾压试验,通过试验确定了振动碾的激振力、振幅、频率、行车速度和坝料加水量等碾压参数。

事件2:施工单位在面板混凝土施工前,提供了面板混凝土配合比,见表1。

1573204259(1)

事件3:混凝土趾板分部工程共有48个单元工程,单元工程质量评定全部合格,其中28个单元工程质量优良,主要单元工程、重要隐蔽单元工程(关键部位单元工程)质量优良,且未发生质量事故;中间产品质量全部合格,其中混凝土试件质量达到优良,原材料质量合格,故该分部工程评定为优良。

事件4:根据施工进度安排和度汛要求,第一年汛后坝体施工由导流洞导流,土石围堰挡水,围堰高度14.8m;第二年汛前坝体施工高程超过上游围堰顶高程,汛期大坝临时挡洪度汛,相应大坝可拦洪库容为0.3×108m3

问题:

1. 指出图中2A、3A、3B、3C所代表的坝体材料分区名称?

2. 除背景资料所述内容外,事件1中的碾压参数还应包括哪些内容?

3. 计算事件2混凝土施工配合比表中的水胶比A值(保留小数点两位)和砂率B的值(用%表示、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4. 事件3中趾板分部工程的质量评定结论是否正确?简要说明理由。

5. 指出该水库工程的工程等别、工程规模及面板堆石坝建筑物的级别,指出事件4土石围堰的洪水标准和面板堆石坝施工期临时度汛的洪水标准。

【参考答案】

1. 2A:垫层区;3A:过渡区;3B:主堆石区;3C:下游堆石区。

2. 堆石料的碾压参数还包括碾重、铺层厚度和碾压遍数。

3. 水胶比(A)=水/(水泥+粉煤灰)=122/(240+56)=0.41;

砂率(B)=砂/(砂+石子)=760/(760+620+620)×100%=38.00%。

4. 不妥。

理由:单元工程质量评定全部合格,其中28个单元工程质量优良,优良率=28/48×100%=58%,小于70%;主要单元工程、重要隐蔽单元工程(关键部位单元工程)质量优良,且未发生质量事故;中间产品质量全部合格,其中混凝土试件质量达到优良,原材料质量合格。

所以并不满足优良标准,只能评定为合格。

5. 工程等别:Ⅲ等;工程规模:中型;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建筑物的级别:3级。

土石围堰的级别为5级,土石围堰的洪水标准为10~5年。

面板堆石坝施工期临时度汛的洪水标准:100~50年。

推荐:

二建机考系统重磅上线!让您提前熟悉考试模式,掌握考试时间节奏。点击下方图片进入模拟练习:

二建机考系统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