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 正文

2019年二级建造师试题及答案解析-《水利实务》案例3

2019-11-08 17:1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距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结束已有近5个月的时间,但由于福建今年对二级建造师考试方式进行了改革,所以目前还未举行二级建造师考试。2019年福建二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9-10日、11月16-17日,共4天,具体考试时间请考生们以准考证为准。考试在即,考生们是否想做一下试题呢?建设工程教育网为考生们分享了2019年其他地区二级建造师的一些试题及答案解析,供大家参考学习!

案例(三)

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担新庄穿堤涵洞拆除重建工程施工,该涵洞建筑物级别为2级,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拆除老涵洞、重建新涵洞等。老涵洞采用凿除法拆除;基坑采用挖明沟和集水井方式进行排水。施工平面布置示意图如图3所示。

图片2

图3施工平面布置示意图

为加强施工管理,规范施工项目负责人执业行为,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注册建造师施工管理签章文件目录》,施工单位梳理出需由该施工项目负责人(注册建造师)签署的施工管理文件清单,其中,质量管理类文件包括施工技术方案报审表等。

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导则》(SL721-2015),施工单位在施工前,针对本工程提出了需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的单项工程清单。各专项施工方案以施工技术方案报审表形式报送,专项施工方案包括工程概况等内容。对于需组织专家进行审查论证的专项施工方案,在根据专家申查论证报告修改完善并履行相应审核签字手续后组织实施。

问题

1. 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注册建造师施工管理签章文件目录》,除施工技术方案报审表外,需由项目负责人(注册建造师)签署的质量管理类文件,还应包括哪些?

2. 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导则》(SL721-2015),结合背景资料,本工程中需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的单项工程有哪些?其中需组织专家进行审查论证的有哪些?说明需组织专家审查论证的理由。

3. 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导则》(SL721-2015),除工程概况外,专项施工方案中还应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根据专家审查论证报告修改完善后的专项施工方案,在实施前应履行哪些审核签字手续?

【参考答案】

1. 还包括:联合测量通知单、施工质量缺陷处理措施报审表、质量缺陷备案表、单位工程施工质量评定表。

2. 需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的单项工程有基坑降水、土方开挖、临时用电工程、围堰工程、拆除工程。

需组织专家进行审查论证的有基坑降水、土方开挖。

理由:因为堤防顶部高程为16m,涵洞基底高程为6m,开挖深度为10m,开挖超过了5m,属于深基坑工程,达到了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单项工程,所以需要专家论证。

3. 专项施工方案中还应包括编制依据、施工计划、施工工艺技术、施工安全保证措施、劳动力计划和设计计算书及相关图纸等。

审核签字手续: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项目法人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方可组织实施。

推荐:

二建机考系统重磅上线!让您提前熟悉考试模式,掌握考试时间节奏。点击下方图片进入模拟练习:

二建机考系统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