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 正文

【历年试题】2010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试题及答案解析案例分析四

2015-04-13 19:29   来源: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字体: 打印 收藏

案例分析题四(共4题,每题20分)

背景资料

甲公司投资建设一幢地下一层,地上五层的框架结构商场工程,乙方施工企业中标后,双方采用《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GF-1999-0201)签订了合同。合同采用固定总价承包方式。合同工期为405天,并约定提前或逾期竣工的奖罚标准为每天5万元。

合同履行中出现了以下事件:

事件一:乙方施工至首层框架柱钢筋绑扎时,甲方书面通知将首层及以上各层由原设计层高4.30米变更为4.80米,当日乙方停工,25天后甲方才提供正式变更图纸,工程恢复施工,复工当日乙方立即提出停工损失150万元和顺延工期25天的书面报告及相关索赔资料,但甲方收到后始终未予答复。

事件二:在工程装修阶段,乙方收到了经甲方确认的设计变更文件,调整了部分装修材料的品种和档次。乙方在施工完毕三个月后的结算中申请了该项设计变更增加费80万元。但遭到甲方的拒绝。

事件三:从甲方下达开工令起至竣工验收合格止,本工程历时425天。甲方以乙方逾期竣工为由从应付款中扣减了违约金100万元,乙方认为逾期竣工的责任在于甲方。

问题:

1.事件一中,乙方的索赔是否生效?结合合同索赔条款说明理由。

2.事件二中,乙方申报设计变更增加费是否符合约定?结合合同变更条款说明理由

3.事件三中,乙方是否逾期竣工?说明理由并计算奖罚金额。

答:1.事件一中,乙方的索赔生效。该事件是由非承包单位所引起,承包人按照通用合同条款的约定,在索赔事件发生后28天内提交了索赔意向通知及相关索取资料,提出费用和工期索赔要求,并说明了索赔事件的理由。

2.乙方申报设计变更增加费不符合约定。理由:乙方已过索赔权利的时效,根据有关规定,乙方必须在发生索赔事项28天内经过工程师同意,提交索赔报告,但本案例三个月后才提,超出索赔时效,丧失要求索赔的权利,所以甲方可不赔偿。

3.乙方不是逾期竣工,理由:因为造成工程延期是由建设单位提出变更引起,非施工单位责任,乙方已有效提出索赔要求,所以甲方应给予工期补偿,甲方给乙方的费用索赔为20×5=100万元,延长工期20天。

 短短十五课时,轻松拿下二建,对考试没有把握的同学抓紧了!活动优惠价仅售180元/门欲购从速>>

  若您在二建学习过程中有任何疑问,欢迎进入论坛讨论 

  推荐阅读:

  【二建冲刺班】十五课时拿下二建,So easy!

  【历年试题】2014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试题与答案汇总

  【历年试题】2014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试题与答案汇总

  【历年试题】2014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试题及答案汇总

  【历年试题】2014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管理与实务试题与答案汇总

  【历年试题】2014二建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试题及答案汇总

  【历年试题】2014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试题及答案汇总

  【历年试题】2014二建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试题及答案汇总

责任编辑:lala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