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9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考点:施工组织设计

2018-08-30 16:3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2019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有很多的考点。建设工程教育网为大家准备了各科目考点,今日建设工程教育网带大家复习2019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考点:施工组织设计。

  一.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

  施工组织设计要结合工程对象的实际特点、施工条件和技术水平进行综合考虑。其基本内容包括:工程概况、施工部署及施工方案、施工进度计划、施工平面图以及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根据编制的广度、深度和作用不同,施工组织设计可分为施工组织总设计、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或称分部(分项)工程作业设计]。

  施工组织总设计是以整个建设工程项目为对象编制的,它是对整个建设项目施工的战略部署,是指导全局性施工的技术和经济纲要。

  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是以单位工程为对象编制的。它是在施工组织总设计指导下,由直接组织施工的单位编制,用以指导单位工程的施工活动。

  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是针对某些特别重要的、技术复杂的,或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施工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写的,用以直接指导分部(分项)工程施工。

  1.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时,合理安排施工顺序属于( D )中的工作内容。

  A.施工平面图

  B.施工进度计划

  C.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D.施工部署及施工方案

  2.需要编制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分部(分项)工程是( D )。

  A.浅基础工程

  B.场地平整

  C.小型构件的吊装工程

  D.无粘结预应力混凝土工程

  二.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方法

  施工组织设计编制的原则为:重视工程的组织对施工的作用;重视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重视工程施工的目标控制;尽力提高施工的工业化程度;积极采用国内外先进的施工技术;充分利用时间和空间,合理安排施工顺序,提高施工的连续性和均衡性;合理部署施工现场,实现文明施工。

  施工组织总设计的编制依据主要包括:计划文件;设计文件;合同文件;建设地区基础资料;有关标准、规范和法律;类似建设工程项目的资料和经验。它的编制程序为:收集和熟悉有关资料和图纸并进行项目特点和施工条件的调查研究、计算主要工种的工程量、确定施工总体部署、拟定施工方案、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编制资源需求量计划、编制施工准备工作计划、施工总平面图设计、计算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依据为:建设单位的意图和要求、工程施工图纸和标准图、施工组织总设计对本单位工程的控制要求、资源配置情况、环境、场地及地质气象资料、有关标准、规范和法律、有关技术新成果和类似建设工程项目的资料和经验。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程序与施工组织总设计类似。

  3.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包括( ABE )。

  A.工程概况及施工特点

  B.施工方案的选择

  C.作业区施工平面布置设计

  D.施工总进度计划

  E.单位工程施工准备工作计划

  4.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主要内容包括( ADE )。

  A.工程概况及施工特点分析

  B.施工方案的选择

  C.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D.各项资源需求量计划

  E.作业区施工平面布置图设计

  5.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要结合工程对象的实际特点、施工条件和技术水平进行综合考虑,一般包括的内容有( ABDE )。

  A.工程概况

  B.施工进度计划

  C.施工单位资质证明

  D.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E.施工部署及施工方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butterfly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