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知识点:吊装方法与吊装方案

2018-11-02 12:0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知识点:吊装方法与吊装方案,对于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报考热度上升,小伙伴们是怎么看的,热度上升这全是因为二级建造师考试的证书的含金率。今天为大家整理了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知识点:吊装方法与吊装方案,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1H412023 吊装方法与吊装方案

  一、常用吊装方法

  7.缆索系统吊装:用在其他吊装方法不便或不经济的场合,重量不大、跨度、高度较大的场合。如桥梁建造、电视塔顶设备吊装。

  

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知识点

  8.液压提升:目前多采用“钢绞线悬挂承重、液压提升千斤顶集群、智能化监视与控制”方法整体提升(滑移)大型设备与构件,其中有上拔式和爬升式两种方式。

  (1)上拔式(提升式)多适用于屋盖、网架、钢天桥(廊)等投影面积大、重量重,提升高度相对较低场合构件的整体提升。

  (2)爬升式(爬杆式)多适用于如电视塔钢桅杆天线等提升高度高,投影面积一般,重量相对较轻场合的直立构件。

  9.利用构筑物吊装:即利用建筑结构作为吊装点,通过卷扬机、滑轮组等吊具实现设备的提升或移动。利用构筑物吊装法作业时应做到:

  (1)编制专门吊装方案,应对承载的结构在受力条件下的强度和稳定性进行校核。

  (2)选择的受力点和方案应征得设计人员的同意。

  (3)对于通过锚固点或直接捆绑的承载部位,还应对局部采取补强措施;如采用大块钢板、枕木等进行局部补强,采用角钢或木方对梁或柱角进行保护。

  (4)施工时,应设专人对受力点的结构进行监视。

  【2014】采用上拔式液压提升方法适宜整体吊装的构件有( )。

  A.投影面积大,重量重的构件

  B.投影面积小,提升高度高的构件

  C.投影面积小,重量较轻的构件

  D.提升高度高,重量较轻的构件

  E.提升高度相对较低的构件

  『正确答案』A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常用吊装方法。上拔式(提升式)多适用于屋盖、网架、钢天桥(廊)等投影面积大、重量重,提升高度相对较低场合构件的整体提升。参见教材P39。

  二、吊装方案选择步骤

  技术可行性论证→安全性分析→进度分析→成本分析→综合选择。

  三、吊装方案的主要内容

  1.吊装方案编制包括的内容

  (1)编制说明与编制依据。

  (2)工程概况。

  (3)吊装工艺设计。

  (4)吊装组织体系,包括劳动组织、人力资源计划、施工人员的岗位职责等。

  (5)安全保证体系及措施;吊装工作危险性分析表或健康、安全、环境危害分析。

  (6)质量保证体系及措施。

  (7)吊装应急预案。

  (8)吊装计算校核书。

  吊装工艺设计,主要包括:

  1)设备吊装工艺方法概述与吊装工艺要求。

  2)吊装参数表,主要包括设备规格尺寸、金属总重量、吊装总重量、重心标高、吊点方位及标高等。

  3)起重吊装机具选用、机具安装拆除工艺要求;吊装机具、材料汇总表。

  4)设备支、吊点位置及结构设计图,设备局部或整体加固图。

  5)吊装平、立面布置图;地锚施工图;吊装作业区域地基处理措施;地下工程和架空电缆施工规定。

  6)吊装进度计划;相关专业交叉作业计划。

  2.起重机吊装工艺计算书一般包括的内容

  主起重机和辅助起重机受力分配计算;吊装安全距离核算;吊耳强度核算;吊索、吊具安全系数核算。

  【2015】起重机吊装工艺计算书的主要内容包括( )。

  A.吊装安全距离核算

  B.卷扬机走绳强度核算

  C.起重机受力分配计算

  D.吊耳强度核算

  E.吊索具安全系数核算

  『正确答案』A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吊装方案的主要内容。起重机吊装工艺计算书一般包括的内容:主起重机和辅助起重机受力分配计算;吊装安全距离核算;吊耳强度核算;吊索、吊具安全系数核算。参见教材P40。

  四、吊装方案的管理

  1.施工单位应当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前编制专项方案

  专项方案应当由施工单位技术部门组织本单位施工、技术、安全、质量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审核。经审核合格的,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实行施工总承包的,专项方案应当由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及相关专业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

  2.对属于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应由施工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报项目总监审核

  3.对属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家应对专项方案进行论证

  采用非常规起重设备、方法,且单件起吊重量在100kN及以上的起重吊装工程,起吊重量300kN及以上起重设备安装工程,吊装方案由施工单位组织专家对专项方案进行论证,再经施工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并报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字。实行总承包管理的项目,由总承包单位组织专家论证会。

  4.专项方案经论证后,专家组应当提交论证报告,对论证的内容提出明确的意见

  施工单位应当根据论证报告修改完善专项方案,并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签字后,方可组织实施。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应当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相关专业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

  补充《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有关规定

  对下列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

  (1)基坑支护与降水工程;

  (2)土方开挖工程;

  (3)模板工程;

  (4)起重吊装工程;

  (5)脚手架工程;

  (6)拆除、爆破工程;

  (7)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规定的其他危险性较大的工程。对以上所列工程中涉及深基坑、地下暗挖工程、高大模板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单位(总包单位)还应当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审查。

  总结

  专项方案的出题形式有两种:一种是给定背景资料,找需要编哪些专项方案,另一种是背景中给出了专项方案,问这些专项方案如何审批。对于第一种出题形式,我们需要从背景中找是否有上述的前6种专项方案,对于第二种,无非是:

  一般的专项方案:“两总”(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或“三总”(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总包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

  超过一定规模危险性较大的专项方案,专家论证+“三总”(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或“四总”(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总包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签字。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含分数线)

  零基础直达班 目标明确 五大优选服务>>

  精品备考班 系统教学 专家答疑>>,想要了解课程的考生可连线客服小姐姐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