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考点:质量验收项目的划分

2018-11-14 10:3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考点:质量验收项目的划分,对于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热度上升,小伙伴们是怎么看的,热度上升这全是因为二级建造师考试的证书的含金率。今天为大家整理了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考点:质量验收项目的划分,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1H432010 工业安装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要求

  1H432011 工业安装工程施工质量验收项目的划分

  一、施工质量验收的组织和程序

  (一)验收组织

  1.分项工程验收组织:在施工单位自检的基础上由建设单位专业技术负责人(或监理工程师)组织施工单位专业技术质量负责人进行验收。

  2.分部(子分部)工程验收组织:在各分项工程验收合格的基础上,由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出报验申请,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组织施工、监理、设计等有关单位项目负责人及技术负责人进行验收。

  3.单位(子单位)工程验收组织:单位(子单位)工程完工后,由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出报验申请,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验收。

  (二)验收程序

  验收程序应按分项工程、分部工程、单位工程依次进行。

  【2018二级试题】工业安装分部工程的质量验收应由( )负责组织。

  A.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B.建设单位专业技术负责人

  C.监理工程师

  D.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业安装工程施工质量验收项目的划分。分部(子分部)工程验收组织:在各分项工程验收合格的基础上,由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出报验申请,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组织施工、监理、设计等有关单位项目负责人及技术负责人进行验收。参见教材P447。

  二、工程质量验收的划分

  (二)分项工程的划分

  2.分项工程与分部工程的关系

  (1)分项工程的划分应符合有关专业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的有关规定。

  (2)若干个分项工程组成一个分部工程,其中对工程质量影响大的分项工程定为主要分项工程。例如,工业管道工程中,按管道工作介质划分时,氧气管道、煤气管道是易燃、易爆危险介质的管道,这类管道安装视为主要分项工程。

  (三)分部(子分部)工程的划分

  1.(2)根据工业安装工程的特点,按专业划分为设备、管道、电气装置、自动化仪表、防腐蚀、绝热、工业炉砌筑七个分部工程。

  2.分部工程与单位工程的关系

  若干个分部工程组成一个单位工程。有些分部工程在其所在单位工程内部占有较大的投资比例,具有较大的工程量,是生产工艺的主要设备或流程,对于投产后的安全和使用功能均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分部工程应视为主分部工程。

  (四)单位工程的划分

  1.划分的一般原则

  按工业厂房、车间(工号)或区域进行划分。

  3.当一个单位工程中仅有某一专业分部工程时,该分部工程应为单位工程。工程量大、施工周期长的工程如大型管网工程、高炉砌筑工程等,可酌情划分为单位工程。

  三、工业安装工程的划分

  设备安装分项工程应按设备的台(套)、机组划分。

  管道安装分项工程应按管道类别或工作介质进行划分。

  电气安装分项工程应按电气设备、电气线路进行划分。

  自动化仪表安装分项工程应按仪表类别和安装试验工序进行划分。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含分数线)

  高端无忧班 班级化管理

  零基础直达班 目标明确 五大优选服务

  精品备考班,想要了解课程的考生可连线客服小姐姐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