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考试建造师注册执业制度:执业资格的管理

2018-11-19 14:0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二级建造师考试建造师注册执业制度:执业资格的管理,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是需要我们一点一点去积累的。为此,今天为大家分享二级建造师考试建造师注册执业制度:执业资格的管理,希望能帮助各位小伙伴2019年二级建造师备考。

  ★★★知识点一:执业资格的管理

  1.二级建造师考试

  2.二级建造师注册

  3.二级建造师继续教育

  一、二级建造师考试

  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实行全国统一大纲,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命题并组织考试。

  实行“2+1”的考试制度(相关法规、施工管理+专业实务)

  二、二级建造师注册

  (一)申请初始注册和延续注册

  初始注册条件:

  (1)经考核认定或考试合格取得资格证书;

  (2)受聘于一个相关单位;

  (3)达到继续教育要求;

  (4)没有《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中规定不予注册的情形。

  【注意】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是注册建造师的执业凭证,由注册建造师本人保管、使用。

  有效期为3年。需要继续执业的,应当在注册有效期届满30日前,申请延续注册,延续注册有效期为3年。

  【例题·多选题】申请建造师初始注册的人员应当具备的条件是( )。

  A.经考核认定或考试合格取得执业资格证书

  B.受聘于一个相关单位

  C.填写注册建造师初始注册申请表

  D.达到继续教育的要求

  E.没有明确规定的不予注册的情形

  『正确答案』AB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造师考试、注册和继续教育的规定。初始注册条件:(1)经考核认定或考试合格取得资格证书;(2)受聘于一个相关单位;(3)达到继续教育要求;(4)没有《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中规定不予注册的情形。

  (二)变更注册和增加执业专业

  注册建造师变更聘用企业的,应当在与新聘用企业签订聘用合同后1个月内,通过新聘用企业申请办理变更手续。变更后延续原有效期。

  注册建造师需要增加执业专业的,应当按照规定申请专业增项注册,并提供相应的资格证明。

  【2017试题·单选题】关于二级建造师变更注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变更注册后,注册有效期重新计算

  B.因变更注册申报不及时导致工程项目出现损失的,由注册建造师承担责任

  C.变更注册只能由原聘用企业申请

  D.申请变更注册应当提交工作调动申请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建造师考试、注册和继续教育的规定。在注册有效期内,注册建造师变更执业单位,应当与原聘用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并按照规定办理变更注册手续,变更注册后仍延续原注册有效期。申请变更注册的,应当提交下列材料:(1)注册建造师变更注册申请表;(2)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3)申请人与新聘用单位签订的聘用合同复印件或有效证明文件;(4)工作调动证明(与原聘用单位解除聘用合同或聘用合同到期的证明文件、退休人员的退休证明)。

  【例题·单选题】取得建造师资格证书并经( )后,方有资格以建造师名义担任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

  A.登记

  B.注册

  C.备案

  D.所在单位考核合格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造师的受聘单位和执业岗位范围。《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中规定,未取得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的,不得担任大中型建设工程项目的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不得以注册建造师的名义从事相关活动。

  (三)不予注册和注册证书、执业印章失效及注销

  不予注册:

  (1)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

  (2)申请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单位注册的;

  (3)未达到注册建造师继续教育要求的;

  (4)受到刑事处罚,刑事处罚尚未执行完毕的;

  (5)因执业活动受到刑事处罚,自刑事处罚执行完毕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5年的;

  (6)因前项规定以外的原因受到刑事处罚,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3年的;

  (7)被吊销注册证书,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2年的;

  (8)在申请注册之日前3年内担任项目经理期间,所负责项目发生过重大质量和安全事故的

  (9)申请人的聘用单位不符合注册单位要求的

  (10)年龄超过65周岁的;(11)其他情形。

  【例题·单选题】按照《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下列情形中不予注册的是( )。

  A.申请人已达61岁

  B.因执业活动受到刑事处罚,自处罚执行完毕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已满3年

  C.被吊销注册证书,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已经满2年

  D.申请人申请注册之日4年前提任项目经理期间,所负责的项目发生过重大质量和安全事故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二级建造师的注册。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建造师不予注册:(1)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2)申请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单位注册的;(3)未达到注册建造师继续教育要求的;(4)受到刑事处罚,刑事处罚尚未执行完毕的;(5)因执业活动受到刑事处罚,自刑事处罚执行完毕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5年的(所以选项B不符合);(6)因前项规定以外的原因受到刑事处罚,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3年的;(7)被吊销注册证书,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2年的(所以选项C符合);(8)在申请注册之日前3年内担任项目经理期间,所负责项目发生过重大质量和安全事故的(所以选项D符合);(9)申请人的聘用单位不符合注册单位要求的;(10)年龄超过65周岁的(所以选项A符合);(11)其他情形。

  【2016试题·单选题】某建造师因工作调动与原聘用单位解除了劳动关系,其注册证书应当( )。

  A.注销注册或变更注册

  B.被吊销

  C.被撤销

  D.延续有效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二级建造师的注册。建造师因工作调动与原聘用单位解除了劳动关系,其注册证书应当注销注册或变更注册。

  三、二级建造师的继续教育

  学时要求:每个注册有效期内参加继续教育不少于120学时,其中必修60学时,选修60学时。每增加一个专业增加60学时继续教育,其中必修30学时,选修30学时。

  每一注册有效期内,冲抵继续教育选修课学时累计不得超过60学时。

  教育方式:面授为主,积极探索网络教育方式。

  【2015试题·单选题】根据《注册建造师继续教育管理暂行办法》,注册建造师不参见继续教育或者继续教育不合格的,应给予法人处理的是( )。

  A.撤销注册

  B.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C.三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注册

  D.不予注册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二级建造师的注册。继续教育不合格的不予注册。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含分数线)

  高端无忧班 班级化管理

  零基础直达班 目标明确 五大优选服务

  精品备考班,想要了解课程的考生可连线客服小姐姐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