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实务知识点:岩土分类与不良土质处理方法

2018-12-17 10:1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实务知识点:岩土分类与不良土质处理方法,对于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热度上升,小伙伴们是怎么看的,热度上升这全是因为二级建造师考试的证书的含金率。今天为大家整理了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实务知识点:岩土分类与不良土质处理方法,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知识点:岩土分类与不良土质处理方法

  一、工程用土分类

  (一)工程用土分类

  按照土的坚实系数分类

  1.一类土,松软土

  2.二类土,普通土

  3.三类土,坚土

  4.四类土,砂砾坚土

  5.五类土~八类土

  二、土的性能参数

  (1)含水量ω ;

  (2)天然密度ρ ;

  (3)孔隙比e;

  (4)孔隙率n;

  (5)塑限ω P:土由可塑状态转为半固体状态时的界限含水量;

  (6)液限ω L:土由可塑性状态转入流动状态的界限含水量;

  (7)塑性指数IP:土的液限与塑限之差值,表征土的塑性大小;

  (8)液性指数IL:土的天然含水量与塑限之差值对塑性指数之比值,IL=(ω-ωP)/IP,IL可用以判别土的软硬程度;IL<0 坚硬、半坚硬状态,0≤IL<0.5 硬塑状态,0.5≤IL<1.0 软塑状态,IL≥1.0 流塑状态。

  三、不良土质路基处理方法

  1.不良土质路基处理的分类

  按作用机理,大致分为:土质改良、土的置换、土的补强等三类。土质改良是指用机械(力学)的、化学、电、热等手段增加路基土的密度,或使路基土固结,这一方法是尽可能地利用原有路基。土的置换是将软土层换填为良质土如砂垫层等。土的补强是采用薄膜、绳网、板桩等约束住路基土,或者在土中放入抗拉强度高的补强材料形成复合路基以加强和改善路基土的剪切特性。

  2016年试题

  1.在地基或土体中埋设强度较大的土工聚合物,从而提高地基承载力、改善变形特性的加固处理方法属于( )。

  A.土的补强

  B.土质改良

  C.置换法

  D.挤密法

  2.地基处理的方法

  地基处理方法,根据其作用和原理大致分为6类。

  路基处理方法分类:  

序号
分类
处理方法
原理及作用
适用范围
1
碾压及夯实
重锤夯实,机械碾压,振动压实,强夯
利用压实原理通过机械碾压、夯击,把表层地基压实;强夯则利用强大的夯击能,在地基中产生强烈的冲击波和动应力,迫使土动力固结密实
适用于碎石土、砂土、粉土、低饱和度的黏性土,杂填土等,对饱和黏性土应慎重采用
2
换土垫层
砂石垫层,素土垫层,灰土垫层,矿渣垫层
以砂石、素土、灰土和矿渣等强度较高的材料,置换地基表层软弱土,提高持力层的承载力,扩散应力,减小沉降量
适用于暗沟、暗塘等软弱土的浅层处理
3
排水固结
天然地基预压,砂井预压,塑料排水板预压,真空预压,降水预压
在地基中设竖向排水体,加速地基的固结和强度增长,提高地基的稳定性;加速沉降发展,使基础沉降提前完成
适用于处理饱和软弱土层,对于渗透性极低的泥炭土,必须慎重对待
4
振密、挤密
振冲挤密,灰土挤密桩,砂桩,石灰桩,爆破挤密
采用一定的技术措施,通过振动或挤密,使土体的孔隙减少,强度提高;必要时,在振动挤密过程中,回填砂,砾石,灰土、素土等,与地基土组成复合地基,从而提高地基的承载力减少沉降量
适用于处理松砂、粉土、杂填土及湿陷性黄土
5
置换及拌入
振冲置换,深层搅拌,高压喷射注浆,石灰桩等
采用专门的技术措施,以砂、碎石等置换软弱土地基中的部分软弱土,或在部分软弱土地基中掺入水泥、石灰或砂浆等形成加固体,与未处理部分土组成复合地基,从而提高地基承载力,减少沉降量
黏性土、冲填土、粉砂、细砂等;振冲置换法在不排水剪切强度CU<20kPa时慎用
6
加筋
土工聚合物加筋,锚固,树根桩,加筋土
在地基或土体中埋设强度较大的土工聚合物、钢片等加筋材料,使地基或土体能承受抗拉力,防止断裂,保持整体性,提高刚度,改变地基土体的应力场和应变场,从而提高地基的承载力,改善变形特性
软弱土地基、填土及陡坡填土、砂土

  【例题】(2012)

  下列原则中,不属于土质路基压实原则的是( )。

  A.先低后高

  B.先快后慢

  C.先轻后重

  D.先静后振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城镇道路路基压实作业要点。土质路基压实应遵循的原则:先轻后重、先静后振、先低后高、先慢后快、轮迹重叠。

  【例题】

  城镇道路工程的路基压实顺序是( ),直至表面无明显碾压轮迹为止。

  A.自路中心向路两边进行

  B.自路两边向路中心进行

  C.自路一边向路另一边进行

  D.自路低处向路较高一边进行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专业性和实践性较强,具有道路工程知识和一定施工经验的人,会选择正确项B。只有选项B才符合道路路基压实的规定,而其他选项是达不到压实要求的。道路工程知识和施工常识不足的人,很可能选择其他错误项。

  

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实务知识点:岩土分类与不良土质处理方法

 

  【例题】(2009)

  路基土液性指数IL=0.5,则该土属于( )状态。

  A.流塑

  B.软塑

  C.硬塑

  D.半坚硬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判别土的软硬程度。IL<0 坚硬、半坚硬状态;0≤IL<0.5 硬塑状态;0.5≤IL<1.0 软塑状态;IL≥1.0 流塑状态。

  【例题】(2010)

  城市道路土质路基压实的原则有( )。

  A.先轻后重

  B.先慢后快

  C.先静后振

  D.轮迹重叠

  E.先高后低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土质路基压实原则:先轻后重、先静后振、先低后高、先慢后快,轮迹重叠。

  【例题】(2009)

  深厚的湿陷性黄土路基,可采用( )处理。

  A.堆载预压法

  B.灰土垫层法

  C.振冲挤密

  D.排水固结法

  E.灰土挤密桩

  『正确答案』CE

  『答案解析』湿陷性黄土路基处理施工除采用防止地表水下渗的措施外,可根据工程具体情况采取换土法、强夯法、挤密法、预浸法、化学加固法等方法因地制宜进行处理。

  建设工程教育网2019年二级建造师新课已开通,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直达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进步,取证必修课!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含分数线)

  全国2018年二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及公告汇总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微信二维码活码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