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知识点:承台施工

2019-01-15 14:0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知识点:承台施工,随着二级建造师考试的报考热度上升,所以二级建造师考试的难度也有所提升,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呢?今天为大家整理了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知识点:承台施工,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知识点:承台施工

  一、围堰及开挖方式的选择

  1.当承台处于干处时,一般直接采用明挖基坑,并根据基坑状况采取一定措施后在其上安装模板,浇筑承台混凝土。

  2.当承台位于水中时,一般先设围堰(钢板桩围堰、套箱围堰、双壁钢围堰等)将群桩围在堰内,然后在堰内河底灌注水下混凝土封底,凝结后,将水抽干,使各桩处于干处,再安装承台模板。在干处灌筑承台混凝土。

  

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知识点:承台施工

 

  (1)钢板桩围堰

  钢板桩围堰适用于各类土(包括强风化岩)的水中基坑。施打钢板桩时,应注意在施打钢板桩前,应在围堰上下游一定距离及两岸陆地设置经纬仪观测点,用以控制围堰长、短边方向的钢板桩的施打定位;施打前,钢板桩的锁口应用止水材料捻缝,以防漏水;施打钢板桩必须有导向设备,以保证钢板桩的正确位置;施打顺序按施工组织设计进行,一般由上游分两头向下游合龙。钢板桩可用锤击、振动、射水等方法下沉,接长的钢板桩,其相邻两钢板桩的接头位置应上下错开。

  

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知识点:承台施工

 

  (2)套箱围堰

  套箱围堰可采用有底套箱或无底套箱。当承台底与河床之间距离较大时,一般采用有底套箱,承台模板安装完毕后抽水,堵漏,即可在干处灌筑承台混凝土。当承台标高较低,承台底距离河床较近或已进入河床时,宜采用无底套箱。施工中根据具体施工情况,可在钢护筒上设悬吊或支撑结构作为套箱的承重系统,无底套箱可以河床为支撑。

  在下沉无底套箱前,应按要求清理河床。若套箱设置于岩层上时,应整平岩面。如果基岩岩面倾斜,宜将套箱底做成与岩面相同的倾斜度,以增加套箱的稳定性并减少渗漏。

  套箱围堰应采用刚性导管进行水下混凝土封底,封底混凝土厚度应根据桩周摩擦阻力、浮力、套箱及混凝土重力等计算确定。

  

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知识点:承台施工

 

  

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知识点:承台施工

 

  (3)双壁钢围堰

  双壁钢围堰适用于深水基础施工,围堰的平面尺寸应根据基础尺寸、安装及放样误差确定,围堰高度应根据其设计下沉深度和施工期间可能出现的最高水位及浪高等因素确定。

  双壁钢围堰应进行专门设计,其强度、刚度及结构稳定性,定位系统等应满足施工要求;双壁构造应根据下沉需克服的水的浮力、土壤摩阻力、基底抗力而定。

  双壁钢围堰拼焊后应进行焊接质量检验及水密试验;各节、块拼焊时,应按预先安排的顺序对称进行。

  钢围堰按要求浮运定位,下沉至设计标高。灌注封底混凝土前,应采用高压水枪对河床面进行清理,整平,同时潜水员应采用高压水枪将桩身和箱壁上附着的泥浆冲洗干净,以保证封底混凝土与桩身、箱壁的良好结合,达到止水效果。

  

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知识点:承台施工

 

  3.开挖基坑

  (1)基坑开挖一般采用机械开挖,并辅以人工清底找平。

  (2)基坑的开挖坡度以保证边坡的稳定为原则。

  (3)基坑顶面应设置防止地面水流入基坑的措施,如截水沟等。

  (4)当基坑地下水采用普通排水方法难以解决时,可采用井点法降水。

  4.承台底的处理

  (1)当承台底层土质有足够的承载力,又无地下水或能排干水时,可按天然地基上修筑基础的施工方法进行施工。

  (2)当承台底以下河床为松软土时,可在板桩围堰内填入砂砾至承台底面标高。

  (3)对于承台底位于河床以上的水中,采用有底吊箱或其他方法在水中将承台模板支撑和固定,如利用桩基,或临时支撑。

  

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知识点:承台施工

 

  5.模板及钢筋

  模板一般采用组合钢模,纵、横椤木采用型钢,在施工前必须进行详细的模板设计,以保证使模板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能可靠的承受施工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各项荷载,保证结构各部形状、尺寸的准确。模板要求平整,接缝严密,拆装容易,操作方便。一般先拼成若干大块,再由吊车或浮吊(水中)安装就位,支撑牢固。

  6.混凝土养生和拆模

  混凝土浇筑后要适时进行养生,尤其是体积较大,气温较高时要尤其注意,防止混凝土开裂。混凝土强度达到拆模要求后再进行拆模。

  【典型例题】

  承台混凝土浇筑要( )。

  A.分段

  B.分节

  C.分层

  D.分向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承台施工。混凝土浇筑遵循的原则是分层、连续,针对承台这种大体积混凝土,更需要分层浇筑来进行施工。

  【典型例题】

  确定套箱围堰的套箱顶标高应考虑( )。

  A.浪高    B.封底混凝土厚度

  C.承台高度  D.水的浮力

  E.施工期间可能出现的最高水位

  『正确答案』A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承台施工。套箱顶标高应根据施工期间可能出现的最高水位和浪高等因素确定。

  建设工程教育网2019年二级建造师新课已开通,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直达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进步,取证必修课!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南

  全国2018年二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及公告汇总

  开讲啦!2019年二级建造师高频考点课堂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微信二维码活码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