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知识点:钻孔灌注桩施工

2019-01-15 14:0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知识点:钻孔灌注桩施工,对于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热度上升,小伙伴们是怎么看的,热度上升这全是因为二级建造师考试的证书的含金率。今天为大家整理了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知识点:钻孔灌注桩施工,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知识点:钻孔灌注桩施工

  一、钻孔灌注桩的特点

  1.钻孔灌注桩桩长可以根据持力土层的起伏面变化,并按使用期间可能出现的最不利内力组合配置钢筋,钢筋用量较少,便于施工,故应用较为普遍。

  2.钻孔灌注桩施工的主要工序:

  钻孔灌注桩施工的主要工序有:埋设护筒、制备泥浆、钻孔、清孔、钢筋笼制作与吊装、灌注水下混凝土等。

  (1)埋设护筒:护筒能稳定孔壁、防止坍孔,还有隔离地表水、保护孔口地面、固定桩孔位置和起到钻头导向作用等。

  护筒要求坚固耐用,不漏水,其内径应比钻孔直径大(旋转钻约大20cm,潜水钻、冲击或冲抓锥约大40cm),每节长度约2~3m。一般常用钢护筒,护筒平面位置的偏差不得大于5cm,倾斜度不得大于1%。

  

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知识点:钻孔灌注桩施工

 

  (2)泥浆制备:钻孔泥浆具有浮悬钻渣、冷却钻头、润滑钻具,增大静水压力,并在孔壁形成泥皮,隔断孔内外渗流,防止坍孔的作用。

  (3)钻孔:一般采用螺旋钻头或冲击锥等成孔,或用旋转机具辅以高压水冲成孔。常用的方法是:螺旋钻孔,正循环回转法,反循环回转法,潜水电钻法,冲抓钻法,冲击钻法。

  

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知识点:钻孔灌注桩施工

 

  ①正循环回转钻孔:其特点是钻进与排渣同时连续进行,在适用的土层中钻进速度较快,但需设置泥浆槽、沉淀池等,施工占地较多,且机具设备较复杂。

  ②反循环回转钻孔:与正循环法不同的是泥浆输入钻孔内,然后从钻头的钻杆下口吸进,通过钻杆中心排出至沉淀池内。其钻进与排渣效率较高,但接长钻杆时装卸麻烦,钻渣容易堵塞管路。另外,因泥浆是从上向下流动,孔壁坍塌的可能性较正循环法的大,为此需用较高质量的泥浆。

  和自动内锁式伸缩钻杆的钻机,可适用微风化岩层的钻孔施工。

  

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知识点:钻孔灌注桩施工

 

  ③冲击钻孔:冲击钻成孔灌注桩适用于黄土、粘性土或粉质粘土和人工杂填土层,特别适合于在有孤石的砂砾石层、漂石层、硬土层、岩层中使用。

  ④旋挖钻机钻孔:旋挖钻机是一种高度集成的桩基施工机械,采用一体化设计、履带式360o回转底盘及桅杆式钻杆,一般为全液压系统。通过钻斗的旋转、削土、提升、卸土和泥浆撑护孔壁,反复循环直至成孔。

  旋挖钻机特殊的桶型钻头直接取土出渣,不需接长钻杆,钻孔时孔口注浆以保持孔内泥浆高度即可,因而能大大缩短成孔时间,提高施工效率。

  旋挖钻机一般适用粘土、粉土、砂土、淤泥质土、人工回填土及含有部分卵石、碎石的地层。对于具有大扭矩动力头和自动内锁式伸缩钻杆的钻机,可适用微风化岩层的钻孔施工。

  

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知识点:钻孔灌注桩施工

 

  (4)成孔检查与清孔:钻孔的直径、深度和孔形直接关系到成桩质量,是钻孔桩成败的关键。填写“终孔检查表”。

  ①清孔的方法有抽浆法、换浆法、掏渣法、喷射清孔法以及用砂浆置换钻渣清孔法等。其中抽浆法清孔较为彻底,适用于各种钻孔方法的灌注桩。

  ②清孔的质量要求:对摩擦桩,孔底沉淀土的厚度,中、小桥不得大于(0.4~0.6)d(d为桩的直径),大桥按设计文件规定。对支承桩(柱桩、嵌岩桩),宜用抽浆法清孔。灌注混凝土前,孔底沉淀土厚度不得大于50mm。若孔壁易坍塌,必须在泥浆中灌注混凝土时,建议采用砂浆置换钻渣清孔法。

  (5)钢筋笼制作与吊装

  

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知识点:钻孔灌注桩施工

 

  (6)灌注水下混凝土

  

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知识点:钻孔灌注桩施工

 

  ①灌注水下混凝土时配备的搅拌机等设备,应能满足桩孔在规定时间内灌注完毕。灌注时间不得长于首批混凝土初凝时间。若估计灌注时间长于首批混凝土初凝时间,则应掺入缓凝剂。

  ②水下混凝土一般用钢导管灌注,导管内径为200~350mm,视桩径大小而定。导管使用前应进行水密承压和接头抗拉试验,严禁用压气试压。

  ③混凝土拌和物运至灌注地点时,应检查其均匀性和坍落度等,如不符合要求,应进行第二次拌和,二次拌和后仍不符合要求时,不得使用。

  ④首批灌注混凝土的数量应能满足导管首次埋置深度和填充导管底部的需要。首批混凝土拌和物下落后,混凝土应连续灌注。

  ⑤在灌注过程中,导管的埋置深度宜控制在2~6m,在灌注过程中,应经常测探井孔内混凝土面的位置,及时地调整导管埋深。

  ⑥为防止钢筋骨架上浮,当灌注的混凝土顶面距钢筋骨架底部1m左右时,应降低混凝土的灌注速度。当混凝土拌和物上升到骨架底口4m以上时,提升导管,使其底口高于骨架底部2m以上,即可恢复正常灌注速度。

  【典型例题】

  钻孔灌注桩施工中,用钻具旋转切削土体钻进,泥浆泵将泥浆压进泥浆笼头,并通过钻杆中心从钻头喷入钻孔内的钻孔方法是( )。

  A.正循环回转钻孔法  B.反循环回转钻孔法

  C.螺旋钻孔法     D.冲抓钻孔法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桩基础施工。通过钻杆输送或者抽出泥浆,是回转钻进的方法,其中,钻杆输送泥浆,是正循环的特征。钻头吸出泥浆的是反循环方法。

  【典型例题】

  钻孔灌注桩在灌注水下混凝土过程中,导管的埋置深度宜控制在( )m。

  A.1   B.1.5

  C.4   D.8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桩基础施工。在灌注过程中,导管的埋置深度宜控制在2~6m。只有选项C是满足要求的。

  【典型例题】

  钻孔灌注桩钻孔前埋设的护筒作用包括( )。

  A.稳定孔壁

  B.隔离地表水

  C.固定桩孔位置

  D.保护孔内混凝土

  E.钻头导向作用

  『正确答案』AB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桩基础施工。护筒能稳定孔壁、防止坍孔,还有隔离地表水、保护孔口地面、固定桩孔位置和起到钻头导向作用等。

  建设工程教育网2019年二级建造师新课已开通,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直达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进步,取证必修课!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南

  全国2018年二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及公告汇总

  开讲啦!2019年二级建造师高频考点课堂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微信二维码活码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