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山岭隧道施工方法

2019-01-17 14:0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山岭隧道施工方法,对于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热度上升,小伙伴们是怎么看的,热度上升这全是因为二级建造师考试的证书的含金率。今天,建设工程教育网为大家整理了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山岭隧道施工方法,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知识点:山岭隧道施工方法

  一、山岭隧道的洞口、明洞与浅埋段施工技术

  1.洞口施工

  隧道洞口各项工程应通盘考虑,妥善安排,尽快完成,为隧道洞身施工创造条件。隧道引道范围内的桥梁墩台、涵管、下挡墙等工程的施工应与弃渣需要相协调,尽早完成。洞口支挡工程应结合土石方开挖一并完成。

  洞门衬砌拱墙应与洞内相连的拱墙同时施工,连成整体。洞门端墙的砌筑与墙背回填应两侧同时进行,防止对衬砌边墙产生偏压。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山岭隧道施工方法

 

  2.明洞施工。

  (1)当边坡能暂时稳定时,可采用先墙后拱法;

  (2)当边坡稳定性差,但拱脚承载力较好,能保证拱圈稳定时,可采用先拱后墙法;

  (3)半路堑式明洞施工时,可采用墙拱交替法,且宜先做外侧边墙,继作拱圈,再作内侧边墙;

  (4)当路堑式明洞拱脚地层松软,不能采用先拱后墙法施工时,可待起拱线以上挖成后,采用跳槽挖井法先灌筑两侧部分边墙,再做拱圈,最后做其余边墙;

  (5)具备相应的机具条件时,可采用拱墙整体灌筑。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山岭隧道施工方法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山岭隧道施工方法

 

  3.浅埋段工程

  (1)根据围岩及周围环境条件,优先采用单侧壁导坑法、双侧壁导坑法或留核心土开挖法。围岩完整性较好时,可采用多台阶法。严禁采用全断面法开挖。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山岭隧道施工方法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山岭隧道施工方法

 

  (2)开挖后应尽快施作锚杆、喷射混凝土、敷设钢筋网或钢支撑。当采用复合衬砌时,应加强初期锚喷支护。V级以下围岩,应尽快施作衬砌,防止围岩出现松动。

  (3)锚喷支护或构件支撑,应尽量靠近开挖面,其距离应小于1倍洞跨。

  (4)浅埋段的地质条件很差时,宜采用地表锚杆、管棚、超前小导管、注浆加固围岩等辅助方法施工。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山岭隧道施工方法

 

  建设工程教育网2019年二级建造师新课已开通,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直达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进步,取证必修课!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名已经开始 报名通道在此

  开讲啦!2019年二级建造师高频考点课堂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