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考试法规知识点:劳动保护的规定

2019-01-31 10:0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二级建造师考试法规知识点:劳动保护的规定,随着二级建造师考试的报考热度上升,所以二级建造师考试的难度也有所提升,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呢?今天为大家整理了二级建造师考试法规知识点:劳动保护的规定,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知识点十二、劳动保护的规定

  劳动者的工作时间

  标准工作时间:每日不超过8小时,每周不超过44小时,每周至少休息1日

  缩短工作日:从事矿山、高山、有毒、有害、纺织、化工、建筑冶炼、地质勘探、森林采伐、装卸搬运等特别繁重和过度紧张行业或岗位的职工;从事夜班工作的劳动者;在哺乳期工作的女职工;16至18岁的未成年劳动者等。

  不定时工作日:(1)高级管理人员、外勤人员、推销人员、部分值班人员;(2)长途运输人员、出租汽车司机和铁路、港口、仓库的部分装卸人员

  综合计算工作日:交通、铁路、地质及资源勘探、建筑等职工

  计件工资时间:加工行业职工

  劳动保护的规定

  劳动者的休息休假

  主要七个法定节假日,共11天

  劳动者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

  用人单位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超过1小时,特殊情况不超过3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安排休息日工作、安排法定假日工作应向劳动者支付的工资报酬,分别为不低于工资的150%、200%、300%。

  劳动者的工资

  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包括计件工资、计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等,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和婚丧假期间以及依法参加社会活动期间,应依法支付工资

  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具体标准由省级政府规定,报国务院备案

  下列不应包含在最低工资标准内:延长工作时间的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等。

  施工总包对农民工工资负总责,分包对所招用的农民工负直接责任

  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的特殊保护

  女职工经期不得安排高处、低温、冷水或3级劳动

  不得安排女职工从事国家规定的4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

  怀孕期间不得安排3级劳动

  怀孕7个月不得延长工作时间和夜班

  女职工产假98天,产前可休15天,难产增加15天,多生育1个增加15天

  未满4个月流产,享受15天产假;满四个月,享受42天

  孕期、产期、哺乳期不得降低工资和解除劳动合同

  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禁止招用

  不得安排16都18周岁之间的未成年人从事矿石井下、有毒有害和4级劳动强度的工作,并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劳动者的社会保险与福利

  养老(个人与单位共同缴纳,累计缴15年)

  医疗(个人与单位共同缴纳)

  工伤(用人单位缴纳)

  失业(个人与单位共同缴纳,缴满1年,非本人意愿失业;1至5年,12个月;5至10年,18个月;10年以上,24个月)

  生育(用人单位缴纳,生育医疗费和生育津贴)

  1.关于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支付报酬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劳动报酬中的货币工资不包括津贴、补贴和奖金

  B.用人单位支付的工资可以以实物或有价证券等形式代替货币形式支付

  C.劳动者依法参加社会活动期间,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工资

  D.劳动者在婚丧假期间,用人单位可以不支付工资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劳动合同的履行和变更。选项A,货币工资,包括各种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等;选项B,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劳动者本人,即不得以实物或有价证券等形式代替货币支付;选项D,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婚丧假期间、探亲假期间、产假期间和依法参加社会活动期间以及非因劳动者原因停工期间,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工资。

  2.王某的日工资为80元。政府规定2010年10月1日至7日放假7天,其中3天属于法定休假日,4天属于前后两周的周末休息日。公司安排王某在这7天加班不能安排补休。公司应当向王某支付加班费合计( )元。

  A.560

  B.1360

  C.800

  D.112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加班费的支付。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安排休息日工作、安排法定假日工作应向劳动者支付的工资报酬,分别为不低于工资的150%、200%、300%。本题中三天按300%支付,四天按200%支付,3×3×80=720,4×2×80=640,640+720=1360元。

  3.根据《劳动法》,关于妇女、未成年人劳动保护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企业应当为未成年工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B.企业不得聘用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

  C.企业不得安排未成年人从事有毒有害的劳动

  D.企业不得安排妇女从事高处、低温、冷水作业

  E.企业不得安排妇女从事国家规定的第4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

  『正确答案』A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的特殊保护。企业不得聘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企业不得安排妇女在经期从事高处、低温、冷水作业,因此,B、D错误。

  建设工程教育网2019年二级建造师新课已开通,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直达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进步,取证必修课!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名已经开始 报名通道在此

  开讲啦!2019年二级建造师高频考点课堂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