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考试法规知识点:禁止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和合法用工

2019-01-31 10:0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二级建造师考试法规知识点:禁止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和合法用工,对于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热度上升,小伙伴们是怎么看的,热度上升这全是因为二级建造师考试的证书的含金率。今天,建设工程教育网为大家整理了二级建造师考试法规知识点:禁止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和合法用工,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知识点十一、禁止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和合法用工  

不得解除合同
具体条件
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
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或者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
患职业病或工伤的
1.1-4级, 完全丧失,保留关系到退休
2.5-6级,大部分丧失,员工提出才可解除
3.7-10级,部分丧失,劳动合同期满终止
患病或负伤的(非职业病和工伤)
1.在法定医疗期内,不可解除
2.医疗期届满的,按照规定可以解除
女职工在“三期”内:在孕期、产期、哺乳期
本单位连续工作满15年距退休不足5年
若违法解除,劳动者可要求继续履行;若不能继续履行,可要求支付经济补偿2倍的赔偿金 

  经济补偿金的计算方法

  一般劳动者经济补偿金计算公式

  经济补偿金=工作年限×月工资

  高收入劳动者经济补偿金计算公式

  经济补偿金=工作年限(≤12)×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

  注:

  1.工作年限满6个月不满一年的,按照1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按半年算。

  2.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

  合法用工方式与违法用工模式的规定

  “包工头”用工模式:违法

  劳务派遣(合法):——指由劳动派遣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合同,与用人单位订立劳务派遣协议,由被派遣劳动者向用人单位给付劳动

  劳务派遣用工只能用于临时性(不超过6个月)、辅助性或替代性的工作岗位

  劳动派遣单位与劳动者应订立2年以上劳动合同,按月支付报酬

  被派遣劳动者在无工作期间,派遣单位应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按月支付报酬

  被派遣劳动者享有与用工单位的劳动者同工同酬的权利

  劳务管理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规定:

  施工企业与农民工应先签订劳动合同后进场施工,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

  施工总承包企业和分包企业应将经农民工本人签字确认的工资支付书面记录保存两年以上备查

  发展木工、电工、砌筑、钢筋制作等以作业为主的专业企业

  实行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公示制度:

  >>施工总承包企业负责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设立维权信息告示牌

  >>明示业主单位、施工总承包企业及所在项目部、分包企业、行业监管部门等基本信息

  >>明示劳动用工相关法律法规、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支付日期等信息

  >>明示属地行业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

  1.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下列属于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是( )。

  A.在本单位患职业病被确认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

  B.在本单位连续工作15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

  C.劳动者家庭无其他就业人员,有需要抚养的家属的

  D.女职工在产期的

  E.因工负伤被确认丧失劳动能力的

  『正确答案』AB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劳动者家庭无其他就业人员,有需要抚养的家属的属于裁员时优先留用的情况。

  2.2011年8月,某施工单位由于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与王某等10名员工解除了劳动合同。截止到解除劳动合同时,王某已在该施工单位工作了三年零6个月。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施工单位应当给予王某( )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A.3   B.3.5

  C.4   D.4.5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经济补偿金的计算方法。经济补偿金=工作年限×月工资,工作年限满6个月不满一年的,按照1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按半年算。

  3.根据《劳动合同法》,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有( )。

  A.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B.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

  C.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D.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

  E.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专项技术培训,双方约定的服务期未到期,但劳动合同期满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劳动合同的解除和终止。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专项技术培训,双方约定的服务期未到期,但劳动合同期满,不存在支付经济补偿金问题。

  4.关于劳务派遣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经营劳务派遣业务应当申请行政许可,办理公司登记

  B.劳务派遣用工只能在临时性、辅助性或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实施

  C.劳务派遣用工方式使劳动者的聘用与使用分离

  D.用工单位可以将被派遣劳动者再派遣到与其签订合同的其他用工单位

  E.除岗前培训费以外,劳务派遣单位不得再向被派遣劳动者收取费用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劳务派遣。选项D,用工单位不得将被派遣劳动者再派遣到其他用人单位。选项E,劳务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不得向被派遣劳动者收取费用。

  建设工程教育网2019年二级建造师新课已开通,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直达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进步,取证必修课!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名已经开始 报名通道在此

  开讲啦!2019年二级建造师高频考点课堂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