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水利实务知识点:混凝土的分类和质量要求

2019-03-14 13:5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二级建造师水利实务知识点:混凝土的分类和质量要求,对于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热度上升,小伙伴们是怎么看的,热度上升这全是因为二级建造师考试的证书的含金率。今天,建设工程教育网为大家整理了二级建造师水利实务知识点:混凝土的分类和质量要求,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Part3.建筑材料

  【课前引例】

  某寒冷地区大型水闸施工过程中,为提高混凝土抗冻性能,施工单位严格控制施工质量,采取对混凝土加强振捣与养护等措施。

  问题:除上述事件中给出的措施外,提高混凝土抗冻性还有哪些主要措施?

  知识点:混凝土的分类和质量要求

  

二级建造师水利实务知识点:混凝土的分类和质量要求

 

  一、混凝土骨料的分类和质量要求

  (一)细骨料(粒径在0.15~4.75mm)

  1.砂按技术要求分为:Ⅰ类(强度等级大于C60)、Ⅱ类(C30~C60)、Ⅲ类(小于C30)。

  2.砂的颗粒级配和粗细程度常用筛分的方法进行测定(500g干砂试样由粗到细依次过筛)。用砂的级配区表示砂的颗粒级配,用细度模数MX表示砂的粗细程度。细度模数越大,表示砂越粗。

  粗砂:3.7~3.1; 中砂:3.0~2.3;

  细砂:2.2~1.6; 特细砂:1.5~0.7。

  (二)粗骨料(粒径大于4.75mm)

  1.粗骨料分类

  碎石和卵石按技术要求:Ⅰ类(强度等级大于C60)、Ⅱ类(C30~C60)、Ⅲ类(小于C30)。

  2.粗骨料的主要质量要求

  (2)碎石:有棱角、表面粗糙,与水泥粘结性能好。

  卵石:与水泥的粘结性能差,但拌合物工作性能好。

  

二级建造师水利实务知识点:混凝土的分类和质量要求

 

  (3)粗骨料公称粒级上限称为该粒级的最大粒径。

  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粗骨料的最大粒径尽量选大。高强混凝土,粒径最好不大于40mm。

  (4)压碎指标表示粗骨料抵抗受压破坏的能力,其值越小,表示抵抗压碎的能力越强。

  (6)骨料的含水状态。干燥、气干、饱和面干、湿润状态等四种。计算普通混凝土配合比,一般以干燥状态的骨料为准,而大型水利工程常以饱和面干状态的骨料为基准。

  建筑材料与水有关的性质

  (1)亲水性与憎水性。根据材料能否被水浸润;亲水性材料包括砖、混凝土等;憎水性材料如沥青等。

  (2)吸水性。指材料在水中吸收水分的性质,可用材料的吸水率来反映。

  (3)吸湿性。指材料在潮湿的空气中吸收水蒸气的性质,可用材料的含水率来反映。

  (4)耐水性。指材料在饱和水作用下强度不显著降低的性质。

  二、混凝土的分类和质量要求

  (二)砼的主要质量要求

  1.和易性。流动性、黏聚性、保水性。

  2.强度。抗压、抗拉、抗弯、抗剪强度等。

  3.变形。

  4.耐久性。抗渗、抗冻、抗侵蚀、抗碳化、抗磨性、抗碱-骨料反应等性能。

  (1)和易性的指标和测定方法

  一般常用坍落度定量地表示拌合物流动性大小。坍落度越大,表明流动性越大。

  

二级建造师水利实务知识点:混凝土的分类和质量要求

 

  按坍落度大小,将混凝土拌合物分为:

  低塑性(10~40mm);

  塑性(50~90mm)

  流动性(100~150mm);

  大流动性(≥160mm)。

  对于干硬性混凝土拌合物(坍落度小于10mm),采用维勃稠度(VB)作为其和易性指标。

  (2)影响混凝土拌合物和易性的因素

  ①水泥浆含量的影响。单位体积混凝土内水泥浆含量越多,拌合物的流动性越大。

  ②含砂率的影响。

  含砂率:砂的用量占砂、石总用量(质量)百分比。

  最佳砂率:在水胶比一定的条件下,当混凝土拌合物达到要求的流动性,而且具有良好的黏聚性及保水性时,水泥用量最省的含砂率。

  ③水泥浆稀稠的影响。当水胶比较小时,水泥浆较稠,拌合物的黏聚性较好,泌水较少,但流动性较小。

  2.强度

  (1)混凝土的立方体抗压强度

  边长150mm,标准养护(温度20±2℃、相对湿度95%以上)至28d龄期,用标准试验方法测得极限抗压强度,称为混凝土标准立方体抗压强度,以fcu表示。

  在立方体极限抗压强度总体分布中,具有95%强度保证率的立方体试件抗压强度,称为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以MPa计),以fcu,k表示。(C15~80;14级)

  C25混凝土:指25MPa≤fcu,k<30MPa的混凝土。

  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的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小于C30。

  (2)混凝土的抗拉强度

  混凝土的抗拉强度一般为抗压强度的1/10~1/20。

  4.耐久性

  混凝土的耐久性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包括抗渗(材料用渗透系数K表示,K值越大,代表抗渗性能越差;混凝土用抗渗等级W表示)、抗冻(用抗冻等级F表示)、抗侵蚀、抗碳化、抗磨性、抗碱-骨料反应等性能。

  (1)混凝土的抗渗性

  用抗渗等级(W)表示,以28d龄期的标准试件,按标准试验方法进行试验所能承受最大水压力(MPa)确定。

  W2、W4、W6、W8、W10、W12等6个等级,表示一组6个试件中4个未出现渗水时最大水压力分别为0.2、0.4、0.6、0.8、1.0、1.2MPa。

  提高混凝土抗渗性能措施有:提高混凝土的密实度,改善孔隙构造,减少渗水通道;减小水胶比;掺加引气剂;选用适当品种的水泥;注意振捣密实、养护充分等。

  (2)混凝土的抗冻性

  混凝土抗冻性以抗冻等级(F)表示,抗冻等级按28d龄期的试件用快冻实验方法确定。

  分为F50、F100、F150、F200、F250、F300、F400等7个等级,相应表示混凝土抗冻性试验能经受50、100、150、200、250、300、400次的冻融循环。

  提高混凝土抗冻性最主要的措施是:提高混凝土的密实度;减小水胶比;掺和外加剂;严格控制施工质量,注意捣实,加强养护等。

  (3)提高混凝土耐久性的主要措施

  ①严格控制水灰比。

  ②混凝土所用材料的品质,应符合有关规范的要求。

  ③合理选择骨料级配。

  ④掺用减水剂及引气剂。减少混凝土用水量及水泥用量,改善混凝土孔隙结构;提高抗冻性及抗渗性的有力措施。

  ⑤保证混凝土施工质量。

  【课前引例】

  某寒冷地区大型水闸施工过程中,为提高混凝土抗冻性能,施工单位严格控制施工质量,采取对混凝土加强振捣与养护等措施。

  问题:除上述事件中给出的措施外,提高混凝土抗冻性还有哪些主要措施?

  『正确答案』提高混凝土抗冻性最主要的措施包括:提高混凝土的密实度;减小水胶比;掺和外加剂;严格控制施工质量,注意捣实,加强养护等。

  【课堂习题】

  某水闸底板混凝土所用砂的细度模数(Mx)为2.6,该砂属于( )砂。

  A.粗  B.中

  C.细  D.特细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混凝土骨料的分类和质量要求。依据砂的细度模数分级3.0~2.3之间为中砂。

  【课堂习题】

  反映水泥混凝土质量的主要技术指标有( )。

  A.安定性  B.和易性  C.压缩性

  D.耐久性  E.变形

  『正确答案』B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混凝土骨料的分类和质量要求。反映水泥混凝土质量的主要技术指标包括和易性、强度、变形、耐久性。

  建设工程教育网2019年二级建造师新课已开通,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直达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进步,取证必修课!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查询入口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名条件查询平台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考百问百答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