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模拟试题(一)

2019-04-01 16:2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模拟试题(一),对于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热度上升,小伙伴们是怎么看的,热度上升这全是因为二级建造师考试的证书的含金率。今天,建设工程教育网为大家整理了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模拟试题(一),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2019二建抢分 扫码打卡

  模拟试题(一)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纪念性建筑和特别重要的建筑结构的设计使用年限为( )年。

  A.50

  B.80

  C.100

  D.120

  2.根据《通用硅酸盐水泥》(GB175),关于六大常用水泥凝结时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初凝时间均不得短于40min

  B.硅酸盐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6.5h

  C.普通硅酸盐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12h

  D.除硅酸盐水泥外的其他五类常用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12h

  3.砂浆的保水性可用( )表示。

  A.分层度

  B.稠度

  C.坍落度

  D.含水率

  4.下列防水卷材中,具有较好自愈性特点的是( )。

  A.APP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B.聚乙烯丙纶(涤纶)防水卷材

  C.PVC高分子防水卷材

  D.自粘复合防水卷材

  5.测量中的极坐标法是根据( )测设点的平面位置的方法。

  A.水平角与水平距离

  B.垂直角与垂直距离

  C.水平角和垂直距离

  D.垂直角与水平距离

  6.关于中心岛式挖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基坑四边应留土坡

  B.中心岛可作为临时施工场地

  C.有利于减少支护体系的变形

  D.多用于无支护土方开挖

  7.下列设备中,可以由吊顶工程的龙骨承重的是( )。

  A.重型设备

  B.电扇

  C.大型吊灯

  D.喷淋头

  8.基坑开挖过程中,一旦出现渗水或漏水,应及时采取的措施是( )。

  A.坑底加固

  B.加快垫层施工

  C.垫层加厚

  D.坑底设排水沟

  9.高大模板扣件式钢管支撑脚手架中,必须采用对接扣件连接的是( )。

  A.立杆

  B.水平杆

  C.竖向剪刀撑

  D.水平剪刀撑

  10.下列施工场所中,照明电压不得超过12V的是( )。

  A.地下车库

  B.潮湿场所

  C.金属容器内

  D.人防工程

  11.应设置在施工现场开关箱进线端的装置是( )。

  A.防雷

  B.接地保护

  C.初级漏电保护

  D.末级漏电保护

  12.下列关于施工机具表达正确的是( )。

  A.木工机具应使用倒顺双向开关

  B.在狭窄场所(锅炉、金属容器、地沟、管道内等)宜采用Ⅱ类工具

  C.在一般作业场所应使用I类手持电动工具,外壳应做接零保护,并加装防溅型漏电保护装置

  D.电焊机一次侧电源线应穿管保护,长度一般不超过8m

  13.碗扣式钢管脚手架架体纵横向扫地杆距地面高度最大限值是( )mm。

  A.350

  B.400

  C.450

  D.500

  14.投标有效期应从( )之日起计算。

  A.招标文件规定的提交投标文件截止

  B.提交投标文件

  C.提交投标保证金

  D.确定中标结果

  15.一级动火由( )组织编制防火安全技术方案。

  A.所在班组长

  B.项目责任工程师

  C.项目负责人

  D.项目技术负责人

  16.结构施工阶段白天施工噪声限值不允许超过( )dB。

  A.55

  B.60

  C.70

  D.85

  17.工程资料归档保存期限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当无规定时,不宜少于( )年。

  A.3

  B.4

  C.5

  D.6

  18.基础工程划分4个施工过程(挖基槽、作垫层、混凝土浇筑、回填土)在5个施工段组织固定节拍流水施工,流水节拍为3天,要求混凝土浇筑2天后才能进行回填土,该工程的流水工期为( )天。

  A.39

  B.29

  C.26

  D.14

  19.施工期间,未经( )签字的墙体材料、保温材料、采暖制冷系统和照明设备不得在建筑上使用或者安装。

  A.总监理工程师

  B.专业监理工程师

  C.监理员

  D.建设单位现场负责人

  20.因改建、扩建和重要部位维修而改变结构和平面布置的工程,建设单位应当组织设计、施工单位( ),并在工程竣工验收后( )内向城建档案馆报送。

  A.修改原建设工程档案,15天

  B.补充原建设工程档案,30天

  C.完善原建设工程档案,5个工作日

  D.重新编制建设工程档案,3个月

  二、多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的选项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21.多层砖砌体房屋突出屋顶的( ),构造柱应伸到顶部,并与顶部圈梁连接。

  A.楼梯间

  B.电梯间

  C.烟道

  D.通风道

  E.垃圾管道

  22.中空玻璃的特点包括( )。

  A.光学性能好

  B.保温隔热性能好

  C.透光而不透视

  D.露点低

  E.具有良好的隔音性能

  23.下列关于裱糊工程基层处理要求的叙述,正确的有( )。

  A.新建筑物的混凝土基层墙面在刮腻子前应涂刷防水剂

  B.新建筑物的混凝土基层墙面在刮腻子前应涂刷抗碱封闭底漆

  C.旧墙面在裱糊前应清除疏松的旧装修层并涂刷界面剂

  D.混凝土或抹灰基层含水率不得大于8%

  E.木材基层的含水率不得大于12%

  24.下列关于玻璃幕墙防火构造要求的叙述,正确的有( )。

  A.防火层可以与幕墙玻璃直接接触

  B.同一玻璃幕墙单元可以跨越两个防火分区

  C.幕墙与各层楼板、隔墙外沿间的缝隙,应采用不燃材料或难燃材料封堵

  D.防火层承托板可以采用铝板

  E.承托板与主体结构、幕墙结构及承托板之间的缝隙应采用防火密封胶密封

  25.下列关于冬季施工中各工程施工技术的要求,正确的有( )。

  A.土方回填时,每层铺土厚度应比常温施工时减少20%~25%,预留沉陷量应比常温施工时增加

  B.砌体工程中砌筑砂浆宜采用普通硅酸盐水泥配制,不得使用无水泥拌制的砂浆,砌体砂浆强度等级与常温施工一致

  C.钢筋调直冷拉温度不宜低于-20℃,预应力钢筋张拉温度不宜低于-15℃

  D.水泥、外加剂、矿物掺合料应直接加热后使用

  E.冬季施工混凝土强度试件的留置应增设与结构同条件养护试件,养护试件不应少于2组。同条件养护试件应在解冻前进行试验。

  26.保温工程验收时,保温材料的( )等指标应符合设计要求。

  A.导热系数

  B.表观密度或干密度

  C.抗压强度或压缩强度

  D.燃烧性能

  E.抗冻性

  27.关于不发火(防爆的)面层铺设的说法,正确的有( )。

  A.面层采用的碎石其不发火性必须合格

  B.砂应质地坚硬、表面粗糙,其粒径宜为0.15~5mm,含泥量不应大于3%,有机物含量不应大于0.5%

  C.水泥应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

  D.面层分格的嵌条应采用不发生火花的材料配制

  E.配制后由监理检查,不得混入金属或其他易发生火花的杂质

  28.建筑内部防火施工应对下列材料进行抽样检验( )。

  A.现场阻燃处理后的纺织织物,每种取2m2检验燃烧性能

  B.现场阻燃处理后的木质材料,每种取4m2检验燃烧性能

  C.现场阻燃处理后的钢质材料,每种取0.2m3检验燃烧性能

  D.现场阻燃处理后的泡沫塑料,每种取0.1m3检验燃烧性能

  E.现场阻燃处理后的复合材料,每种取4m2检验燃烧性能

  29.某工程从英国购入一批水泥,经见证取样后送检复试,主要检测水泥的指标有( )。

  A.强度

  B.安定性

  C.凝结时间

  D.比表面积

  E.化学成分

  30.露天料场搅拌站在雨后拌制混凝土时,应对配合比中原材料重量进行调整的有( )。

  A.水

  B.水泥

  C.石子

  D.砂子

  E.粉煤灰

  三、案例分析题

  案例(一)

  背景

  某施工单位中标一新建办公楼工程,总建筑面积9800m2,地上8层,层高5.4m,地上7层均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顶层为钢结构。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一:监理检查现场工作时,发现首层框架梁板支设时,梁板底支撑架均采用木立柱支模。同时发现施工单位砂浆试件留置不符合规范(每组3块,尺寸为150mm×150mm×150mm),且未按要求的检验批留置相应组数的试件,责令整改。

  事件二:施工过程中,进场验收合格的另一型号钢筋在焊接时发现焊接性能不良的问题,监理工程师暂停该批钢筋使用,要求增加原材料检测项目。监理工程师在巡视大会议厅钢筋安装过程中,又发现主梁、次梁、楼板交接处的钢筋摆放上下位置不符合要求,责令整改。

  事件三:在砌筑卫生间填充墙时,采用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施工单位在该部位小砌块内全部用M20砂浆灌实。考虑到所用卫生间的防水要求,厕浴间墙体底部200mm高的小砌块内空腔也全部用M20砂浆灌实。监理工程师对此提出异议。

  事件四:顶层钢结构安装时,局部钢柱间承压型连接节点摩擦面在现场加工处理,监理工程师要求施工单位上报摩擦面处理具体施工方法,并指示单独进行摩擦面抗滑移系数试验,施工单位提出异议。

  问题:

  1.指出事件一中施工单位做法的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模板及支架的安装应满足哪些要求?

  2.事件二中,按监理工程师的要求应增加哪些钢筋原材检测项目?并写出主梁、次梁、楼板交叉处钢筋正确的摆放位置及钢筋调直后,应检查的力学性能。

  3.指出事件三中不妥做法,并分别给出理由。

  4.事件四中,施工单位现场处理摩擦面通常都有哪些方法?施工单位提出异议是否合理?并说明理由。

  案例(二)

  背景

  某公司办公楼工程为3层(局部4层),框架结构,首层层高4.5m,其他层高4.2m,建筑面积10000m2,某市一建筑公司中标承接后,组织施工。

  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一:项目部由项目技术负责人主持编制了该项目职业健康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由项目经理进行现场监督实施。

  事件二:该工程中厅屋盖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长36m,宽20m,高15m,现场分析后,决定模板支架采用木杆作为立柱材料,立柱采用搭接接长,立柱底部设有混凝土垫块作为找平层。于2013年5月20日下午开始浇筑混凝土,由于模板工程未编制专项方案,又缺少水平拉结和剪刀撑,造成架体承载力不够。当连续作业到21日凌晨时,突然发生屋顶梁板整体坍塌,造成5人死亡、1人重伤的重大事故。施工单位在事故发生的24小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并写出了事故调查报告。

  事件三:首层吊顶安装过程中,项目部使用钢管和扣件临时搭设了一个移动平台用于安装作业,该平台台面面积15m2。

  事件四:钢筋加工前,项目部组织对钢筋加工机械及钢筋冷拉场地进行检查与验收,发现钢筋加工机械的装置没有做到齐全有效,钢筋冷拉场地设置未达设计要求。要求班组整改。

  问题:

  1.指出事件一中的不妥之处,说明正确做法。项目经理部进行职业健康安全事故处理应坚持的“四不放过”原则的内容是什么?

  2.事件二中,该工程的模板工程是否需要编制专项安全施工方案?是否需要专家论证?依据是什么?

  3.事件二中,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事故报告的期限妥否?事故报告的内容应包括哪些?(至少写出四项)

  4.事件三中,项目部搭设的移动平台台面面积是否合理?并说明理由。作业安全控制要点有哪些?

  5.事件四中,钢筋加工机械哪些装置须齐全有效?钢筋冷拉场地安全设置内容有哪些?

  案例(三)

  背景

  东北地区某教学楼工程,建筑面积85000m2,筒体结构,地下1层,地上22层,檐口高度为66m,基础深8m,基坑支护采用锚杆支护,降水采用轻型井点降水。南外墙为聚苯板保温外贴磁砖,北外墙为装饰玻璃幕墙,其他外墙面为聚苯板保温外抹灰刷涂料。屋面保温材料为膨胀蛭石,防水材料为SBS卷材防水。某建筑公司中标了该项目的土建工程,与建设单位签订了施工总包合同,合同约定允许幕墙工程、保温工程专业分包。

  施工过程中,发生了下列事件:

  事件一:某承包人与有资质的某劳务分包人签订了劳务分包合同,合同中约定了不同工作成果的计件单价(含管理费)。

  事件二:项目部按规定对已进场的同一生产厂家、同批号的300t袋装水泥按一个检验批,拟对其抗压和抗折强度进行复验。

  事件三:公司检查组在对专职安全员进行考核时,当问到《文明施工检查评分表》检查项目的保证项目有哪几项时,安全员

  只说到了“现场围挡”、“封闭管理”两项。

  事件四:检查人员在检查施工现场的宿舍时,发现室内净高为2.2m,每间宿舍居住20人,宿舍内有一固定窗。检查可燃材料库房时发现一可燃材料库房的建筑面积为50m2。检查组责令整改。

  事件五:主体结构竣工后,该工地操作工人在堆有木方的简易库房中违规动火引发火灾。因库房区没有配备消防器材,火势初起时没有得到及时扑救,造成火势迅速蔓延。虽经119消防队扑灭后,未造成人员伤亡,但部分彩板房被烧毁。

  问题:

  1.根据事件一,说明劳务报酬的约定有几种方式?

  2.事件二中,项目部的做法是否妥当?请说明理由。

  3.事件三中专职安全员关于《文明施工检查评分表》中保证项目的回答还应包括哪几项?

  4.事件四中,有哪些不妥之处?说明理由。

  5.事件五中,施工现场一般和大型临时设施区域的消防器材应如何配备?在施工现场堆放木方的库房动火属于哪一级动火作业?

  案例(四)

  背景

  某企业拟建综合科技开发大楼,建筑面30512m2,地下二层,地上二十层,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总工期11个月。在拟建建筑北侧35m是该公司已建成的办公大楼,东侧是该企业内部住宅楼,西侧和南侧是城市道路,本工程拟采用现场搅拌混凝土。该大楼由某施工总承包单位承担施工任务。

  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了下列事件:

  事件一:在施工准备过程中,施工单位绘制了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图如下:

  

  事件二:施工总承包单位将地下连续墙工程分包给某具有相应资质的专业公司,未报建设单位审批:依合同约定将装饰装修工程分别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三家装饰装修公司。上述分包合同均由施工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签订,且均在安全管理协议中约定分包工程安全事故责任全部由分包单位承担。

  事件三:某日,在地下室有5名工人正在进行消防管道焊接作业,室内储存了3瓶氧气和2瓶乙炔。焊接作业人员已经过培训考核合格,但尚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书。另外两名工人在墙角休息并一边谈话一边吸烟,结果造成爆炸事故。

  事件四:结构施工到10层时,工期严重滞后。为保证工期,A劳务公司将部分工程分包给了另一家有相应资质的B劳务公司,B劳务公司进场工人100人,由于宿舍紧张,将该批进场工人全部安置在已完工的地下室及一层居住,一共占用4间房。工人上岗前,项目部安全员向施工作业班组进行了安全技术交底,双方签字确认。

  问题:

  1.事件一中,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图是否完整?若不完整,请补充。

  2.指出事件二中的不妥之处,分别说明理由。

  3.事件三中,在地下室进行焊接作业的动火等级为几级?该等级动火作业的审批程序是如何规定的?焊割作业前,须办理哪些证件?

  4.指出事件四中的不妥之处,并分别说明理由。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即将在5月25、26日举行,网校2019年辅导课程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及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力助您直达!【精品提升班】 【双师面授护航班】。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看思维导图 备考不迷路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名条件查询平台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考百问百答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