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机电施工技术知识点11:机电工程施工成本管理

2019-04-03 15:3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是需要我们一点一点去积累的。为此,建设工程教育网为大家分享二级建造师机电施工技术知识点11:机电工程施工成本管理,希望能帮助各位小伙伴2019年二级建造师备考。

2019二建抢分 扫码打卡

  知识点11:机电工程施工成本管理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施工成本计划

  1.按工程费用组成划分: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具使用费、企业管理费、规费、利润、税金。

  2.按工程量清单组成划分:分部分项工程费、措施项目费、其他项目费、规费、税金。

  措施项目费包括:安全文明施工费、夜间施工增加费、二次搬运费、冬雨期施工增加费、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费、工程定位复测费、特殊地区施工增加费、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费、脚手架工程费。

  3.编制施工成本计划的方法:施工图预算与施工预算对比法、中标价调整法、成本见习法、按实计算法、定率估算法。

  二、施工成本控制

  1.施工成本控制应遵循成本最低化原则、全面成本控制原则、动态控制原则、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

  2.成本控制的程序:确定项目成本管理分层次目标→采集成本数据,监测成本形成过程→找出偏差,分析原因→制定对策,纠正偏差→调整改进成本管理方法。

  3.安装工程费的动态控制:人工成本的控制、材料成本的控制、工程设备成本的控制、施工机具费的控制。

  (1)人工成本的控制。制定先进合理的企业内部劳动定额,严格执行劳动定额,并将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零星用工下达到作业队进行控制。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和作业队的组织管理水平。实行弹性需求的劳务管理制度。

  (2)材料成本的控制。加强材料采购成本的管理,同样检查“量价分离”原则,从量差和价差两个方面控制;加强材料消耗的管理,参照定额,从限额发料和现场消耗两个方面控制。

  (3)工程设备成本控制。机电安装工程如包括工程设备采购,因包括设备采购成本、设备交通运输成本和设备质量成本等,占成本份额大,必须进行重点控制,尽可能降低采购、运输成本,减少设备仓储保管费用。

  (4)按施工方案和施工技术措施中规定的机种和数量安排使用; 提高施工机械的利用率和完好率,严格控制对外租赁施工机械,严格控制机械设备进出场时间。

  三、降低施工成本的措施

  1.组织措施:将成本责任分解落实到各个岗位、落实到专人,对成本进行全过程、全员、动态管理;确定合理的工作流程,只有建立在科学管理的基础之上,具备合理的管理体制,完善的规章制度,稳定的作业秩序,完整、准确的信息传递,才能取得成效。

  2.技术措施:在施工准备阶段应对不同施工方案进行技术经济比较,找出最佳施工方案;应认真考虑不同方案对各种干扰因素影响的敏感性。

  3.经济措施:认真做好成本的预测和各种成本计划;对各种支出应认真做好资金的使用计划;及时准确地记录、收集、整理、核算实际发生的成本;及时做好各种变更的台账,及时结算工程款。

  4.合同措施:选用适当的合同结构模式;合同风险防控;全过程的合同控制。

  【经典例题】

  背景:

  某安装公司承接了某20层酒店机电安装工程,建筑面积约为4.7万㎡,建筑高度为75m,工程内容包括建筑电气、给水排水、通风空调工程等,其中管道工程中的室外给水系统采用铸铁管、室内给水系统采用PPR塑料管、热水系统采用铜管、供暖系统采用镀锌钢管。合同造价为1450万元,主要设备为甲供,其他材料、设备均由施工单位采购供货。

  经公司成本管理部门测算,下达给项目部考核成本为1250万元。项目部按照内部签订的承包合同要求,结合工程技术特点以及项目部人员、设备等资源状况,按照现行建筑安装工程费用进行分测算,确定项目的计划成本为1200万元。

  项目部根据工程特点,采取各项有效地降低项目成本的措施,包括组建强有力的管理团队,积极采用四新技术,强调项目的合同管理,重点是对降低项目成本各项经济措施得以有效实施,工程顺利完成验收,项目成本降低明显,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项目成本降低率达6%。

  【问题】

  1.本工程项目实际成本是多少?

  2.降低项目成本的经济措施有哪些?

  3.简述工程中室外给水、室内给水、热水、供暖系统管道水压试验压力检验方法。

  4.简述给水排水工程竣工验收程序。

  【参考答案】

  1.成本降低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本)/计划成本

  所以:实际成本=计划成本-计划成本×成本降低率=1200-1200×6%=1128万元

  2.降低项目成本的经济措施有:

  (1)控制人工费用。一是通过改善劳动组织结构,减少窝工浪费,提高劳动生产率;二是加强劳动纪律管理,并通过各种激励手段,增强员工劳动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加强员工的技术教育和培训工作,提升员工的工作水平;四是严格控制非生产人员比例,压缩非生产和辅助用工费用。

  (2)控制材料费用。材料费用占工程成本的比例很大,降低项目成本的潜力最大。一是制订合理的材料采购计划,减少仓储,节约采购费用;二是完善材料采购、运输、收发、保管等方面工作管理,减少各个环节的损耗;三是合理堆放现场材料,避免和减少二次搬运和摊销损耗;四是严格材料进场验收和限额领料控制制度,减少浪费;五是建立材料消耗台账,严格控制材料使用和消耗,及时回收和再利用材料余料;六是及时向建设或设计单位提出合理的材料代用建议,降低项目成本。

  (3)控制机械费用。加强机械设备使用与管理。一是正确选配和合理利用机械设备;二是提高机械设备的完好率和利用率,提升机械设备的工作效率和使用效率;三是加强机械设备的管理,定期对机械设备进行保养维护,减少机械设备维护保养费用。

  (4)控制间接费及其他直接费。间接费是项目管理人员和企业的其他职能部门为该工程项目所发生的全部费用。一是合理确定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精简管理机构,减少业务费用的开支;二是合理调度资金,减少资金使用费和其他不必要的费用支出;三是合理规划、严格控制其他直接费的开支,如现场临时设施费、二次搬运费、生产工具使用费、检验试验费和场地清理费等。

  3.工程中的室外给水系统采用铸铁管、室内给水系统采用PPR塑料管、热水系统采用铜管、供暖系统采用镀锌钢管,其室外给水、室内给水、热水、供暖系统管道水压试验压力检验方法分别为:

  (1)室外给水系统:室外给水钢管、铸铁管在系统试验压力下10min内压力降不大于0.05MPa,然后降至工作压力检查,压力应保持不变,不渗不漏。

  (2)室内给水系统:塑料管道系统在试验压力下稳压1h压力降不超过0.05MPa,然后在工作压力1.15倍状态下稳压2h,压力降不超过0.03MPa,连接处不得渗漏。

  (3)热水供应系统、供暖系统:钢管及复合管道在系统试验压力下10min内压力降不大于0.02MPa,然后降至工作压力检查,压力应不降,不渗不漏。

  4.给水排水工程竣工验收程序:

  (1)单位工程的分包工程完工后,分包单位对所承包的工程进行自检,并按相应规范规定的程序进行验收,验收时,总包单位派人参加。分包单位将所分包工程质量控制资料整理完整,并移交给总包单位。

  (2)单位工程施工全部完成以后,施工单位组织有关单位人员进行自检。总监理工程师组织各专业监理工程师对工程质量进行竣工预验收。存在施工质量问题时,由施工单位整改。整改完毕后,由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竣工报告,申请竣工验收。

  (3)建设单位收到工程竣工报告后,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监理、施工、设计、勘察等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单位工程验收,经检查合格后,办理交竣工验收手续及有关事宜。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即将在5月25、26日举行,网校2019年辅导课程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及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力助您直达!【精品提升班】 【双师面授护航班】。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看思维导图 备考不迷路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查询入口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名条件查询平台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考百问百答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