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水利施工知识点40:混凝土工程加固技术

2019-04-09 16:3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是需要我们一点一点去积累的。为此,建设工程教育网为大家分享二级建造师水利施工知识点40:混凝土工程加固技术,希望能帮助各位小伙伴2019年二级建造师备考。

现在购课,送二建精华考点一本通和思维导图

  知识点40:混凝土工程加固技术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混凝土表层损坏的加固

  在混凝土表层损坏的加固之前,不论采用什么办法,均应先凿除已损坏的混凝土,并对修补面进行凿毛和清洗,然后再进行修补加固。

  1.水泥砂浆修补法

  对凿毛、清洗过的湿润表面,用铁抹子将拌制好的砂浆抹到修补部位,反复压光、养护。

  2.预缩砂浆修补法

  修补处于高流速区的表层缺陷,为保证强度和平整度,减少砂浆干缩,可采用预缩砂浆修补法。

  3.喷浆修补法

  喷浆修补法,有干料法和湿料法两种。湿料法是将水泥、砂、水按一定比例拌合后,利用高压空气喷射至修补部位;干料法是把水泥和砂的混合物,通过压缩空气的作用,在喷头中与水混合喷射。工程中一般多用干料法。

  4.喷混凝土修补法

  一次喷射层厚,一般不宜超过最大骨料粒径(一般不大于25mm)的1.5倍。为防止混凝土因自重而脱落,可掺用适量速凝剂。

  5.钢纤维喷射混凝土修补法

  钢纤维混凝土是用一定量乱向分布的钢纤维增强的以水泥为粘结料的混凝土,其抗裂性特强、韧性很大、抗冲击与耐疲劳强度高、抗拉与抗弯强度高。

  6.压浆混凝土修补法

  压浆混凝土,是将有一定级配的洁净骨料预先埋入模板内,并埋入灌浆管,然后通过灌浆管用泵把水泥砂浆压入粗骨料的间隙中,通过胶结而形成密实的混凝土。

  7.环氧树脂修补法

  环氧树脂具有强度高、粘结力大、收缩性小、抗冲耐磨抗渗和化学稳定性好的特点。

  二、混凝土裂缝加固

  1.一般要求

  (1)一般裂缝宜在低水头或地下水位较低时修补,而且要在适宜于修补材料凝固的温度或干燥条件下进行;

  (2)水下裂缝如果必须在水下修补时,应选用相应的材料和方法;

  (3)对受气温影响的裂缝,宜在低温季节裂缝开度较大的情况下修补;对不受气温影响的裂缝,宜在裂缝已经稳定的情况下选择适当的方法修补。

  2.修补方法

  (1)龟裂缝或开度小于0.5mm的裂缝,可用表面涂抹环氧砂浆或表面贴条状砂浆,有些缝可以表面凿槽嵌补或喷浆处理。

  (2)渗漏裂缝,可视情节轻重在渗水出口处进行表面凿槽嵌补水泥砂浆或环氧材料,有些需要进行钻孔灌浆处理。

  (3)沉降缝和温度缝的处理,可用环氧砂浆贴橡皮等柔性材料修补,也可用钻孔灌浆或表面凿槽嵌补沥青砂浆或者环氧砂浆等方法。

  (4)施工(冷)缝,一般采用钻孔灌浆处理,也可采用喷浆或表面凿槽嵌补。

  三、混凝土结构失稳加固

  混凝土结构失稳的加固方法有外粘钢板加固法、粘贴纤维复合材加固法等,与结构加固方法配合使用的技术有植筋(锚栓)技术。

  【速记点评】本节内容多以案例题形式考查,如果工程出现质量问题,需要加固处理。应该掌握不同的质量问题适用的加固方法。

  【经典例题】

  1.水工混凝土裂缝的修补材料宜采用( )等。

  A.环氧砂浆

  B.水泥砂浆

  C.钢纤维混凝土

  D.沥青砂浆

  E.压浆混凝土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混凝土裂缝。混凝土裂缝的修补方法:(1)龟裂缝或开度小于0.5mm的裂缝,可用表面涂抹环氧砂浆或表面贴条状砂浆,有些缝可以表面凿槽嵌补或喷浆处理;(2)渗漏裂缝,可视情节轻重在渗水出口处进行表面凿槽嵌补水泥砂浆或环氧材料,有些需要进行钻孔灌浆处理;(3)沉陷缝和温度缝的处理,可用环氧砂浆贴橡皮等柔性材料修补,也可用钻孔灌浆或表面凿槽嵌补沥青砂浆或者环氧砂浆等方法;(4)施工(冷)缝,一般采用钻孔灌浆处理,也可采用喷浆或表面凿槽嵌补。

  2.水闸闸墩混凝土表面碳化的处理,可采用( )修补法。

  A.贴条状砂浆

  B.水泥砂浆

  C.喷浆

  D.喷混凝土

  E.钻孔灌浆

  【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混凝土表层损坏。混凝土表层损坏,采用的加固方法有:(1)水泥砂浆修补法;(2)预缩砂浆修补法;(3)喷浆修补法;(4)喷混凝土修补法;(5)钢纤维喷射混凝土修补法;(6)压浆混凝土修补法;(7)环氧材料修补法。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即将在5月25、26日举行,网校2019年辅导课程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及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力助您直达!【精品提升班】 【双师面授护航班】。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看思维导图 备考不迷路

  全国2019年二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时间

  2019年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数字考点汇总!请查收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考百问百答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