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模拟试题(二)参考答案及解析

2019-04-09 14:4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是需要我们一点一点去积累的。为此,建设工程教育网为大家分享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模拟试题(二)参考答案及解析,希望能帮助各位小伙伴2019年二级建造师备考。

  模拟试题(二)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新旧路基连接部处治技术要点。在路基填筑时如有必要可铺设土工布或土工格栅,以加强路基的整体强度及板体作用,防止路基不均匀沉降而产生反射裂缝。

  2.【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雨期施工技术。土质路堑开挖前,在路堑边坡坡顶2m以外开挖截水沟并接通出水口。

  3.【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水泥混凝土路面模板及其架设与拆除。施工模板应采用刚度足够的槽钢、轨模或钢制边侧模板、不应使用木模板,塑料模板等易变形模板。

  4.【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工程施工测量方法。对深挖高填路段,每挖填3~5m或者一个边坡平台(碎落台)应复测中线和横断面。

  5.【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沥青路面结构及类型。

  

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模拟试题(二)参考答案及解析

 

  6.【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加固工程的功能与类型划分。壁板式锚杆挡土墙是由墙面板

  (壁面板)和锚杆组成,墙面板直接与锚杆连接,并以锚杆为支撑,土压力通过面板传给锚杆,后者则依靠锚杆与周围地层之间的锚固力抵抗土压力,以维持挡土墙的平衡与稳定。

  7.【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上部结构装配式施工。用龙门吊机吊运混凝土,先浇底板并振实,振捣时注意不得触及钢绞线,当底板浇至设计标高,将经检查合格的充气胶囊安装就位,用定位箍筋与外模联系,上下左右加以固定,防止上浮,同时绑扎面板钢筋,然后对称、均匀地浇胶囊两侧混凝土,从混凝土开始浇筑到胶囊放气时为止,其充气压力要始终保持稳定,最后浇筑面板混凝土,振平后,表面作拉毛处理。

  8.【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的组成与类型。拱桥净跨径是每孔拱跨两拱脚截面最低点之间的水平距离。梁式桥净跨径是设计洪水位上相邻两个桥墩(或桥台)之间的净距,用L表示。对于拱式桥,其净跨径是每孔拱跨两个拱脚截面最低点之间的水平距离。

  9.【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试验检测技术。桥梁现场检测通常可分为三个阶段,即准备规划阶段、加载与观测阶段和分析总结阶段。加载与观测阶段是整个检测工作的中心环节。

  10.【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钢筋施工。桥梁钢筋的纵向焊接应采用闪光对焊,缺乏闪光对焊条件时,采用电弧焊、电渣压力焊及气压焊。

  11.【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基础分类及各类基础适用条件。锤击沉桩法一般适用于松散、中密砂土、粘性土;振动沉桩法一般适用于砂土,硬塑及软塑的粘性土和中密及较松的碎石土;射水沉桩法适用在密实砂土,碎石土的土层中;静力压桩法在标准贯人度N<20的软粘土中。

  12.【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防眩设施的施工安装要求。选项D,当防眩设施需附着在其他设施上时,应注意与其他设施的施工进行协调,并保证不对其他设施造成损坏。

  13.【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明挖扩大基础施工。混凝土的回弹率不应大于20%。

  14.【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隧道逃生与救援。软弱围岩隧道开挖掌子面至二次衬砌之间应设置逃生通道,随开挖进尺不断前移,逃生通道距离开挖掌子面不得大于20m。

  15.【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工程进度计划的编制特点。公路工程常用的流水参数有工艺参数、空间参数及时间参数。时间参数有:流水节拍、流水步距、技术间歇、组织间歇及搭接时间。故答案选C。

  16.【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特点。路基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应重点考虑:确定施工方法和土方调配;编制施工进度计划;确定工地施工组织;规定各工程队施工所需的机械数量。

  17.【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工程设计变更管理的相关规定。重大设计变更由交通运输部负责审批,较大设计变更由省级交通主管部门负责审批。

  18.【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预制场布设。底模宜采用通常钢板,不得采用混凝土底模。

  19.【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项目标后预算编制。计划预算(直接)成本是在施工过程中,根据年度生产计划中计划的工程量和标后预算清单单价计算的预算成本,是成本管理中编制成本计划的依据。

  20.【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施工企业承包工程范围。施工总承包企业一级资质可承担各级公路及其桥梁、长度在3000m以下的隧道工程的施工。

  二、多项选择题

  21.【答案】ABC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滑坡地段路基施工。滑坡地段排除地下水的方法有:支撑渗沟、边坡渗沟、暗沟及平孔等。

  22.【答案】B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伸缩缝病害的防治。选项A,正确的表述应为“交通流量增大,超载车辆增多,超出了设计”。

  23.【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钻孔灌注桩断桩的防治。选项D应该是混凝土不能连续灌注,中断时间超过初凝时间,从而形成断桩。选项E应该是导管底口距孔底距离较大,使首批灌注的混凝土不能埋住导管,从而形成断桩。

  24.【答案】ABC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边坡病害的防治。选项D正确的说法应为“纵坡大于12%的路段未采用纵向水平分层法分层填筑施工”。

  25.【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隧道的初期支护。锚杆按照锚固形式可划分为全长粘结型、端头锚固型、摩擦型和预应力型四种。

  26.【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监控系统的主要构成与功能。监控系统按其功能可分为九个子系统:交通(信号)监控子系统、视频监控子系统、调度(指令)电话子系统、火灾自动报警子系统、隧道通风控制子系统、隧道照明控制子系统、电力监控子系统、隧道紧急电话子系统、隧道广播子系统。

  27.【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面工程质量检验。水泥混凝土路面的实测项目有:水泥混凝土面板的弯拉强度、平整度、板厚度、抗滑构造深度、相邻板间的高差、纵横缝顺直度、中线平面偏位、路面宽度、纵断高程和路面横坡、断板率。

  28.【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专项方案与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选项E,事故信息应由事故现场指挥部及时准确地向新闻媒体通报事故信息。

  29.【答案】A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工程质量控制的常用方法。共同处:锚固钢筋预埋质量、平面位置、垂直度、模板接缝错台、墩顶支座预埋件位置及数量控制。薄壁墩还要进行墩身与承台连结处混凝土裂缝控制和墩顶实心段混凝土裂缝控制。

  30.【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水泥混凝土路面断板的防治。水泥混凝土路面裂缝的修补方法有:直接灌浆法、压注灌浆法、扩缝灌注法、条带罩面法及全深度补块法。

  三、案例分析题

  【案例一】

  【参考答案】

  1.造价差额=680+125000×7.02÷10000-1000=-232.25万元;属于较大设计变更,因为该段变更为“大中桥数量发生了变化”(或:将桥梁变更为路堤),所以根据《公路工程设计变更管理办法》,该变更属于较大设计变更;较大设计变更由省级交通主管部门进行审批。

  2.N-上路床、O-下路床、P-上路堤、Q-下路堤;可以直接用于P、Q部位的填筑。

  3.应按设计要求挖台阶(或设置成坡度向内并大于4%、宽度大于2m的台阶)。因为桥位地面纵坡约为18%(18.65÷105≈18%),大于12%。

  4.应检查清除表土范围和清除表土深度,检测原地面压实度。

  5.A、C、G、I、J。

  【案例二】

  【参考答案】

  1.沥青混合料运输应注意的问题是:保持车厢干净并涂防粘薄膜剂,运输时必须覆盖棚布,以防雨和减少热量损失。

  2.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中压实度是一个重要控制指标,温度低是造成压实度不足的原因之一,随时检查并做好记录是保证沥青路面压实度的重要手段之一。

  3.碾压进行中压路机运行应均匀,不得中途停留、转向或制动;也不能随意改变碾压速度;不允许在新铺筑路面上停机加油、加水。

  4.先用3m直尺检查端部平整度,垂直于路中线切齐清除,在端部涂粘层后继续摊铺,横向接缝的碾压先用双轮双振压路机进行横压,压路机位于压实的部分伸入新铺层的15cm,每压一遍向新铺层移动15~20cm,直到压路机全部移到新铺层,再改为纵向碾压。

  【案例三】

  【参考答案】

  1.属于曲墙式。适用于地质条件差、需承受较大围岩水平压力的情况。

  2.A是二次衬砌,B是排水盲沟,C是中心排水管沟,D是仰拱。

  3.E是安装导管,F是注浆管路安装。

  4.还可以选择超前钻孔或辅助坑道排水;超前围岩预注浆堵水;井点降水;深井降水。

  5.①错;改正:仰拱以上的混凝土在仰拱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的70%后施工。

  ②错;改正:仰拱与掌子面的距离不得超过50m。

  ③对。

  【案例四】

  【参考答案】

  1.三个方面的内容是:(1)建立施工管理机构;(2)划分施工任务;(3)拟定施工顺序(施工进度)。

  2.工期为145d。

  关键线路为:①→②→③→④→⑤→⑦→⑧→⑨→⑩或A→B→F→H→J。

  3.事件1中,工作D为非关键工作,总时差为10d,其对总工期的影响是延误8-10=-2(d)。虽然是非承包人的原因,但延误天数未超过总时差,故不能索赔工期。

  事件2中,工作F为关键工作,其对总工期的影响是延误8d。这是承包人的原因造成的,工期不能索赔。

  事件3中,工作E为非关键工作,总时差为10d,其对总工期的影响是延误15-10=5(d)。非承包人的原因,延误天数超过总时差5d,可索赔工期5d。

  4.事件1:属于天气原因,属双方共同承担的风险,不能提出费用索赔。事件2:由于施工单位原因导致的损失,不能提出费用索赔。

  事件3:由于业主的原因导致的损失,可以提出费用索赔。索赔金额为15×1600=24000(元)。

  5.单代号网络图如下:

  

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模拟试题(二)参考答案及解析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即将在5月25、26日举行,网校2019年辅导课程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及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力助您直达!【超值精品班】 【双师面授护航班】。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看思维导图 备考不迷路

  全国2019年二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时间

  2019年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数字考点汇总!请查收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考百问百答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