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水利施工知识点39:分缝与止水的施工要求

2019-04-09 16:3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是需要我们一点一点去积累的。为此,建设工程教育网为大家分享二级建造师水利施工知识点39:分缝与止水的施工要求,希望能帮助各位小伙伴2019年二级建造师备考。

现在购课,送二建精华考点一本通和思维导图

  知识点39:分缝与止水的施工要求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填料施工要求

  1.先装法——将填充材料用铁钉固定在模板内侧后,再浇混凝土。

  2.后装法——先在缝的一侧立模浇混凝土,并在模板内侧预先钉好安装填充材料的长铁钉数排,并使铁钉的1/3留在混凝土外面,然后安装填料、敲弯铁尖,使填料固定在混凝土面上,再立另一侧模板和浇混凝土。

  二、止水施工要求

  1.水平止水——塑料(橡胶)止水带。

  2.竖直止水——金属止水带(重要部分用紫铜片,一般部分用铝或镀锌铁皮)。

  3.接缝交叉

  止水交叉有两类:一是铅直交叉,二是水平交叉。交叉处止水片的连接方式也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柔性连接,即将金属止水片的接头部分埋在沥青块体中;另一种是刚性连接,即将金属止水片剪裁后焊接成整体。在实际工程中可根据交叉类型及施工条件决定连接方式,铅直交叉常用柔性连接,而水平交叉则多用刚性连接。

  三、分缝施工要求

  1.分缝的形式

  (1)横缝形式

  横缝按缝面形式分主要有三种,即①缝面不设键槽、不灌浆;②缝面设竖向键槽和灌浆系统;③缝面设键槽,但不进行灌浆。

  (2)纵缝的形式

  纵缝形式主要有竖缝、斜缝及错缝等。

  2.分缝的特点

  (1)横缝分段

  ①横缝一般是自地基垂直贯穿至坝顶,在上、下游坝面附近设置止水系统。

  ②有灌浆要求的横缝,缝面一般设置竖向梯形键槽。

  ③不灌浆的横缝,接缝之间通常采用沥青杉木板、泡沫塑料板或沥青填充。

  (2)竖缝分块

  ①竖缝分块,是用平行于坝轴线的铅直纵缝,把坝段分成为若干柱状体进行浇筑,又称柱状分块。

  ②在施工中为了避免冷缝,块体大小必须与混凝土制备、运输和浇筑的生产能力相适应。

  ③浇块高度一般在3m以内。

  3.斜缝分块

  (1)斜缝分块,是大致沿坝体两组主应力之一的轨迹面设置斜缝。

  (2)斜缝分块的缝面上出现的剪应力很小,使坝体能保持较好的整体性,因此,斜缝可以不进行接缝灌浆。

  (3)斜缝分块,坝块浇筑的先后程序,有一定的限制,必须是上游块先浇,下游块后浇,不如纵缝分块在浇筑先后程序上的机动灵活。

  4.错缝分块

  缝面一般不灌浆,但在重要部位如水轮机蜗壳等重要部位需要骑缝钢筋,垂直缝和水平施工缝上必要时需设置键槽。

  【速记点评】重点掌握分缝的形式、特点和要求,作为案例质量题目的重点高频考点。

  【经典例题】

  1.下列关于浇筑止水缝部位混凝土的注意事项错误是( )。

  A.水平止水片应在浇筑层的中间,在止水片高程处,需设置施工缝

  B.浇筑混凝土时,不得冲撞止水片,当混凝土将要淹没止水片时,应再次清除其表面污垢

  C.振捣器不得触及止水片

  D.嵌固止水片的模板应适当推迟拆模时间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分缝与止水的施工要求。水平止水片应在浇筑层的中间,在止水片高程处,不得设置施工缝,所以选项A错误。

  2.水闸施工中,将填充材料用铁钉固定在模板内侧后,再浇混凝土,这种止水安装方法是( )。

  A.先装法

  B.先浇法

  C.后装法

  D.后浇法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分缝与止水的施工要求。先装法是指将填充材料用铁钉固定在模板内侧后,再浇混凝土。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即将在5月25、26日举行,网校2019年辅导课程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及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力助您直达!【精品提升班】 【双师面授护航班】。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看思维导图 备考不迷路

  全国2019年二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时间

  2019年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数字考点汇总!请查收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考百问百答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