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水利施工技术知识点22:汛期施工险情判断与抢险技术

2019-04-09 16:1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现在的竞争压力这么大,同样的在二级建造师考试中,也是压力很大的,所以在备考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努力啦!为了帮助小伙们,接下来小编带大家学习二级建造师水利施工技术知识点22:汛期施工险情判断与抢险技术。

现在购课,送二建精华考点一本通和思维导图

  知识点22:汛期施工险情判断与抢险技术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常见险情:漏洞、管涌、漫溢。

  2.漏洞贯穿堰身,通过孔洞直接流向围堰背水侧。出口一般在背水坡或堰脚附近。

  3.漏洞险情进水口的探测:水面观察、潜水探漏、投放颜料观察水色。

  4.塞堵法:塞堵漏洞进口是最有效最常用的方法。先塞堵,再封堵闭气,直至完全断流。适用于漏洞单一,但流量大的情况。

  5.盖堵法

  (1)复合土工膜排体或篷布盖堵。适用于洞口多且集中的情况。

  (2)就地取材盖堵。适用于洞口附近流速小,土质松软或洞口周围已有许多裂缝时,可用该法。

  6.戗堤法:临水坡漏洞多而小,范围较大时,抛黏土填筑前戗或临水筑子堤。

  7.反滤围井适用于单个管涌或管涌数目多且集中的情况,围井内必须用透水料铺填,切忌用不透水材料。

  8.砂石反滤围井是抢护管涌险情的最常见形式之一。

  9.土工织物铺设一定要形成封闭的反滤层,土工织物周围应嵌入土中,土工织物之间用线缝合。然后在土工织物上面用块石等强透水材料压盖,加压顺序为先四周后中间,最终中间高、四周低,最后在管涌区四周用土袋修筑围井。围井修筑方法和井内水位控制与砂石反滤围井相同。

  10.反滤层压盖适用于大面积管涌或管涌群。反滤层压盖必须用透水性好的砂石、土工织物、梢料等材料,切忌使用不透水材料。

  11.通常土石围堰不允许堰身过水,在汛期应采取紧急措施防止漫溢的发生。

  12.发生漫溢通常采用堰顶上加筑子堤。子堰顶高要超出预测的最高洪水位,但子堤也不宜过高。各种子堤的外脚一般都应距堰顶外肩0.5~1.0m。

  【经典例题】

  1.当漏洞洞口较多且较为集中,逐个堵塞费时且易扩大成洞时,可采用( )。

  A.塞堵法

  B.盖堵法

  C.戗堤法

  D.疏导法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漏洞。当漏洞洞口较多且较为集中,逐个堵塞费时且易扩大成洞时,可采用大面积复合土工膜排体或篷布盖堵。

  2.围堰出现管涌险情时,宜采用( )抢护。

  A.塞堵法

  B.盖堵法

  C.砂石反滤围井法

  D.戗堤法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管涌。管涌的抢护方法包括砂石反滤围井、土工织物反滤围井、梢料反滤围井。

  3.漫溢险情抢护时,各种子堤的外脚一般都应距大堤外肩( )m。

  A.0.2~0.5

  B.0.5~1.0

  C.1.0~1.3

  D.1.5~2.0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漫溢。各种子堤的外脚一般都应距大堤外肩0.5~1.0m。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即将在5月25、26日举行,网校2019年辅导课程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及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力助您直达!【精品提升班】 【双师面授护航班】。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看思维导图 备考不迷路

  全国2019年二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时间

  2019年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数字考点汇总!请查收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考百问百答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