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法规第三章建设工程承包制度:建设工程分包的规定

2019-04-17 16:0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是需要我们一点一点去积累的。为此,建设工程教育网为大家分享二级建造师法规第三章建设工程承包制度:建设工程分包的规定,希望能帮助各位小伙伴2019年二级建造师备考。

2019二建抢分 扫码打卡

  知识点二:建设工程分包的规定

  一、基本要求

  1.理解专业分包的具体规定。

  二、重点内容回顾

  (一)分包工程的范围

  【注意1】可以将中标项目的部分非主体、非关键性工作分包给他人完成。主体结构必须由总承包单位完成。

  【注意2】禁止转包、肢解分包。

  (二)分包单位的条件与认可

  分包单位应具有相应的资质;总承包单位进行分包应经过建设单位的认可。

  【提示1】认可的方式有:在总承包合同中规定分包的内容;总承包合同中没有规定,事先征得建设单位的同意。

  【提示2】劳务作业分包可不经建设单位认可(劳务合同约定)。

  【提示3】建设单位不得直接指定分包工程承包人。

  (三)分包单位不得再分包

  (四)转包和违法分包的界定

  (五)分包单位的责任

  总承包单位按照总承包合同的约定对建设单位负责;分包单位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就分包工程对建设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三、典型题目演练

  【例题·单选题】某建设工程项目中,甲公司中标后将其转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的乙公司,乙公司施工工程不符合规定质量标准,给建设单位造成损失,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建设单位与甲公司有直接合同关系,应由甲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B.甲、乙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C.实际施工并造成损失的是乙公司,应由乙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D.因建设单位管理不到位,应由建设单位承担部分损失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承包活动中其他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承包单位将承包的工程转包的,或者违反法规进行分包的,对转包工程或者违法分包的工程不符合规定的质量标准造成的损失,与接受转包或者分包的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参见教材P101。

  【例题·单选题】关于建筑工程施工分包行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个人可以承揽分包工程业务

  B.建设单位有权直接指定分包工程承包人

  C.建设单位推荐的分包单位,承包单位无权拒绝

  D.承包人并未对该工程的施工活动进行组织管理的,视同转包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分包的规定。严禁个人承揽分包工程业务。建设单位不得直接指定分包工程承包人。对于建设单位推荐的分包单位,总承包单位有权作出拒绝或者采用的选择。参见教材P98。

  【例题·多选题】下列关于分包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招标人可以直接指定分包人

  B.经招标人同意,中标人将中标项目的非关键性工作分包给他人完成

  C.中标人和招标人可以在合同中约定将中标项目的部分非主体工作分包给他人完成

  D.中标人为节约成本可以自行决定将中标项目的部分非关键性工作分包给他人完成

  E.经招标人同意,接受分包的人可将项目再次分包给他人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分包的规定。《招标投标法》规定,中标人按照合同约定或者经招标人同意,可以将中标项目的部分非主体、非关键性工作分包给他人完成。接受分包的人应当具备相应的资格条件,并不得再次分包。参见教材P97。

  【2017试题·多选题】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试行)》,属于合法分包的有( )。

  A.经建设单位认可,施工企业将其承包的部分工程分包给个人

  B.施工总承包企业将钢结构工程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企业

  C.施工企业将工程分包给未申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

  D.劳务分包企业将其承包的劳务再分包

  E.专业分包企业将其承包的专业工程中的劳务作业分包

  『正确答案』B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转包、违法分包和行为的界定。选项A,个人不能承揽工程的任何工作;选项C,无安全许可证的企业不得承揽工程;选项D,劳务分包不得再次分包。参见教材P97。

  【例题·单选题】甲公司投标承包了一栋高档写字楼工程的施工总承包业务,经业主方认可将其中的专业工程分包给了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乙公司,工程施工中因乙分包的工程发生了质量事故给业主造成了10万元的损失,对此,正确的处理方式应当是( )。

  A.业主方只能要求乙赔偿

  B.乙可以拒绝甲的追赔要求

  C.甲不能拒绝业主方的10万元赔偿要求,但赔偿后可按分包合同的约定向乙追赔

  D.如果业主方要求甲赔偿,甲可以以是业主认可的分包商为由而拒绝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总承包的规定。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就分包工程对建设单位承担连带责任。参见教材P96。

  【例题·单选题】下列关于工程分包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工程施工分包是指承包人将中标工程项目分解后分别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企业完成

  B.专业工程分包是指专业工程承包人将所承包的部分专业工程施工任务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企业完成

  C.劳务作业分包是指施工总承包人或专业分包人将其承包工程中的劳务作业分包给劳务分包企业

  D.劳务分包企业可以将承包的部分劳务作业任务分包给同类企业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分包的规定。选项A属于肢解发包,选项B应当由总包来进行分包,而不是专业承包人;选项D错误,劳务分包不得再分包。参见教材P97。

  【例题·多选题】按照《招标投标法》及相关法规的规定,中标人按照合同约定或经招标人同意,可以将中标项目中的施工任务进行分包的有( )。

  A.部分非主体、非关键工程

  B.专业工程

  C.自身缺乏施工经验的分部工程

  D.劳务作业任务

  E.需要专有技术的分项工程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分包的规定。专业工程和非主体,非关键性工作可以分包。参见教材P98。

  【例题·单选题】大华建筑公司承包中信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楼扩建项目,根据《建筑法》有关建筑工程发承包的有关规定,该公司可以( )。

  A.把工程转让给华民建筑公司

  B.把工程分为土建工程和安装工程,分别转让给两家有相应资质的建筑公司

  C.经中信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把内墙抹灰工程发包给别的建筑公司

  D.经中信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把主体结构的施工发包给别的建筑公司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分包的规定。选项A属于转包;选项B属于肢解发包;选项D主体结构不得分包。参见教材P97。

  【例题·多选题】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禁止发包

  B.禁止分包

  C.禁止转包

  D.禁止再分包

  E.禁止肢解发包

  『正确答案』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分包的规定。在建设工程分包中,禁止转包、分包、肢解发包以及指定分包。参见教材P98。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即将在5月25、26日举行,网校2019年辅导课程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及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力助您直达!【精品提升班】 【双师面授护航班】。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看思维导图 备考不迷路

  全国2019年二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时间

  2019年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数字考点汇总!请查收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