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法规第七章施工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施工单位质量责任

2019-04-18 11:0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二级建造师法规第七章施工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施工单位质量责任,对于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热度上升,小伙伴们是怎么看的,热度上升这全是因为二级建造师考试的证书的含金率。今天,建设工程教育网为大家整理了二级建造师法规第七章施工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施工单位质量责任,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2019二建抢分 扫码打卡

  知识点二:施工单位质量责任

  一、基本要求

  1.掌握施工单位的基本质量责任;

  2.理解见证取样的程序和规定;

  3.理解返修和保修。

  二、重点内容回顾

  (一)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

  (二)对建筑材料、设备等进行检验检测的规定

  (三)施工质量检验和返修的规定

  【注意】须见证取样的:

  承重结构的试块试件用于承重结构的混凝土试块

  用于承重墙体的砌筑砂浆试块

  用于承重结构的钢筋及连接接头试件

  用于承重墙的砖和混凝土小型砌块

  其它用于拌制混凝土和砌筑砂浆的水泥

  用于承重结构的混凝土中使用的掺加剂

  地下、屋面、厕浴间使用的防水材料

  【提示】见证取样和送检的比例,不得低于有关技术标准中规定应取样数量的30%。

  建设工程的返修

  1.因施工单位原因致使工程质量不符合约定的,发包人有权要求施工人在合理期限内无偿修理或者返工、改建;

  2.包括施工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的返修,和竣工验收不合格的返修两种;

  3.对非施工单位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施工单位也应负责返修,但损失和返修费用由责任方承担。

  三、典型题目演练

  【2016试题·单选题】关于建设工程见证取样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试样的真实性只能由取样人员负责

  B.用于承重墙体的砌筑砂浆实验块必须实施见证取样和送检

  C.见证人员应由施工企业中具备施工试验知识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

  D.取样人员应在试样或其包装上作出标识、封志,并由其签字后即可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检测的见证取样和送检制度。选项A,试验的真实性由取样人和见证人共同负责;选项C,见证人必须是建设单位或者监理单位负责见证取样;选项D,取样人员在试验上签字不妥,最后取样的签字也必须是见证人签字。参见教材P270。

  【例题·单选题】2006年3月,某住宅小区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其中5号楼套用2003年一期工程6号楼的施工图施工。施工过程中,承包方技术人员发现图纸中套用的图集现已作废,则该技术人员正确的做法是( )。

  A.按图施工即可,因该图纸是经过施工图审查合格的图纸

  B.按现行的图集作相应的套改后继续施工

  C.向建设单位提出

  D.向设计院提出,要求其更改图纸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的规定。施工单位必须按图施工,如有问题,可向建设单位或监理单位对图纸提出意见和建议,而不能直接修改。参见教材P270。

  【例题·单选题】下列试块、试件和材料中,必须实施见证取样和送检的是( )。

  A.屋面、厕浴间使用的防水材料

  B.非承重结构的钢筋及连接接头试件

  C.用于防水层上保护层的商品混凝土

  D.抹灰砂浆中使用的掺加剂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建筑材料、设备等进行检验检测的规定。下列试块、试件和材料必须实施见证取样和送检:(1)用于承重结构的混凝土试块;(2)用于承重墙体的砌筑砂浆试块;(3)用于承重结构的钢筋及连接接头试件;(4)用于承重墙的砖和混凝土小型砌块;(5)用于拌制混凝土和砌筑砂浆的水泥;(6)用于承重结构的混凝土中使用的掺加剂;(7)地下、屋面、厕浴间使用的防水材料;(8)国家规定必须实行见证取样和送检的其他试块、试件和材料。参见教材P270。

  【例题·单选题】施工人员对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以及有关材料,应当在( )的监督下现场取样,并送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质量检测单位进行检测。

  A.建设单位或工程监理单位

  B.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

  C.施工企业质量管理人员

  D.质量监督部门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建筑材料、设备等进行检验检测的规定。施工单位的现场试验人员对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以及有关材料,应当在建设单位或者工程监理单位监督下现场取样,并送具有相应法定资格的质量检测单位进行检测。参见教材P270。

  【例题·多选题】关于工程质量检测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检测人员、检测机构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签字人都必须在检测报告上签字

  B.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中介机构

  C.检测机构不得与建设单位有隶属关系

  D.检测人员不得同时受聘于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检测机构

  E.检测机构应当对其检测数据和检测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正确答案』A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建筑材料、设备等进行检验检测的规定。选项B确实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介机构,但不是非盈利机构;选项C,检测机构不得与施工单位有隶属关系。参见教材P271。

  【例题·多选题】下列选项中,对施工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表述正确的是( )。

  A.总承包单位不得将主体工程对外分包

  B.分包单位应当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建设单位负责

  C.总承包单位与每一分包单位就各自分包部分的质量承担连带责任

  D.施工单位在施工中发现设计图纸有差错时,应当按照国家标准施工

  E.在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前,施工单位应当对质量问题履行保修义务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施工质量负责和总分包单位的质量责任。选项B应该是分包单位应当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总承包单位负责;选项D应该是施工单位在施工中发现设计图纸有差错时,应当及时向建设单位或监理单位提出;选项E保修义务是从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的。参见教材P268~269。

  【例题·单选题】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是( )。

  A.总经理

  B.部门经理

  C.安全经理

  D.项目经理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单位的质量责任。项目经理对整个工程项目负责,对于整个项目,第一责任人是项目经理。参见教材P8。

  【例题·单选题】检测结果利害关系人对检测结果发生争议的,由( )复检。

  A.双方共同认可的检测机构

  B.原检测机构

  C.上级检测机构

  D.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建筑材料、设备等进行检验检测的规定。由双方共同认可的检测机构复检,复检结果由提出复检方报当地建设主管部门备案。参见教材P271。

  【例题·多选题】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必须做好隐蔽工程的质量检查和记录。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规定,隐蔽工程在隐蔽前,施工单位应当通知( )。

  A.建设单位

  B.工程监理单位

  C.勘察、设计单位

  D.工程质量监督机构

  E.安全生产监督部门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检验和返修的规定。隐蔽工程隐蔽前,施工单位应当通知建设单位(实施监理的工程为监理单位)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参见教材P272。

  【例题·多选题】《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施工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有( )。

  A.在本单位资质等级许可的业务范围内承揽工程

  B.施工单位不得转包工程

  C.施工单位不得分包工程

  D.不得指定材料、设备的生产厂、供应商

  E.不得指定检测单位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选项C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可以分包,但绝对不能转包;选项D是设计单位的职责。参见教材P273。

  【例题·多选题】施工企业保证工程质量的最基本要求包括( )。

  A.不得压缩合同工期

  B.按设计图纸施工

  C.与监理单位建立友好的沟直达系

  D.严格履行企业质量管理认证体系

  E.不擅自修改设计文件

  『正确答案』B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的规定。按图施工、不擅自修改设计,是施工单位保证工程质量的最基本要求。选项A是建设单位的要求,选项C并非基本要求,选项D教材未提及。参见教材P269。

  【例题·单选题】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下列不属于施工企业进行施工的依据为( )。

  A.施工合同中约定采用的推荐性标准

  B.建筑法律

  C.施工图设计文件

  D.工程监理合同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的规定。选项D属于监理单位工作的依据。参见教材P269。

  【例题·多选题】施工企业对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进行检验,通常应当按照( )进行,不合格的不得使用。

  A.工程设计要求

  B.企业标准

  C.施工技术标准

  D.通行惯例

  E.合同约定

  『正确答案』A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建筑材料、设备等进行检验检测的规定。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有三个检验标准:设计要求、施工技术标准、合同的约定。参见教材P270。

  【例题·单选题】施工单位在施工中不按照工程设计图纸或者施工技术标准施工的,将被处以( )的罚款。

  A.20万元

  B.50万元

  C.合同额5%

  D.合同额的2%-4%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施工单位在施工中不按照工程设计图纸或者施工技术标准施工的,责令改正,处工程合同价款2%~4%的罚款;造成建设工程质量不符合规定的质量标准的,负责返工、修理,并赔偿因此造成的损失;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或吊销资质证书。参见教材P273。

  【2016试题·单选题】根据《建筑法》,施工企业中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情节尚不严重的,应当给予的处罚是( )。

  A.吊销资质证书

  B.责令改正,处以罚款

  C.责令停业整顿

  D.降低资质等级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企业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建筑法》规定,建筑施工企业在施工中偷工减料的,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的,或者有其他不按照工程设计图纸或者施工技术标准施工的行为的,责令改正,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造成建筑工程质量不符合规定的质量标准的,负责返工、修理,并赔偿因此造成的损失;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参见教材P266。

  【例题·单选题】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对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应对( )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A.法定代表人

  B.经营负责人

  C.直接责任人

  D.项目负责人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单位质量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应对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参见教材P274。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即将在5月25、26日举行,网校2019年辅导课程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及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力助您直达!【精品提升班】 【双师面授护航班】。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看思维导图 备考不迷路

  全国2019年二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时间

  2019年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数字考点汇总!请查收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