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二级建造师市政城镇道路工程考点 - 建设工程教育网

选课中心 高薪就业
APP下载
建筑工程教育网

建筑工程教育网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9二级建造师市政城镇道路工程考点

2019-05-21 15:5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2019年二建查分季 精品好课低至7.5折


  2019二级建造师市政城镇道路工程考点,对于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热度上升,小伙伴们是怎么看的,热度上升这全是因为二级建造师考试的证书的含金率。今天,建设工程教育网为大家整理了2019二级建造师市政城镇道路工程考点,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一、城镇道路工程结构与材料

  考点一、我国城镇道路分类及主要技术指标

  

我国城镇道路分类及主要技术指标.png

 

  考点二、城镇道路路面等级和面层材料

  

城镇道路路面等级和面层材料.png

 

  考点三、城镇道路按力学特性分类

  1.柔性路面主要代表是各种沥青类面层,包括沥青混凝土(英国标准称压实后的混合料为混凝土)面层、沥青碎石面层、历青贯入式碎(砾)石面层等。

  2.刚性路面主要代表是水泥混凝土路面,包括接缝处设传力杆、不设传力杆及设补强钢筋网的水泥混凝土路面。

  考点四、沥青路面性能要求

  1.垫层的性能要求:垫层材料的强度要求不一定高,但其水稳定性必须要好。

  2.基层的性能要求:基层在路面中主要是承重,因此基层应具有足够的、均匀一致的强度和刚度。基层受自然因素的影响虽不如面层强烈,但沥青类面层下的基层应有足够的水稳定性,以防基层(三)面层的性能要求:面层直接承受行车的作用。设置面层结构可以改善汽车的行驶条件,提高道路服务水平(包括舒适性和经济性),以满足汽车运输的要求。

  3.面层的使用要求指标是:

  (1)平整度:平整的路表面可减小车轮对路面的冲击力,减少行车产生附加振动,避免车辆颠簸,提高行车速度和舒适性,且不增加运行费用。

  (2)承载能力:面层必须满足设计年限的使用需要,具有足够抗疲劳破坏和塑性变形的能力,即具备相当高的强度和刚度。

  沥青混凝土面层的常用厚度和适宜层位

  (3)温度稳定性:面层必须保持较高的稳定性,即具有高温稳定性、低温抗裂性。

  (4)抗滑能力:路表面应平整、密实、粗糙、耐磨,具有较大的摩擦系数和较强的抗滑能力。路面抗滑能力强,可缩短汽车的制动距离,

  (5)透水性面层应具有不透水性,防止水分渗入道路结构层和土基,造成道路稳定性、承载能力降低,致使道路使用功能丧失。

  (6)噪声量:应尽量使用低噪声沥青面层,为营造静谧的社会环境创造条件。降噪排水路面结构组成:上面(磨耗层)层采用OGFC(大孔隙开级配排水式沥青磨耗层)沥青混合料,中面层、下(底)面层等采用密级配沥青混合料。

  考点五、沥青混合料的组成与材料

  沥青玛??脂碎石混合料(简称SMA)

  SMA是一种间断级配的沥青混合料,5mm以上的粗集料比例高达70%-80%,矿粉用量达7%-13%(“粉胶比”超出通常值1.2的限制);沥青用量较多,高达6.5%-7%,粘结性要求高,宜选用针入度小、软化点高、温度稳定性好的沥青。SMA是当前国内外使用较多的一种抗变形能力强,耐久性较好的沥青面层混合料,适用于城镇快速路、主干路。

  考点六、水泥混凝土路面构造

  泥混凝土路面面层-接缝

  混凝土板在温度变化影响下会产生胀缩。为防止胀缩作用导致板体裂缝或翘曲,混凝土板设有垂直相交的纵向和横向缝,将混凝土板分为矩形板。

  纵向接缝与路线中线平行,并应设置拉杆。横向接缝可分横向缩缝、胀缝和横向施工缝,快速路、主干路的横向缩缝加设传力杆;在邻近桥梁或其他固定构筑物处与其他道路相交处、板厚改变处、小半径曲线等,应设置胀缝。

  水泥混凝土面层自由边缘,承受繁重交通的胀缝、施工缝,小于90°的面层角隅,下穿市政管线路段,以及雨水口和地下设施的检查井周围,面层应配筋补强。

  考点七、挡土墙结构受力

  三种土压力中,主动土压力最小;静止土压力其次;被动土压力最大,位移也最大。

  二、城镇道路路基施工

  考点一、路基施工-附属构筑物

  (1)地下管线、涵洞(管)等构筑物是城镇道路路基工程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涵洞(管)等构筑物可与路基(土方)同时进行,但新建的地下管线施工必须遵循“先地下,后地上”、“先深后浅”的原则。

  (2)既有地下管线等构筑物的拆改、加固保护。

  (3)修筑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排除设施,为后续的土、石方工程施工创造条件。

  考点二、路基施工要点

  1.挖土路基

  路基设计标高低于原地面标高时,需要挖土成型(即挖方路基)。

  (1)路基施工前,排除、疏干地面上积水,对树根坑、坟坑等部位进行处理。

  (2)根据测量中线和边桩开挖。作业中断或作业后,开挖面应做成稳定边坡。

  (3)挖方段应自上而下分层开挖,严禁掏洞开挖。机械开挖作业时,必须避开构筑物、管线,在距管道1m范围内应采用人工开挖;在距直埋缆线2m范围内必须采用人工开挖。挖方段不得超挖,应留有碾压后到设计标高的压实量。

  (4)压路机不小于12级,碾压应自路两边向路中心进行,直至表面无明显轮迹为止。

  (5)碾压时,应视土的干湿程度而采取洒水或换土、晾晒等措施,(6)过街雨水支管沟槽及检查井周围应用石灰土或石灰粉煤灰砂砾填实。

  2.石方路基

  (1)修筑填石路堤应进行地表清理,先码砌边部,然后逐层水平填筑石料,确保边坡稳定。

  (2)先修筑试验段,以确定松铺厚度、压实机具组合、压实遍数及沉降差等施工参数。

  (3)填石路堤宜选用121以上的振动压路机、25t以上轮胎压路机或2.5t的夯锤压(夯)实。

  (4)路基范围内管线、构筑物四周的沟槽宜回填土料。

  考点二、路基材料与填筑要求

  1.材料要求:不应使用沼泽土、泥炭土、有机土2.填筑:

  (1)填土应分层进行,下层填土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上层填筑。路基填土宽度每侧应比设计规定宽500mm。

  (2)对过湿土翻松、晾干,或对过干土均匀加水,使其含水量接近最佳含水量范围之内。

  (2)试验目的主要有:

  1)确定路基预沉量值。

  2)合理选用压实机具;选用压实机具应综合考虑道路不同等级、地质条件、工程量大小、工期要求、作业环境等。

  3)按压实度要求,确定压实遍数。

  4)确定路基宽度内每层虚铺厚度。

  5)根据土的类型、湿度、设备及场地条件,选择压实方式。

  考点三、路基压实施工要点

  (1)压实方法(式):重力压实(静压)和振动压实两种。

  (2)土质路基压实原则:“先轻后重、先静后振、先低后高、先慢后快,轮迹重叠。”压路机最快速度不宜超过4km/h。

  (3)碾压应从路基边缘向中央进行,压路机轮外缘距路基边应保持安全距离。

  (4)碾压不到的部位应采用小型夯压机夯实,防止漏夯,要求夯击面积重叠1/4-1/3。

  考点四、不良土质路基处理的分类

  按路基处理的作用机理,大致分为:土质改良、土的置换、土的补强等三类。

  考点五、路基处理方法分类

  三、城镇道路基层施工

  考点一、城镇道路基层施工技术

  

城镇道路基层施工技术.png

 

  四、城镇道路面层施工

  考点一、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技术

  1.铺筑高等级道路沥青混合料时,1台摊铺机的铺筑宽度不宜超过6m,通常采用2台或多台摊铺机前后错开10-20m呈梯队方式同步摊铺,两幅之间应有30-60mm宽度的搭接,并应避开车道轮迹带,上下层搭接位置宜错开200mm以上。

  2.摊铺机开工前应提前0.5-1h预热熨平板使其不低于100℃。铺筑时应选择适宜的熨平板振捣或夯实装置的振动频率和振幅,以提高路面初始压实度。

  3.沥青混合料面层的接缝应紧密、平顺。上、下层的纵缝应错开150mm(热接缝)或300-400mm(冷接缝)以上。相邻两幅及上、下层的横向接缝均应错位1m以上。

  考点二、开放交通

  热拌沥青混合料路面应待摊铺层自然降温至表面温度低于50℃后,方可开放交通。

免费资料下载 考试重点一键Get
去下载

建设工程教育网2020年二级建造师新课已开通,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提高分数,取证必修课!立即查看>>

微信扫码关注“二级建造师”公众号,
免费获取 “备考资料”,考试不掉队!

扫码进群,享特惠、问问题、交朋友

分隔线

2020年二级建造师全新课程套餐
高效取证班 单科 1480元 管理 法规 建筑 市政 机电 公路 水利
全科 3280 建筑 市政 机电 公路 水利    
超值精品班 单科 680元 管理 法规 建筑 市政 机电 公路 水利
全科 1380 建筑 市政 机电 公路 水利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看思维导图 备考不迷路

  全国2019年二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时间

  2019年二级建造师万人模考免费试听

  • 达江

    所授课程:建设工程经济

  • 刘永强

    所授课程: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

  • 王英

    所授课程: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

  • 王竹梅

    所授课程: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历年真题

身临其境,在线估分

开始估分

模拟考试

摸底演练,熟悉考试

立即考试

巩固练习

强化训练,查漏补缺

立即练习

每日一练

每日一题,天天进步

开始做题

挑战极限

相信自己,挑战极限

参加挑战
建设工程教育APP
手机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APP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