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建市政工程高频考点:构筑物满水试验的规定

2017-05-19 10:4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二级建造师考试在即,为帮助2017年二级建造师考生顺利备考,建设工程教育网教务团队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二级建造师水利工程知识点:截流方法,同时,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建造师考前冲刺班已经开通,各位考生可以随报随学,立即报课>>

  如何高效的渡过煎熬的二级建造师备考期,如何快速掌握考试重点、难点、考点、热点,已成为广大考生的困惑,为此,建设工程教育网特开通考前冲刺班,考前冲刺班包含考点串讲班、解析班、模考点评班,老师团队将带领大家全面梳理考试重点、指导应试策略,点拨考试思路、指导做题技巧,助考生全力冲刺,赢在终点!2017年二级建造师备考技巧 考试一击必中>>

  知识点:构筑物满水试验的规定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试验必备条件与准备工作

  (一)满水试验前必备条件

  (1)池体的混凝土或砖、石砌体的砂浆已达到设计强度要求;池内清理洁净,池内外缺陷修补完毕。

  (2)现浇钢筋混凝土池体的防水层、防腐层施工之前;装配式预应力混凝土池体施加预应力且锚固端封锚以后,保护层喷涂之前;砖砌池体防水层施工以后,石砌池体勾缝以后。

  (3)设计预留孔洞、预埋管口及进出水口等已做临时封堵,且经验算能安全承受试验压力。

  (4)池体抗浮稳定性满足设计要求。

  (5)试验用的充水、充气和排水系统已准备就绪,经检查充水、充气及排水闸门不得渗漏。

  (6)各项保证试验安全的措施已满足要求;满足设计的其他特殊要求。

  (二)满水试验准备工作

  (1)选定好洁净、充足的水源;注水和放水系统设施及安全措施准备完毕。

  (2)有盖池体顶部的通气孔、人孔盖已安装完毕,必要的防护设施和照明等标志已配备齐全。

  (3)安装水位观测标尺、标定水位测针。

  (4)准备现场测定蒸发量的设备。一般采用严密不渗,直径500mm、高300mm的敞口钢板水箱,并设水位测针,注水深200mm.将水箱固定在水池中。

  (5)对池体有观测沉降要求时,应选定观测点,并测量记录池体各观测点初始高程。

  二、水池满水试验与流程

  (一)试验流程

  试验准备→水池注水→水池内水位观测→蒸发量测定→整理试验结论。

  (二)试验要求

  1.池内注水

  (1)向池内注水宜分3次进行,每次注水为设计水深的1/3.对大、中型池体,可先注水至池壁底部施工缝以上,检查底板抗渗质量,当无明显渗漏时,再继续注水至第一次注水深度。

  (2)注水时水位上升速度不宜超过2m/d.相邻两次注水的间隔时间不应小于24h.

  (3)每次注水宜测读24h的水位下降值,计算渗水量。在注水过程中和注水以后,应对池体作外观检查。当发现渗水量过大时,应停止注水。待作出妥善处理后方可继续注水。

  (4)当设计有特殊要求时,应按设计要求执行。

  2.水位观测

  (1)利用水位标尺测针观测、记录注水时的水位值。

  (2)注水至设计水深进行水量测定时,应采用水位测针测定水位。水位测针的读数精确度应达0.1mm.

  (3)注水至设计水深24h后,开始测读水位测针的初读数。

  (4)测读水位的初读数与末读数之间的间隔时间应不少于24h.

  (5)测定时间必须连续。测定的渗水量符合标准时,须连续测定两次以上;测定的渗水量超过允许标准,而以后的渗水量逐渐减少时,可继续延长观测。延长观测的时间应在渗水量符合标准时止。

  3.蒸发量测定

  (1)池体有盖时可不测,蒸发量忽略不计。

  (2)池体无盖时,须作蒸发量测定。

  (3)每次测定水池中水位时,同时测定水箱中蒸发量水位。

  二级建造师高频考点未完待续,敬请关注建设工程教育网后续更新。我们会持续更新二级建造师各专业高频考点、难点剖析,直击考试痛点,助力广大考生高效备考!轻松学习!2017年二级建造师考前冲刺,临考一击,就是现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sugar
本文是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建设工程教育网。
本文是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建设工程教育网。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