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知识:坝面作业

2017-08-15 16:5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基础开挖和基础处理基本完成后,就可以进行坝体的铺筑和压实。

坝面作业施工包括铺土、平土、洒水或晾晒(控制含水量)、土料压实(对于黏性土采用平碾,压实后尚须刨毛以保证层间结合的质量)、修整边坡、铺筑反滤层、排水体及护坡、质检等工序。

要点:

1.坝面作业可分为:铺料、整平、压实三个主要工序。

2.铺料宜平行坝轴线进行;进入防渗体铺料,自卸汽车卸料宜用进占法(在松铺层上)倒退卸料;一般采用带式运输机或自卸汽车上坝卸料,采用推土机或平土机散料平土。

3.黏性土料含水量偏低,主要在料场加水,若需坝面加水要做到:少、勤、匀;对非黏性土,加水主要在坝面进行。

4.对于黏性土,压实作用外力应克服其粘结力。对于非黏性土(砂土、砾石),压实作用外力应克服其内摩擦力。

5.碾压机械的开行方式有:圈转套压、进退错距。

进退错距法操作简便,碾压、铺土和质检等工序协调,便于分段流水作业,压实质量容易保证。

6.接头处理(案例点)

(1)在坝体填筑中,层与层之间分段接头应错开一定距离,同时分段条带应与坝轴线平行布置,各分段之间不应形成过大的高差。接坡坡比一般缓于1∶3.

(2)坝体填筑中,为了保护黏土心墙或黏土斜墙不致长时间暴露在大气中遭受影响,一般都采用土、砂平起的施工方法,其分为两种:一是先土后砂法,即先填土料后填砂砾反滤料;另一种是先砂后土法,即先填砂砾料后填土料。

无论是先砂后土法或先土后砂法,土料边仍有一定宽度未被压实合格。当采用羊脚碾与气胎碾联合作业时,土砂结合部可用气胎碾进行压实。无此条件时可采用夯实机具。在夯实土砂结合部时,宜先夯土边一侧,等合格后再夯反滤料,不得交替夯实,影响质量。

(3)对于坝身与混凝土结构物(如涵管、刺墙等)的连接,靠近混凝土结构物部位不能采用大型机械压实时,可采用小型机械夯或人工夯实。填土碾压时,要注意混凝土结构物两侧均衡填料压实,以免对其产生过大的侧向压力,影响其安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Jsgcjyw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