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8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爆破作业

2017-12-05 16:5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一)爆破器材的运输

  (1)气温低于10℃运输易冻的硝化甘油炸药时,应采取防冻措施;气温低于-15℃运输难冻硝化甘油炸药时,也应采取防冻措施;

  (2)禁止用翻斗车、自卸汽车、拖车、机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摩托车和自行车等运输爆破器材;

  (3)运输炸药雷管时,装车高度要低于车厢10cm.车厢、船底应加软垫。雷管箱不许倒放或立放,层间也应垫软垫;

  (4)水路运输爆破器材,停泊地点距岸上建筑物不得小于250m;

  (5)汽车运输爆破器材,汽车的排气管宜设在车前下侧,并应设置防火罩装置。

  (二)爆破

  1.明挖爆破音响信号规定如下:

  解除信号:应根据爆破器材的性质及爆破方式,确定炮响后到检查人员进入现场所需等待的时间。检查人员确认安全后,由爆破作业负责人通知警报房发出解除信号:一次长声,鸣60s;在特殊情况下,如准备工作尚未结束,应由爆破负责人通知警报房延后发布起爆信号,并用广播器通知现场全体人员。

  2.装药和堵塞应使用木、竹制做的炮棍。严禁使用金属棍棒装填。

  3.火花起爆,应遵守下列规定:

  (1)深孔、竖井、倾角大于30°的斜井、有瓦斯和粉尘爆炸危险等工作面的爆破,禁止采用火花起爆;

  (2)当信号炮响后,全部人员应立即撤出炮区。迅速到安全地点掩蔽;

  (3)点燃导火索应使用香或专门点火工具,禁止使用火柴、香烟和打火机。

  4.电力起爆,应遵守下列规定:

  补充:用于同一爆破网路内的电雷管,电阻值应相同。康铜桥丝雷管的电阻极差不得超过0.25Ω;装炮前工作面一切电源应切除。

  (1)雷雨天严禁采用电爆网路;

  (2)通电后若发生拒爆,应立即切断母线电源,将母线两端拧在一起,锁上电源开关箱进行检查;进行检查的时间:对于即发电雷管,至少在10min以后;对于延发电雷管,至少在15min以后。

  5.导爆索起爆,应遵守下列规定:

  导爆索只准用快刀切割,不得用剪刀剪断导火索。

  6.导爆管起爆,应遵守下列规定:

  禁止导爆管打结,禁止在药包上缠绕;网路的连接处应牢固,两元件应相距2m;敷设后应严加保护,防止冲击或损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Jsgcjyw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