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8二建机电工程知识:哪些方面会造成电磁干扰

2017-12-05 15:4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电磁干扰主要通过辐射、传导、感应三种途径传播在民用建筑中,电磁骚扰主要来自以下几方面:

(1)闪电雷击。闪电引起的冲击电流可高达100千安,上升时间仅几个微秒。此冲击电流可能在建筑物的用电系统中感应出很高的浪涌电压,如果建筑物被雷电直接击中,产生的骚扰将更大。

(2)高压电力设备的骚扰。高层建筑的变电所一般都设在楼房内,高压输电线路及变压器的磁泄漏都是很强的骚扰源,其频谱主要分布在中、短波频段,30兆赫以下。

(3)电力开关操作。开关电路过程中引起强烈的电流脉冲及短时的电压跌落,这都在电网上形成了干扰。

(4)变频器、调光开关等节能器件等是以晶闸管或类似电子器件为核心的设备,它们工作时会在电网上产生高次谐波干扰。尤其在大量采用这类设备而又没有相应的谐波抑制措施的时候,高次谐波会达到非常严重的程度。

(5)电网电压波动。大容量负荷的起动、停止,引起电网电压的瞬时起落。各相电压的瞬时不平衡,会导致电压波形畸变,致使高次谐波产生,其频谱虽较低,但能量巨大。

(6)数字电路装置。包括电脑、程控交换机、设备自动控制系统的现场控制器等。由于电子电路的开关过程引发快速的脉冲电流变化,其频谱从数十赫兹到数百兆赫都存在。

(7)高频振荡电路。包括发射机、接收机及时钟本振等振荡电路的基频及其谐波,频率从几十千赫到几百兆赫。

(8)气体放电灯、荧光灯的整流器、启动器。它们都会对电网及周围空间产生电磁骚扰。

(9)家用电器、办公用电器。其中串激电机的换向器、电子控制器、定时器等均会对电网及周围空间产生电磁干扰,干扰频谱从几万赫到几百兆赫。电器的开关操作会形成呵呖呵声(指用电设备开关时造成的类似收音机里发出的呵呖呵声)的干扰。

(10)电动工具。建筑物中使用的电动工具中,串激电机的换向器可产生电磁干扰。

(11)工、科、医射频设备。指医院、科技展览厅中那些可能对150千赫——400吉赫频段内的无线电造成干扰的设备,主要包括感应加热、微波加热、高频焊接、科研仪器、高频医疗器械等,频谱分布范围宽。

(12)机动车。商用建筑物中一般都设有车库,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由点火装置的火花放电而产生电磁干扰,其频率主要在电视频段和超短波通信频段范围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Jsgcjyw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