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8二建公路工程:隧道施工监控量测

2017-12-05 16:2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一、监控量测的目的掌握围岩和支护的动态信息并及时反馈,指导施工作业;通过对围岩和支护的变位、应力量测,修改支护系统设计;分析各项量测信息,确认或修正设计参数。

  二、采用复合式衬砌的隧道,必须将现场监控量测项目列入施工组织设计

  三、量测内容与方法

  1.必测项目:洞内外观察、周边位移、拱顶下沉、地表下沉

  2.记录。

  3.位于Ⅳ~Ⅵ级围岩中且覆盖层厚度小于40m的隧道,应进行地表沉降量测。

  4.量测部位和测点布置,应根据地质条件、量测项目和施工方法等确定。

  5.测点应距开挖面2m的范围内尽快安设,并应保证爆破后24h内或下一次爆破前测读初次读数。

  6.测点的测试频率应根据围岩和支护的位移速度及离开挖面的距离确定。

  7.现场量测手段,应根据量测项目及国内外人工量测仪器的现状来选用。一般应尽量选择简单可靠、耐久、成本低、稳定性能好,被测量的物理概念明确,有足够大的量程,便于进行分析和反馈的测试仪具。

  四、量测数据处理与应用

  1.应及时对现场量测数据绘制时态曲线(或散点图)和空间关系曲线。

  2.当位移一时间曲线趋于平缓时,应进行数据处理或回归分析,以推算最终位移和掌握位移变化规律。

  3.当位移一时间曲线出现反弯点时,则表明围岩和支护已呈不稳定状态,此时应密切监视围岩动态,并加强支护,必要时暂停开挖。

  4.二次衬砌的施作应在满足下列要求时进行:

  (1)各测试项目的位移速率明显收敛,围岩基本稳定;

  (2)已产生的各项位移已达预计总位移量的80%~90%;

  (3)周边位移速率或拱顶下沉速率小于规定值。

  五、竣工文件中应包括的量测资料

  1.现场监控量测计划;

  2.实际测点布置图;

  3.围岩和支护的位移—曲线图、空间关系曲线图以及量测记录汇总表;

  4.经量测变更设计和改变施工方法地段的信息反馈记录;

  5.现场监控量测说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Jsgcjyw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