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8年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考点知识:混凝土表层损坏

2018-02-02 17:2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一)混凝土表层损坏的原因

  施工质量缺陷;混凝土表面碳化、气蚀破坏、水流冲刷、撞击;冻胀、侵蚀性水的化学侵蚀。

  (二)混凝土表层加固,有以下几种常用方法

  1.水泥砂浆修补法

  砂浆强度不得低于原混凝土强度,以相同为宜。

  2.预缩砂浆修补法

  每次铺料层厚4-5cm,捣实后为2-3cm,层与层之间用硬刷刷毛,最后一层表面必须用铁抹子反复压实抹光,并与原混凝土接头平顺密实。施工完成4-8h内进行养护。

  3.喷浆修补法

  喷浆修补法,有干料法和湿料法两种。

  喷浆修补法,按其结构特点,又可分为刚性网喷浆、柔性网喷浆、无筋素喷浆三种。

  4.喷混凝土修补法

  喷混凝土的工作原理、施工方法、养护要求与喷浆基本相同。一次喷射层厚,一般不宜超过最大骨料粒径(一般不大于25mm)的1.5倍。

  5.钢纤维喷射混凝土修补法

  钢纤维混凝土是用一定量乱向分布的钢纤维增强的以水泥为粘结料的混凝土,属于一种新型的复合材料,其抗裂性特强、韧性很大、抗冲击与耐疲劳强度高、抗拉与抗弯强度高。

  6.压浆混凝土修补法

  压浆混凝土,是将有一定级配的洁净骨料预先埋人模板内,并埋入灌浆管,然后通过灌浆管用泵把水泥砂浆压入粗骨料的间隙中,通过胶结而形成密实的混凝土。

  7.环氧材料修补法

  环氧树脂是含有环氧基的树脂的总称。它具有强度高、粘结力大、收缩性小、抗冲耐磨抗渗和化学稳定性好的特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Jsgcjyw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