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高频考点:城镇道路路基施工要点

2018-03-16 19:0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考频分析】★★★

一、路基工程内容及施工程序

1.准备工作:按照交通导行方案设置围挡,导行临时交通;施工控制桩放线测量,建立测量控制网,恢复中线,补钉转角桩、路两侧外边桩。

2.修建小型构造物与埋设地下管线:修建小型构造物可与路基(土方)施工同时进行;新建地下管线的施工必须遵循“先地下,后地上”、“先深后浅”的原则。

3.路基(土、石方)工程:测量桩号与高程、开挖路堑、填筑路堤、整平路基、压实路基、修整路床、修建防护工程等。

4.质量检查与验收:主控项目为压实度和弯沉值,一般项目有路基允许偏差和路床、路堤边坡等要求。

二、填土、挖土和石方路基对比

(一)材料

填土路基:填土不得使用腐殖土、生活垃圾土、淤泥、冻土块或盐渍土;

挖土路基:路基施工前,应将现况地面上积水排除、疏干,将树根坑、粪坑等部位进行技术处理。

(二)施工

填土路基:填方段事先找平,当地面坡度陡于1:5时,须修成台阶形式,每层台阶高度不宜大于300mm,宽度不应小于1.0m;根据测量中心线桩和下坡脚桩,分层填土,压实。

挖土路基:根据测量中线和边桩开挖;不得超挖,应留有碾压而到设计标高的压实量。

石方路基:修筑试验段,以确定松铺厚度、压实机具组合、压实遍数及沉降差等施工参数。

(三)填实要求

填土路基:填土至最后一层,按设计断面、高程控制填土厚度,及时碾压修整。

挖土路基:过街雨水支管沟槽及检查井周围用石灰土或石灰粉煤灰砂砾填实。

石方路基:路基范围内管线、构筑物四周的沟槽宜回填土料。

(四)碾压

填土路基:“先轻后重”碾压;最后碾压不小于12t级,填土到500mm以上的管涵顶面才能用压路机碾压。

挖方路基:自路两边向路中心进行碾压;压路机不小于12t;碾压时,应视土的干湿程度而采取洒水或换土、晾晒等措施。

石方路基:选用12t以上的振动压路机、25t以上轮胎压路机或2.5t的夯锤压(夯)实。

推荐阅读: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大纲沿用2014年大纲

2018年注册二级建造师新旧教材对比汇总

二建购课五折活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Jsgcjyw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