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8二建机电工程知识:什么是约时停送电它有哪些危害

2018-04-20 17:3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约时停、送电是指线路作业单位由于与发电厂或变电所距离遥远、交通不便或联系上存在困难,因而违反安全工作制度,忽视工作许可制度和安全责任,提前预定线路停电时间或工作结束时间,检修单位照此开始工作或结束工作,设备管辖也按照约定时间进行停电操作或合闸送电的违章作业形式。约时停送电全面违反了高压设备上进行工作的具体规定,不能履行工作票制度依照责任对各个环节进行把关,因而是一种危害很大的违章作业形式。

(1)约时停电,使许可工作的命令流于形式,失去了安全许可的严肃性,现场安全措施的设置及安全注意事项无法交底,这样会使工作许可人为该工作所进行的操作,失去工作负责人的确认和监督。如果工作许可人(或调度)忘记操作时间或忘记交接,操作时走错间隔,安全措施上的遗漏以及现场运行中出现的其它情况均无人得以验证,使安全得不到保证,很容易发生人身和设备事故。

(2)由于约时停电脱离了生产实际,所以,对现场运行方式随时可能发生的变化无从预料,更难实施具体的防范措施,作业安全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如双线路的任一侧运行方式发生变化对作业产生的影响,距离较长的线路雷电波入侵时的防范等,这些不安全因数均不能象正常工作许可时一样,在开工前得以澄清和制止,这样就使现场的安全作业措施不能按要求得以实施。

(3)约时送电同样是违反工作票制度的。线路作业完毕,合闸送电只是机械地执行一种时间上的约定,对工作是否全部完毕,地线是否全部拆除、人员是否全部撤离线路等都不清楚,因此合闸送电没有准确根据。而工作班组方面,可能由于路途遥远、气候影响、工作准备不够充分、检修中出现问题等原因,都会造成时间上的耽误,使得不能按计划时间完工,这种情况是经常出现的。因此在约时停送电的时间概念下工作是很不可行的,往往会由于在时间上的一丝一毫之差,或者忘记拆除接地线,都会导致恶性事故的发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Jsgcjyw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