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7二建施工管理知识:何为工程转包、违法分包和劳务分包

2016-12-07 18:47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工程转包是指承包单位承包建设工程后,不履行合同约定的责任和义务,将其承包的全部建设工程转给他人或者将其承包的全部建设工程肢解以后以分包的名义分别转给其他单位承包的行为。

  违法分包是指承包单位将建设工程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或将建设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分包给其他单位,以及建设工程承包合同中未有约定,又未经建设单位认可,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部分建设工程交由其他单位完成或分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建设工程再分包的行为。

  劳务分包是指承包单位将其承包工程中的劳务作业发包给具有相应劳务作业资质的劳务承包企业完成的行为。

  工程转包、违法分包和劳务分包三者的主要区别:一、指向的对象不同。工程转包、违法分包所指向的是工程,而劳务分包指向的则仅是工程中的劳务作业。二、表现的形式不同。工程转包、违法分包的表现形式是“包工包料包机械设备”,而劳务分包的主要表现形式则是“包工不包料不包机械设备”。三、计取的价款不同。工程转包、违法分包计取的是工程款,即直接费、间接费、税金及利润,而劳务分包计取的仅是直接费中的人工费和相应的管理费。四、法律效力不同。工程转包、违法分包是法律及行政法规明确禁止的无效民事行为,而依法进行的劳务分包则是有效的,并不被法律及行政法规所禁止。五、承担的法律责任不同。工程转包、违法分包将导致承包单位对外承担所承包工程引发的全部民事责任,并有可能承担行政处罚及被没收违法所得的法律责任。而合法的劳务分包则是由合同双方按照劳务分包合同的约定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工程承包单位在签订劳务分包合同时应注意以下问题:一、要注意审查对方是否具有劳务作业资质,这是劳务分包合同合法有效的前提,如果与没有劳务作业资质的实际施工人签订劳务分包合同,则是无效的。二、要注意区分劳务分包与工程转包及违法分包,避免出现所签订的合同名为劳务分包,实际却是工程转包或违法分包,从而导致承包单位承担的法律责任扩大的后果。三、要注意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尤其是有关安全生产的权利与义务。在合同中要明确约定由劳务分包企业自己管理施工队伍,并全面负责施工队伍的安全生产,承担其施工队伍发生的全部安全生产责任。需要强调的是,在签订劳务分包合同时,必须确保劳务分包合同的合法有效,否则,无效的劳务分包合同所引发的安全生产等相关法律责任,均将由工程承包单位来承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明白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