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建公路实务知识点:桥梁上部结构支架施工

2019-03-16 16:4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时间5月25-26日,考生们是否做好准备了呢?在考试之前建设工程教育为考生们整理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考试知识点,希望成为考生们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的得力小助手。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知识点:桥梁上部结构支架施工资料已经准备好啦,大家快来学习吧!

公路工程知识点:桥梁上部结构支架施工(2017、2016、2014年考点)

  【考频分析】★★★★

  一、支架类型与材料

  梁桥现浇可使用满布支架或梁式支架。满布支架采用碗扣式、轮扣式、门式或扣件式等钢管材料,梁式支架采用型钢、钢管和贝雷桁片等。梁式支架不宜采用拱式结构。

  二、现浇支架施工要求

  1.支架的弹性、非弹性变形及基础的允许下沉量应满足施工后梁体设计标高的要求。

  2. 当在软弱地基上设置满布现浇支架时,应对地基进行处理,使地基的承载力满足现浇混凝土的施工荷载要求。无法确定地基承载力时,应对地基进行预压,并进行部分荷载试验。

  3. 施工时应对支架的变形、位移、节点和卸架设备的压缩及支架基础的沉降等进行观测,如发现超过允许值的变形、变位,应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调整。

  三、支架施工预拱度设置和卸落装置

  应符合下列规定:

  1.设置的预拱度值应包括结构本身需要的预拱度和施工需要的预拱度两部分。

  2.需考虑下列因素:模板、支架承受施工荷载引起的弹性变形,受载后由于杆件接头的挤压和卸落装置压缩产生的非弹性变形;地基在受载后的沉降变形。

  四、主要施工工序(以现浇箱梁为例)

  1.支架

  (1)支架的布置根据梁截面大小并通过计算确定以确保强度、刚度、稳定性满足要求。计算时除考虑梁体混凝土重量外,还需考虑模板及支架重量,施工荷载,作用在模板、支架上的风力及其可能产生的荷载(雪荷载、保证设施荷载等)。

  (2)支架应根据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预压。预拱度一般按二次抛物线设置。梁式桥现浇支架的预压应根据支架的类型和结构形式、地基的沉降量和承载能力以及荷载大小等因素确定。

  2.模板

  模板由底模、侧模及内模三个部分组成,一般预先分别制作成组件,在使用时再进行拼装,模板以钢模板为主,在齿板、堵头或棱角处采用木模板。

  3.普通钢筋、预应力筋布设

  (1)预应力筋的下料长度要通过计算确定,计算应考虑孔道曲线长,锚夹具长度,千斤顶长度及外露工作长度等因素。

  (2)预应力筋穿束前要对孔道进行清理。

  4.混凝土的浇筑

  梁式桥现浇施工时,梁体混凝土在顺桥向宜从低处向高处进行浇筑,在横桥向宜对称进行浇筑。

  5.预应力张拉

  (1)在进行张拉作业前,必须对千斤顶、油泵进行配套标定,并每隔一段时间进行一次校验。有几套张拉设备时,要进行编组,不同组号的设备不得混合。

  (2)箱梁预应力的张拉采用双控,即以张拉力控制为主,以钢束的实际伸长量进行校核。

  6.压浆、封锚

  压浆应使孔道另一端饱满和出浆。并使排气孔排出与规定稠度相同的水泥浓浆为止。

上述内容是为考生整理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知识点,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网校将会持续为考生进行更新,考生可以在二级建造师复习资料栏目查看!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即将在5月25、26日举行,网校2019年辅导课程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及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力助您直达!【超值精品班】 【双师面授护航班】。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查询入口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名条件查询平台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考百问百答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