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建公路实务知识点:明挖扩大基础施工

2019-03-16 16:3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时间5月25-26日,考生们是否做好准备了呢?在考试之前建设工程教育为考生们整理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考试知识点,希望成为考生们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的得力小助手。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知识点:明挖扩大基础施工资料已经准备好啦,大家快来学习吧!

公路工程知识点:明挖扩大基础施工(2016、2014年考点)

  【考频分析】★★★

  一、准备工作:放样。

  二、基坑开挖

  1.坑壁不加支撑的基坑

  对于在干涸河滩、河沟中,或经改河或筑堤能排除地表水的河沟中,在地下水位低于基底,或渗透量少,不影响坑壁稳定,以及基础埋置不深,施工期较短,挖基坑时,不影响邻近建筑物安全的场所,可选用坑壁不加支撑的基坑。

  可采用垂直坑壁的情况:黏性土在半干硬状态或硬塑状态,基坑顶无活荷载,稍松土质,基坑深度≤0.5m,中等密实土质基坑深度≤1.25m,密实土质基坑深度≤2m。

  基坑深度在5m以内,土的湿度正常时,采用斜坡坑壁开挖或按坡度比值挖成阶梯形坑壁,每梯高度为0.5~1.0m为宜,可作为人工运土出坑的台阶。基坑深度大于5m时,坑壁坡度适当放缓,或加做平台。

  2.坑壁有支撑的基坑

  当基坑壁坡不易稳定并有地下水,或放坡开挖场地受到限制,或基坑较深、放坡开挖工程数量较大,可采取加固坑壁措施,如挡板支撑、钢木结合支撑、混凝土护壁及锚杆支护等。

  适用条件:坑深、土方量大、场地窄、土松、水大等。

  混凝土护壁一般采用喷射混凝土。根据经验,一般喷护厚度为5~8cm,一次喷护约需1~2h。一次喷护如达不到设计厚度,应等第一次喷层终凝后再补喷,直至达到要求厚度为止。喷护的基坑深度应按地质条件决定,一般不宜超过10m。

  三、基坑排水

  桥梁基础施工中常用的基坑排水方法有:

  1.集水坑排水法。除严重流沙外,一般情况下均可适用。

  2.井点排水法。当土质较差有严重流沙现象,地下水位较高,挖基较深,坑壁不易稳定,用普通排水方法难以解决时,可采用井点排水法。

  3.其他排水法。对于土质渗透性较大、挖掘较深的基坑,可采用板桩法或沉井法。此外,视工程特点、工期及现场条件等,还可采用帷幕法。

  四、基坑施工过程中注意要点(防水、边坡稳定、不中断)

  1.设置截水沟;

  2.基坑顶面有动荷载时,其边缘与动荷载之间应留有不小于1m宽的护道;

  3.基坑施工不可延续时间过长;

  4.如用机械开挖基坑,挖至坑底时,应保留不小于30cm厚度的底层,在基础浇筑圬工前用人工挖至基底标高。

上述内容是为考生整理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知识点,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网校将会持续为考生进行更新,考生可以在二级建造师复习资料栏目查看!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即将在5月25、26日举行,网校2019年辅导课程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及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力助您直达!【超值精品班】 【双师面授护航班】。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查询入口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名条件查询平台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考百问百答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