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建公路工程考点知识:监控各子系统的功能与构成

2019-03-29 14:5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时间5月25-26日,考生们是否做好准备了呢?在考试之前建设工程教育为考生们整理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考试知识点,希望成为考生们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的得力小助手。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考点知识:监控各子系统的功能与构成资料已经准备好啦,大家快来学习吧!

二建公路工程考点知识:监控各子系统的功能与构成

  (一)交通信号监控系统的功能与构成

  1.功能

  2.构成

  一条路的交通信号监控系统通常由监控分中心和监控节点(若有的话)的计算机系统、 外场设备以及传输通道等组成。计算机系统按管理体制又可以分为监控所计算机系统、路监控分中心计算机系统、省监控中心计算机系统。

  路监控分中心管辖各自路段,省监控中心对各路监控系统进行监控。一个路监控分中心通常管辖一条路,或者管辖一个或多个(隧道、大桥)监控所,本身具有交通数据采集、 数据分析处理功能、交通控制功能、特殊事件控制功能、运行管理功能等。省监控中心管辖若干条路监控分中心,它处于高一层的运营与协调管理地位,具有宏观监视功能、集中统一协调控制功能。

  (二)视频监视系统的功能与构成

  1.功能

  (1)选择与控制功能。

  (2)视频图像监视功能。

  (3)具有视频图像进行录像、检索、回放功能。

  (4)具有视频图像配置及管理功能。

  (5)多级联网视频监控功能。

  2.构成

  一条路的视频监视系统包括沿线、隧道、桥梁等地设置的遥控及固定摄像机视频和数据传输设备以及监控分中心的视频监视、存储及控制装置等组成。监控分中心的视频监控装置一般由监视器、视频切换控制矩阵、大屏幕投影机、视频编解码器、数字录像设备、控制键盘、视频服务器、视频工作站等组成。

  (三)紧急电话系统的功能与构成

  1.功能

  2.构成

  紧急电话系统根据传输介质分为有线型和无线型。有线型又分为电缆型和光缆型。

  紧急电话系统由设在监控分中心的紧急电话控制台、沿线路侧的紧急电话分机及传输电缆(或光缆或无线公网)等组成。

  (四)火灾报警系统的功能与构成

  (五)隧道通风控制系统的功能与构成

  1.功能

  2.构成

  一般由风机、风机控制装置(箱)、风机供电回路等构成人工或本地的手动控制,再由风机控制装置及通道组成通风自动控制子系统和手动控制结合构成。风机控制装置、通道及分中心监控工作站等一般和供配电监控系统或交通信号监控系统共用。

  (六)隧道照明控制系统的功能与构成

  (七)供配电监控系统的功能与构成

  供配电监控系统可与公路供配电系统相结合构成功能完善、独立的供配电监控系统;也可只对重要供配电回路进行遥控、遥信、遥测,并作为监控系统的一个子系统。其监控范围包括专用变配电所、高压电源线路、高压馈出线路、主变压器、备用柴油发电机组、重要的低压配电回路及低压配电装置等。

  1.功能

  (1)完成对公路专用供配电系统进行数据采集、监视和控制的系统,实现对系统的安全监控。

  (2)完成供配电信息采集、处理和控制功能的自动化。它通过人机界面的屏幕显示和调度模拟屏对供配电网运行进行在线的安全监视;并有越限告警、记录、打印制表、系统自检、通道状态的监测等功能;对供配电系统中重要开关进行遥控;对有载调压变压器分接头、无功功率补偿静电电容器等设备进行自动调节或投切控制,实现供配电自动监控。

  (3)调度员可以掌握系统当前的运行情况,实现人工或遥控操作,完成记录、统计、制表等调度日常工作。

  2.构成

  由变配电所自动检测或监控装置、远程通信装置、监控分中心(所)监控计算机系统以及它们之间的传输通道构成。分中心(所)监控计算机子系统一般也是一个计算机局域网系统,其硬件构成和监控分中心(所)交通信号监控系统相似,只是应用软件和功能不同。

  (八)调度指令电话系统的功能与构成(略)

  (九)有线广播系统的功能与构成(略)

  (十)专用车辆监视系统的功能与构成(略)

加入打卡队伍 冲刺二建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即将在5月25、26日举行,网校2019年辅导课程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及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力助您直达!【超值精品班】 【双师面授护航班】。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查询入口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名条件查询平台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考百问百答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