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建机电工程考点知识:施工质量的预控

2019-04-01 17:5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时间5月25-26日,考生们是否做好准备了呢?在考试之前建设工程教育为考生们整理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考试知识点,希望成为考生们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的得力小助手。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考点知识:施工质量的预控资料已经准备好啦,大家快来学习吧!

二建机电工程考点知识:施工质量的预控

  机电工程项目施工质量预控主要内容包括:机电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策划、工序质量预控等。

  (一)机电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策划

  1.确定质量目标

  掌握质量管理的原则:以单位工程优良保证群体优良,以分部工程优良保证单位工程优良,以分项工程优良保证分部工程优良,以工序优良保证分项工程优良。

  2.建立组织机构

  3.制定项目经理部各级人员、部门的岗位职责

  4.建立质量保证体系和控制程序

  机电工程施工现场质量控制程序一般有工艺、焊接、质量检验、理化及无损检测、材料设备、热处理等。

  5.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与质量计划

  6.机电综合管线设计的策划

  例如,一般机电工程涵盖通风空调、给水排水、强电、建筑智能等多项分部工程,管道包括风管、水管、电缆管等,当管道交叉时,上下左右及跨越排布在施工前应明确,一般自上而下应为电、风、水管。由于风管的截断面最大,一般在管道综合排布时应首先考虑风管的标高和走向,但同时要考虑大管径水管的布置,尽量避免风管和水管多次交叉。一般布置原则是水管让风管、小管让大管、支管让干管、有压管让无压管。

  (二)工序质量预控

  工序质量控制的方法一般有质量预控、工序分析、质量控制点的设置三种,以质量预控为主。

  质量预控包括:质量计划预控、施工准备预控、施工生产要素预控。

  (2)施工准备预控

  施工准备预控是对工程项目开工前的全面施工准备、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前的施工准备,冬、雨期等季节性施工准备等的控制。施工准备包括:项目管理人员准备、劳动力组织准备、施工现场准备、物资准备、技术准备等内容。

  (3)施工生产要素预控

  施工生产要素主要是指:人员选用、材料使用、操作机具、检验器具、操作工艺、施工环境。

  材料因素的控制主要是采购、进货检查和验收、储存保管、发放使用等方面的管理。

  施工机具和检测器具的选用,必须综合考虑施工现场条件、施工工艺和方法、施工机具和检测器具的性能,施工组织与管理、技术经济等各种因素。

  施工方法和操作工艺的控制:施工方法和操作工艺的制定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必须结合工程实际和企业自身能力综合考虑;力求施工方法技术可行、经济合理、工艺先进、措施得力、操作方便;有利于提高工程质量,加快施工进度、降低工程成本。

  施工环境因素的控制:影响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的环境因素较多,有工程技术环境、工程管理环境、作业劳动环境等。

  2.质量预控方案

  质量预控方案一般包括工序名称、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提出质量预控措施等三部分内容。

  3.工序分析

  工序分析的步骤:第一步是用因果分析图法书面分析;第二步进行试验核实,可根据不同的工序用不同的方法,如优选法等;第三步是制定标准进行管理,主要应用系统图法和矩阵图法。

  4.质量控制点的设置

  (1)质量控制点是指对工程的性能、安全、寿命、可靠性等有严重影响的关键部位或对下道工序有严重影响的关键工序。

  (2)质量控制点的确定原则:

  1)施工过程中的关键工序或环节,如电气装置的高压电器和电力变压器、钢结构的梁柱板节点、关键设备的设备基础、压力试验、垫铁敷设等。

  2)工序的关键质量特性,如焊缝的无损检测,设备安装的水平度和垂直度偏差等。

  3)施工中的薄弱环节或质量不稳定的工序,如焊条烘干,坡口处理等。

  4)质量特性的关键因素,如管道安装的坡度、平行度的关键因素是施工人员,冬季焊接施工的焊接质量关键因素是环境温度等。

  5)对后续工程(后续工序)施工质量或安全有重大影响的工序、部位或对象。

  6)隐蔽工程。

  7)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部位或环节。

  (3)质量控制点的划分:

  A级控制点:影响装置、设备安全运行、使用功能或运行后出现质量问题时必须停车才可处理或合同协议有特殊要求的质量控制点,必须由施工、监理和业主三方质检人员共同检查确认并签证。

  B级控制点:影响下道工序质量的质量控制点,由施工、监理双方质检人员共同检查确认并签证。

  C级控制点:由施工方质检人员自行检查确认。

加入打卡队伍 冲刺二建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即将在5月25、26日举行,网校2019年辅导课程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及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力助您直达!【超值精品班】 【双师面授护航班】。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查询入口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名条件查询平台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考百问百答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