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建公路工程施工技术高频考点:混凝土施工

2019-04-08 15:2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在当前阶段,考生们应该已经学习过了一遍教材,对教材中的考点知识点有了一个基础的了解。现在考生们需要的是对重要考点知识点的归纳和总结。

建设工程教育网为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生们整理汇总了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重要章节的精华考点知识点,以下内容均为重点,快拿小本本记下来!

二建公路工程施工技术高频考点:混凝土施工

  【考频分析】★★★ (2017、2014年考点)

  1.一般规定:数值确定。

  2.混凝土配合比

  (1)混凝土的配合比,应以质量比表示,并按相关试验规定进行计算,通过试配确定。

  (4)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应在混凝土浇筑前至少42d完成,其费用由承包人负担,在配合比未得到监理人批准前,不得浇筑混凝土。

  3.混凝土拌制、运输

  (3)混凝土在运输过程中不能发生离析、漏浆、严重泌水及坍落度损失超过要求等现象。

  (4)采用泵送混凝土应符合下列规定:

  ③泵送前应先用适量的、与混凝土内成分相同的水泥浆润滑输送管内壁。混凝土出现离析现象时,应立即用压力水或其他方法冲洗管内残留的混凝土,泵送间歇时间不宜超过15min。

  (6)混凝土运至浇筑地点后发生离析、严重泌水或坍落度不符合要求时,应进行第二次搅拌。二次搅拌时不得任意加水,确有必要时,可同时加水和水泥以保持其原水胶比不变。如二次搅拌仍不符合要求,则不得使用。

  4.混凝土的浇筑

  (2)自高处向模板内倾卸混凝土时,为防止混凝土离析,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从高处直接倾卸时,其自由倾落高度不宜超过2m,以不发生离析为度。

  ②当倾落高度超过2m时,应通过串筒、溜管或振动溜管等设施下落;倾落高度超过10m时,应设置减速装置。

  ③在串筒出料口下面,混凝土堆积高度不宜超过1m。

  (3)混凝土应按一定厚度、顺序和方向分层浇筑,应在下层混凝土初凝或能重塑前浇筑完成上层混凝土。在倾斜面上浇筑混凝土时,应从低处开始逐层扩展升高,保持水平分层。

  (5)施工缝的位置应在混凝土浇筑之前确定,宜留置在结构受剪力和弯矩较小且便于施工的部位,并应按下列要求进行处理:

  ①应凿除处理层混凝土表面的水泥砂浆和松弱层。

  ②经凿毛处理的混凝土面,应用水冲洗干净,在浇筑次层混凝土前,对垂直施工缝宜刷一层水泥净浆,对水平缝宜铺一层水泥砂浆。

  ③重要部位及有防震要求的混凝土结构或钢筋稀疏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应在施工缝处补插锚固钢筋或石榫;有抗渗要求的施工缝宜做成凹形、凸形或设置止水带。

  ④施工缝为斜面时应浇筑成或凿成台阶状。

  5.混凝土的养护与修饰

  6.大体积混凝土

  (1)大体积混凝土对所用原材料的要求

  ①应选用低水化热和凝结时间长的水泥品种。

  粗集料:连续级配;

  细集料:中砂;

  外加剂:缓凝剂,减水剂;

  掺和料:粉煤灰,矿渣粉。

  ②进行配合比设计时,在保证混凝土强度、和易性及坍落度要求的前提下,宜采取改善粗集料级配、提高掺合料和粗集料的含量、降低水胶比等措施,减少单方混凝土的水泥用量。

  ③大体积混凝土进行配合比设计及质量评定时,可按60d龄期的抗压强度控制。

  (2)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应提前制订专项施工技术方案,并应对混凝土采取温度控制措施:

  ①施工前根据原材料、配合比、环境条件、施工方案和施工工艺等因素,进行温控设计和温控监测设计,并应对混凝土内部和表面的温度实施监测和控制。内部最高温度不大于75℃,内表温差不大于25℃。

  ③分层浇筑时,在上层混凝土浇筑之前应对下层混凝土的顶面作凿毛处理,且新浇混凝土与下层已浇筑混凝土的温差宜小于20℃,并应采取措施将各层间的浇筑间歇期控制在7d以内。

  ④后浇段宜采用微膨胀混凝土,并应一次浇筑完成。

  ⑤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宜在气温较低时进行,但混凝土的入模温度应不低于5℃。

  ⑥大体积混凝土的温度控制宜按照“内降外保”的原则。

  ⑦大体积混凝土采用硅酸盐水泥或普通硅酸盐水泥时,其浇筑后的养护时间不宜少于14d,采用其他品种水泥时不宜少于21d。

  7.高性能混凝土、高强度混凝土

  (1)高强度混凝土水泥宜选用强度等级不低于52.5的硅酸盐水泥和普通硅酸盐水泥,不得使用立窑水泥。

  (3)高强度混凝土的施工应采用强制式搅拌机拌制,不得采用自落式搅拌机搅拌。高效减水剂宜采用后掺法,且宜制成溶液后再加入,并应在混凝土用水量中扣除溶液用水量。

  (6)高性能混凝土的配合比符合下列规定:

  ①对不同强度等级混凝土的胶凝材料总量应进行控制,C40 以下不宜大于 400kg/m3;C40~C50不宜大于450kg/m3。

  8.混凝土的质量检验

  (1)混凝土的质量宜分为施工前、施工过程和施工后三个阶段进行检验。

  (2)对混凝土应制取试件检验其在标准养护条件下 28d龄期的抗压强度。不同强度等级及不同配合比的混凝土应分别制取试件,试件应在浇筑地点从同一盘混凝土或同一车运送的混凝土中随机制取。

  (3)应根据施工需要,制取与结构物同条件养护的试件,作为判断结构混凝土强度的依据。

  (5)当混凝土强度按试件强度进行评定达不到合格条件时,可采用无损检测法或钻取试样确定结构混凝土的实际强度和浇筑质量。如仍有不合格,应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加入打卡队伍 冲刺二建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即将在5月25、26日举行,网校2019年辅导课程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及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力助您直达!【超值精品班】 【双师面授护航班】。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看思维导图 备考不迷路

  2019年二建万人模考免费试听

  二级建造师历年试题及答案免费下载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