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建解决工程纠纷法律制度高频考点:民事诉讼的审判程序

2019-04-15 15:1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在当前阶段,考生们应该已经学习过了一遍教材,对教材中的考点知识点有了一个基础的了解。现在考生们需要的是对重要考点知识点的归建筑市场主体诚信评价的基本规定纳和总结。

建设工程教育网为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生们整理汇总了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重要章节的精华考点知识点,以下内容均为重点,快拿小本本记下来!

二建解决建设工程纠纷法律制度高频考点:民事诉讼的审判程序

  【考频分析】★★★★ (2017、2016、2015、2014、2013年考点)

  【考点精讲】

  一审程序:

  分为普通程序和简易程序。普通程序应在6个月内结案;由本院院长批准,可延长6个月;再延长,报请上级法院批准。

  一、起诉

  1.起诉条件:

  原告是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明确的被告;有具体的诉讼请求、事实和理由;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诉讼的范围和受诉人民法院管辖。

  2.起诉方式,应当以书面起诉为原则,口头起诉为例外,并按照被告人数提出副本。

  二、受理

  1.受理前的准备工作

  (1)法院在收到起诉状7日内作出受理与否的决定;

  (2)法院在立案之日起5日内将起诉状副本送达被告;

  (3)被告在收到之日起15日内提出答辩状(被告不提出答辩状的,不影响法院审理);

  (4)法院在收到之日起5日内将答辩状副本发送原告;

  (5)法院应在案件受理通知书或应诉通知书中告知当事人有关权利义务,或者口头告知;

  (6)审判组织应当采用合议制,在组成人员确定后3日内告知当事人。

  2.送达方式:直接送达,留置送达,简易送达,委托送达,邮寄送达,转交送达,公告送达。

  3.开庭审理

  (1)公开审理为原则,不公开审理为例外。

  (2)法庭调查:当事人陈述;告知证人的权利义务,证人作证,宣读未到庭的证人证言;出示书证、物证、视听资料和电子数据;宣读鉴定意见;宣读勘验笔录。

  (3)法庭辩论:当事人及代理人在法庭上辩论。

  (4)法庭笔录:书记员应当将法庭审理的全部活动计入笔录,由审判人员和书记员签字。

  (5)宣判:判决之前能够调解的,进行调解(调解书双方签收生效);调解不成的,及时做出判决。原告无正当理由缺席,按撤销起诉处理;被告无正当理由缺席,可以缺席判决。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以及超过上诉期没有上诉的判决,是发生法律效力判决、裁定。

  4.简易程序

  基层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适用于简易程序审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民事案件,标的额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30%以下的,实行一审终审。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理。

  我国实行二审终审制,当事人不服第一审判决或者裁定,可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二审程序:

  一、上诉

  1.上诉期间

  (1)判决的,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

  (2)裁定的,在裁定书送达之日起10日内。

  2.上诉状

  通过原审法院提出,并按照对方当事人的人数提出副本。直接向第二审人民法院的,第二审人民法院应当在5日内将上诉状移交原审人民法院。

  3.对上诉案件的裁判

  (1)维持原判。原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的,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决;

  (2)依法改判。原判决适用法律错误的,依法改判;

  (3)发回重审。原判决严重违反法定程序,裁定撤销原判决,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审。

  (4)发回重审或查明事实后改判。原判决认定基本事实不清,裁定撤销原判决,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审,或者查清事实后改判。

  二、二审效力

  1.二审判决为终审判决,当事人不得再行上诉,不得就同一诉讼标的,以同一事实和理由再行起诉。

  2.对具有给付内容的判决具有强制执行的效力。

  3.发回原审法院重审的,原审法院仍将按一审程序进行,当事人不服的还可以上诉。

  三、特别程序

  1.审理的对象不是权利义务的争议,而是确认法律事实的存在,或权利的实际状态。

  2.实行一审终审制,立案之日起30日内或公告期满后30日内审结。

  3.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的,自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30日内,向调解组织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提出。

  4.申请实现担保权的,由担保物权人及其他权利人向担保财产所在地或担保物权登记地的基层人民法院提出。

加入打卡队伍 冲刺二建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即将在5月25、26日举行,网校2019年辅导课程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及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力助您直达!【超值精品班】 【双师面授护航班】。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看思维导图 备考不迷路

  2019年二建万人模考免费试听

  二级建造师历年试题及答案免费下载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