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9二建市政工程考前核心知识点:混凝土浇筑施工质量检查

2019-04-17 17:2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距离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现在已进入备考冲刺阶段,建设工程教育网为考生们整理了2019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前必会知识点,希望能够助考生们一臂之力。

以下为2019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核心考点供大家参考学习。还未复习的考生,不要着急,二级建造师超值精品班,最短学习路径,快速进步,报课成功即可马上学习! 课程详情>> 报课学习>>

2019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前核心知识点: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

  一、控制混凝土裂缝

  1.裂缝分类:(1)表面裂缝:主要是温度裂缝,危害性小,影响外观质量;(2)深层裂缝:部分切断结构断面,对结构耐久性产生危害;(3)贯穿裂缝:切断结构断面,破坏结构的整体性和稳定性,危害较严重。

  2.裂缝发生原因:水泥水化热;内外约束条件;外界气温变化;混凝土的收缩变形;混凝土的沉陷裂缝。

  二、大体积混凝土浇筑质量控制主要措施

  1.优化混凝土配合比:(1)选用水化热较低的水泥,降低水泥水化所产生的热量,控制温度升高;(2)充分利用混凝土的中后期强度,尽可能降低水泥用量;(3)严格控制集料的级配及含泥量;(4)选用合适的缓凝、减水等外加剂,以改善混凝土的性能;(5)控制好混凝土坍落度,一般为120±20mm,不宜过大。

  三、浇筑与振捣措施

  全面分层;分段分层;斜面分层。

  四、养护措施

  1.混凝土的中心温度与表面温度之间、混凝土表面温度与室外最低气温之间的差值均应小于20℃;

  2.结构混凝土具有足够的抗裂能力时,不大于25~30℃;

  3.混凝土拆模时,混凝土的表面温度与中心温度之间、表面温度与外界气温之间的温差不超过20℃;

  4.采用内部降温法来降低混凝土内外温差,冷却在混凝土刚浇筑完时就开始进行;

  5.保温法是在结构外露的混凝土表面及模板外侧覆盖保温材料(如草袋、锯木、湿砂等),保持混凝土内外温差小于20℃;

  6.尽可能延长养护时间,拆模后立即回填或再覆盖保护,预防骤冷气候,防止混凝土早、中期裂缝。

  五、大体积混凝土湿润养护时间

  1.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养护时间14d;

  2.低热微膨胀水泥、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大坝水泥,养护时间21d;

  3.现场掺粉煤灰的水泥,养护时间21d。

加入打卡队伍 冲刺二建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即将在5月25、26日举行,网校2019年辅导课程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及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力助您直达!【超值精品班】 【双师面授护航班】。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看思维导图 备考不迷路

  2019年二建万人模考免费试听

  二级建造师历年试题及答案免费下载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