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9二建市政工程考前核心知识点:预应力张拉施工质量事故

2019-04-17 17:2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距离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现在已进入备考冲刺阶段,建设工程教育网为考生们整理了2019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前必会知识点,希望能够助考生们一臂之力。

以下为2019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核心考点供大家参考学习。还未复习的考生,不要着急,二级建造师超值精品班,最短学习路径,快速进步,报课成功即可马上学习! 课程详情>> 报课学习>>

2019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前核心知识点:预应力张拉施工质量事故预防措施

  一、应力张拉的基本规定

  1.人员控制:(1)承担预应力施工的单位应具有相应的施工资质;(2)预应力张拉施工应由工程项目技术负责人主持;(3)张拉作业人员应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2.设备控制:(1)校准期限不超过半年,且不超过200次张拉作业;(2)设备应配套校准,配套使用。

  二、张拉作业准备阶段质量控制

  1.预应力筋进场检验:(1)外观检验:要求预应力筋展开后应平顺,不得有弯折,表面不应有裂纹、小刺、机械损伤、氧化铁皮和油污;(2)力学性能检验:按进场的批次进行抽样,并检查产品合格证、出厂检验报告和进场试验报告。

  2.预应力用锚具、夹具和连接器进场检验:(1)外观检验:核对数量、型号及相应配件。锚具应无锈蚀、机械损伤和裂纹等,尺寸满足允许偏差要求;(2)硬度、静载锚固试验:按规定对进场的批次抽样复验,并检查产品合格证、出厂检验报告和进场试验报告。

  三、施工过程控制要点

  1.下料与安装:严禁使用电弧焊切割预应力筋;预应力筋穿束宜用卷扬机整束牵引,采用先穿法或后穿法,没有扭绞现象。

  2.张拉与锚固:逐渐加大拉力张拉,不得突然加大拉力;“六不张拉”:没有预应力筋出厂材料合格证、预应力筋规格不符合设计要求、配套件不符合设计要求、张拉前交底不清、准备工作不充分安全设施未做好、混凝土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不张拉;锚固后预应力筋的外露长度不宜小于30mm,对锚具应采用封端混凝土保护。锚固完毕经检验合格后,方可切割端头多余的预应力筋,严禁使用电弧焊切割。

  3.压浆与封锚

  (1)张拉后采用真空辅助法及时进行孔道压浆,水泥浆的强度不低于30MPa;

  (2)压浆时排气孔、排水孔应有水泥浓浆溢出才可;

  (3)压浆过程中及压浆后48h内,结构混凝土的温度不得低于5℃;

  (4)白天气温高于35℃时,压浆宜在夜间进行;

  (5)压浆后及时浇筑封锚混凝土,强度不低于结构混凝土强度等级的80%,且不得低于30MPa。

加入打卡队伍 冲刺二建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即将在5月25、26日举行,网校2019年辅导课程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及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力助您直达!【超值精品班】 【双师面授护航班】。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看思维导图 备考不迷路

  2019年二建万人模考免费试听

  二级建造师历年试题及答案免费下载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