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建筑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注册建筑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建筑设计资料:茶艺馆的类型有哪些?

2016-05-25 15:23 来源:来源于网络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茶艺馆的类型有哪些?

  仿古式茶艺馆:仿古式茶艺馆在装修、室内装饰、布局、人物服饰、语言、动作、茶艺表演等方面、都以某种古代传统为蓝本,对传统文化进行挖掘、整理,并结合茶艺的内在要求重新进行现代演绎,从衷体、总体上展示古典文化的整体面貌。各种各样的宫廷式茶楼、禅茶馆等,就是典型的仿古式茶艺馆。

  园林式茶艺馆:园林式茶艺馆突出的是清新、自然的风格,或依山傍水、或坐落于风景名胜区,或是一个独门大院,它由室外空间和室内空间共同组成,往往营业场所比较大。室外是小桥流水、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突出的是一种纯自然的风格,让人直接与大自然接触,从而达到室内人造园林达不到的一种品茗的意境。这种风格是与现代人追求自然、返璞归真的心理需求相契合的,但它对地址的选择、环境的营造有较高的要求,所以现代茶艺馆中为数较少。

  室内庭院式茶艺馆:室内庭院式茶艺馆以江南园林建筑为蓝本,结合茶艺及品茗环境的要求,设有亭台楼阁、曲径花丛、拱门回廊、小桥流水等,给人一种“庭院深深深几许”的心理感受。室内多陈列字画、文物、陶瓷等各种艺术品,让现代都市人在繁忙的生活中去寻找回归自然,心情神宁的感觉,进入“庭有山林趣,胸无尘俗思”的境界。

  现代式茶艺馆:现代式茶艺馆的风格比较多样化,往往根据经营者的志趣、爱好,结合房屋的结构依势而建,各具特色。有的是家居厅堂式的,开放式的大厅与各种包房自然结合;有的拱门回廊,曲径通幽;有的清雅、古朴、讲究静雅;有的豪华、富丽,讲究高档气派。内部装饰上,名人字画、古董古玩、花鸟鱼虫、报刊书籍、电脑电视等各有侧重,并与整体风格自然契合,形成相应的茶艺氛围。一般以家居厅堂式的较为多见,既有开放的大厅,又有多种风格的房间,客人可以根据兴致作出选择。现代式茶艺馆往往注重现代茶艺的开发研究,在经营理念上紧跟时代潮流,强调规范化管理和优质服务,通过营造温馨舒适、热情周到的服务氛围来吸引顾客。

  民俗式茶艺馆:民俗式茶艺馆强调民俗乡土特色,追求民俗和乡土气息,以特定民族的风俗习惯、茶叶茶具、茶艺或乡村田园风格为主线,形成相应的特点。它包括民俗茶艺馆和乡土茶艺馆。民俗茶艺馆是以特定的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风土人情为背景,装饰上强调民族建筑风格;茶叶多为民族特产或喜爱的茶叶;茶具也多为民族传统茶具;茶艺表演也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乡土茶馆大都以农村社会的背景作为其主基调,装饰上竹木家具、马车、牛车、蓑衣、斗笠、石、花轿等应有尽有,凡是能反映乡土气息的材料都可以使用。有的直接利用已经少有人居住的古屋加以装修成茶艺馆;有的特别设计成乡村气十足的客栈门面,户外是花轿、牛车,室内是古井、大灶,服务人员穿着古朴的服饰来接待客人,生动形象地刻画出了乡土文化的特点。

  戏曲茶楼:戏曲茶楼是一种以品茗为引子,以戏曲欣赏或自娱自乐为主体的文化娱乐场所。这种即品茶又娱乐的文化形式,在我国由来已久。戏曲茶楼在装饰上更强调戏曲表演的氛围和要求,相对来讲,品茶是它的一种主要的附带功能,它不太讲究茶叶、茶艺,而是以茶叶为引,在戏曲与乐曲声中,松弛身心,交流联谊,享受戏曲艺术。

  综合型茶艺馆:综合型茶艺馆主要体现在经营服务项目上,以茶艺为主,同时有经营茶餐、餐饮、旧吧、咖啡、电脑、棋、牌等内容,把多种服务项目综合在一起,以满足客人的多种需求。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j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