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BIM > 考试动态 > 热点资讯 > 正文

中国BIM产业市场规模分析丨市场这么大?我们在干啥?

2018-01-30 16:42   来源: 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收藏

  随着技术、理论的发展、政策的推进,全球工程行业人士普遍认识到BIM技术将成为建筑行业的革命性力量。中国建筑行业也逐步开始试行BIM技术,并取得一定成果。

  至2011年5月20日,住建部在发布的《2011-2015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第一次将BIM纳入信息化标准建设的重要内容;并于2013年推出《关于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指导意见》,为明确了BIM的具体推进目标;2016年8月23日,住建部再次发布《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BIM成为十三五建筑业重点推广的五大信息技术之首;2016年12月2日,住建部《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统一标准》(GB/T51212-2016),自2017年7月1日起实施。全国各地也出台相应的BIM应用指导意见。

  中国BIM市场规模预测

  根据BIM产业的特点,来估算2020年BIM产业的市场规模。BIM产业主要可分为四个细分市场——软件、咨询、培训与运维市场。

  国家政策引导,以及建筑业市场发展倒逼,众多特一级企业愈发重视BIM投入,根据2016年7月21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公布第一批建筑业企业资质换证名单的通知》统计,国内有9604家特一级建筑企业,按照每家企业BIM系统投入每年(维护、升级等费用也计入)200万元计算,BIM软件的市场规模大约在100亿元左右;

  依据上海住建委出台的《关于本市保障性住房项目实施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的通知》中对各阶段和项目规定的BIM使用价格在10-25元/㎡之间,结合国家统计局公布2016年的房屋新开工面积为16.69亿㎡,按照5%的增速计算,BIM年市场容量将在150亿元-400亿元之间;

  BIM技术是未来建筑业从业人员必备的技能,根据每人每年投入100-200元的培训费用,BIM培训市场规模大约在50-100亿元;

  根据统计局数据,全国既有建筑面积达600亿平方米,其中城市的既有面积约为360亿平方米,按照每平米每年产生5元的运维费用,则BIM运维市场的规模在1800亿元。2020年BIM产业的市场规模在2250-2600亿元左右,BIM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争取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同样,加快城镇化步伐、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加强关键领域薄弱环节重大工程建设,实施交通“一二三百”工程。“十三五”期间,国家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可以预见,市政BIM细分市场、装配式建筑BIM细分市场成为BIM技术最具潜力的市场之一。

  在市政BIM细分市场,2016年,基础设施投资118878亿元,比上年增长17.4%,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大力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从各地方来看,今年多地上调GDP目标增速,基建投资正加大马力。基于此,我们以平均增速17%对“十三五”期间基建投资的规模进行估算。以2016年我国整体基础设施投资规模118878亿元为基准来测算,按照市政BIM技术的投入按照0.5%规模计算,“十三五”期间,市政BIM市场的年规模将达到600~1100亿元之间。

  在装配式建筑BIM细分市场,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依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建筑业房屋新开工面积为16.69亿平方米,假设到2026年,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年均增长5%,按30%的比例算,装配式建筑也将达8.16亿平方米。根据《装配式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征求意见稿),装配式建筑投资每平方米在2000-2800元之间,这就意味着,既定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预计2026年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1.5万-2.5万亿元,核算BIM年市场容量将在80亿元-210亿元之间,百亿蓝海,规模巨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ala

报考指南

BIM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上半年9-11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左右

  • 考 试 时 间

    上半年12月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三个月左右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公布

阅读排行

BIM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题库
闫老师 BIM一级 教材精讲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