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结构工程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结构工程师基础知识点:程序设计语言

2017-09-14 17:1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一、程序设计语言

  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又称算法语言。目前国内外比较通用的算法语言有多种,如BASIC、FORTRAN、PASCAL、ALGOL、C等。随着算法语言本身的发展和完善,同一语言中还有不同的标准文本问世。每种语言都有其自身的规则和特点,但也有共性的地方。

  在目前通用的算法语言中,FORTRAN语言特别适用于科学计算,又是为我国广大结构工程技术人员较为普遍掌握的一种语言,因此,本次注册结构工程师考试的内容选为FORTRAN语言。FORTRAN语言于50年代出现于美国。1966年,美国国家标准化协会(ANSI)公布了标准FORTRAN(ANSIX3.9-1966)‘,1977年对其进行了修订,1978年,将其定为国家标准,称为FORTRAN77(ANSIX3.9-1978)。以下有关内容,主要参照FORTRAN77的标准进行说明。

  二、FORTRAN的程序构成和基本规定

  (一)程序构成

  一个完整的FORTRAN程序由一个主程序或一个主程序和若干个子程序组成。主程序与每个子程序都是一个独立的程序单位,称为一个程序模块。关于程序的构成,有如下一些基本规定。

  1.程序由若干行组成。

  2.在FORTRAN中,程序行分为语句行和注释行。

  (1)语句行由FORTRAN语句组成,包括执行语句和非执行语句。执行语句使计算机在运行时产生某些操作,如赋值语句、输入输出语句等。非执行语句为计算机在编译或运行时提供某种信息,本身不产生操作,如说明语句、格式语句等。

  (2)注释行又称为非语句行,在程序中起注释作用,便于程序的编写、修改和维护。

  3.FORTRAN规定,每个语句行只能写一个语句;但当语句长度超过规定的一行范围、或者为表达清晰起见需要将一个语句分行书写时,可以采用连续行。连续行的第一行称为始行,以后各行称为续行。

  4.FORTRAN语句可以有标号。标号作为一个语句被其他语句引用的标志。在同一个程序单位中,不能出现相同的语句标号。

  5.程序单位的最后一行语句,必须是END语句。如果一个FORTRAN语句行与注释行的集合,最末没有END,可称其为一个语句块或程序段,但不能作为一个程序单位。

  (二)书写规则

  1.FORTRAN77的字符集由26个英文字母、10个数字和其他13个专用字符组成。

  2.一个程序行有80列,每列写一个字符。3.程序行的第1列如写上C或*,表示该行为注释行。注释内容可写在该行中除第1列外的任何位置。

  4.在语句行中,程序行的第1列至第5列为语句标号区,标号区内是最多为5位的无符号整数;程序行的第6列为续行区,若某行为续行,则标号区必须空白,且第6列为非0的任一FORTRAN77字符(不能为空格);第7列至第72列为语句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Toffee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